清风诗学社//清风诗丛26期

金筱筱晓

<h3>本期现代诗作者:波涛,清香奈儿,扑通扑通,一生有你,我的青春我的诗,兰草,影子火鸟,隐洛星,筱筱精灵,天山雪莲,影儿,蓝精灵,云中月,无言,伊人,李耀军,绣娘,心翔大海,黄小线,刘文,随遇而安,依兰幽香,傲骨,宁静淡泊,寞雨苍狼,莞尔,静心,明鉴骚客,黑岩,孤帆一叶,鹰飞蓝天,水沐,耳顺,非鱼,才让扎西,莫先生,默痕,风清,一生有你(吉林),花开花落任卷舒,雪丰谷,风在吹,禅悟,张宏光,何氏弦歌,狄安娜,李苏辛,心悦,谢文习,龚当当,西子,佳言妮语,往事随风,雪之尘,和尔不同,赵显程,回眸一笑,磊石磊梦,微尘,有情众生,默然,君,松竹梅,新叶,杨柳青,帆船梦,梁红满,林衍,大爱无疆,寒冰心,韦昌礼,陈白衣,风,江山,西湖听雪,西蒙.波利瓦尔,黄河风,路树,月影,星际迷航,木公,天涯寒士,琴心剑胆,雪落,思维,忘忧,闲不语,</h3><h3><br></h3><h3>(排名不分先后)</h3><h3><br></h3><h3>本期古韵作者:波涛,余凤英(加拿大),陌上青花,千与千寻,默痕,西风漂流,雪千寻,任玉科,张安源,書生依舊衣舊,赵贤龙,语筝,牧歌居士,朱守平,刘文波,杨柳风,</h3><h3><br></h3><h3>本期选稿:扑通扑通,我的青春我的诗,兰草,影子火鸟,天山雪莲,无言,影儿,云中月,吾灵,一生有你</h3><h3><br></h3><h3>现代诗审核:扑通扑通</h3><h3>古韵诗审核:陌上青花</h3><h3>美篇制作: 一生有你</h3> <h3>一组即兴微诗 《眼睛》 文/波涛 睁闭之间 两个世界 装睡的总闭 有时你恨它 把一些虚幻捕捉 看到全部 在井下 不与太阳直视 也充满阳光 黑夜 怕你累 清晨 看地球转动后的变化 夜晚 可以装上满天星星 你不流泪 只让心在流血 你流泪的时候 却是那么开心 温柔 总是在这里传送 闭上 在用心看世界吗 真佩服你 混沌的世界也找到了美<br></h3><h3><br></h3><h3>《如梦》 文/波涛 时光,刃不断爱恨 你的容颜 轻纱飘渺,流星般的誓言<br></h3><h3><br></h3><h3><br></h3><h3>《记忆》<br></h3><h3>作者: 清香奈儿 一座城 繁华与凄凉依旧 遇见的人 隐约的身影冷却 当初的炽热 被风儿吹散 剩余灰烬 甘愿用谎言 欺骗自己的灵魂 不愿失去仅有的温柔 天空的雨不停 用一种方式 冲淡往昔 如果电话欠费 在联系方式发达的世界 阴霾却阻止了所有欣喜<br></h3><h3><br></h3><h3>《我,在这个季节的对岸》 文/扑通扑通 这个夏天,离我很远 远到听不见它的蝉叫 我只看见柏油路上蒸腾的气浪 让车辆和行人缥缈到海上 这个季节捂着一只锅盖 不小心,太阳也捂在了里面 我看见我像蚂蚁一样烦躁 脱光了,只剩下最后的皮囊 我看见睡莲开了,小小的叶片 在水底荡漾着七彩的光影 光影里写实着一段梦幻,无数的 气泡丛中,游着一条人脸的鱼 我空落落的,在对岸等着 等着枫叶蒸红,等着菊花熏黄 等着我御风而来,一袭白衣 手握一卷诗书,身披万道霞光<br></h3><h3><br></h3><h3><br></h3><h3>《写给你》 文/一生有你 许一个轮回 捧起缘蘸着岁月 不问何年 以一首诗的方式打开心跳 然后,与你的影子重合 一怀清婉的韵脚 到你深情无边的字眼 到我,一字一执念 笔尖升起风寂,成诗成念 我在这里爱你 不问繁华,不闻笙歌 用微笑穿过荒凉 用深情穿过寂寞 依偎在有你此生无悔的红尘 甘愿深深醉倒在缠绵的梦里<br></h3><h3><br></h3><h3><br></h3><h3>《部门经理》 文/我的青春我的诗(广东) 头顶着朝廷的大厦 脚踩着黎民的头颅 坐一张云一样柔软的大班椅 看黄历 算俸禄 听听小鸟的鸣叫 看看狗儿的嬉闹 逗得他开心时 撒一缕阳光照亮天空 尾巴给踩了 扇去一阵狂风暴雨 昨天天上着了火 地里蒸焦了糊 今天云坐依然撑着天朝的琼楼 保持被下方昂视的高度和姿态 继续接受世人的膜拜和供奉 <br></h3><h3><br></h3><h3>《汽笛声声》 文/兰草 今夜 如此牵心的痛 守候着月圆 身若羁系 黑夜 掩饰了泪痕 木讷接受 呼啸而过声音<br></h3><h3><br></h3><h3>《忠贞》 文/影子火鸟 眉间几道纹与时光对视 修复着岁月的花边 绸缎,红盖头,男人和女人 田埂上的脚印 用种植的方式生出烟火 少女,被一锅粗米所折服 五线谱,北戴河 借青春影像,漫过四季 漫过清茶淡泊的日子 面朝黄土背朝天,永远的信徒<br></h3><h3><br></h3><h3><br></h3><h3>《月亮湾》 文/隐洛星 你是那个走进我梦中的星星 我们在月亮湾相遇 一同坐船 一同摇曳 一同飞过彩虹 那么美好。来不及醒来的晨辉 彷徨在桂花树下 人间有许多桂花树 树枝蔓蔓 结满了人的梦想 晶莹剔透的果实相映成趣 如善男信女们的歌中 每个音符都在缠绵 我们的月亮湾<br></h3><h3><br></h3><h3><br></h3><h3>《夏日的味道》 筱筱精灵/文 夏 一个多彩的季节 夏 一个多情的季节 夏 一个浪漫的季节 夏日里 一米金色的阳光 那是夏的温度 火辣辣的 夏日里 一缕和煦的清风 那是夏的温柔 清新甜美 夏日里 一丝缠绵的细雨 那是夏的思念 朦朦胧胧 夏如梦如幻 宁静的夜晚 皎洁的月光 漫天的繁星 散落一地的清幽 荷塘边一对对情侣 诉说着彼此的爱恋 那是夏的浪漫 夏日 如一首动听的老情歌 总能带给你一份感动 总能让你回忆一份纯真 属于你的夏日会是什么样的呢 是否也有着那动人心弦的故事<br></h3><h3><br></h3><h3><br></h3><h3>《在来去的光阴中等你》 文/天山雪莲 时光不肯停留 是因为岁月的牵绊 让夜都如此的沉默不语 我曾路过你的心 不是我不想停留 是你的沉默不语 让我望而却步 在时光的飞速中 岁月带我一起飘飞 在蓝天白云间 徘徊不定 执笔的画卷从不曾涂染 那是空格局外的守候 只因时光不会倒流 执着变的色彩斑斓 只因盼望一直酝含 在我的生命里 等待就成了 一个概念 于春夏秋冬里蔓延缓伸 等你 在来去的光阴中<br></h3> <h3>《雨中飘荡的回忆》 文/影儿 今天又下起小雨 滴滴飞扬着我地思绪 顺着褶皱的纹络 浮现那美丽的记忆 是谁从温暖的南方 把你悄悄地移开 来到我的世界 种进我眼里 羞红的面庞 翠绿的裙裾 轻盈飘逸 在微微细雨中 瞬间抑制了我地呼吸 轻嗅你的馨香 转角欣赏你地美丽 无法触及你的世界 默默地把你刻进心里 一天,一月,一年 思念渐渐堆积 在思绪满天的日子 我又见到了你 清新如你 淡雅如你 瘦弱的躯体 透露出骨子里的傲气 你的尊贵不容亵渎 你的高洁无法企及 我羡你慕你敬你念你 在每一个雨季 氤氲着这份情谊 千里之遥 盼心有灵犀<br></h3><h3><br></h3><h3><br></h3><h3>《与佛同在,心若菩提》 文/蓝精灵 在弦?心在弦音? 言,佛是心,心若菩提莲花盛开 总想逐梦,字字浅 字字又伤离别 似的远离 与佛同在,却雪殇 心若菩提,却又似雪有些殇情 依依聚散好像前世欠了什么 今生偿还 心是佛,字字也是佛 醉了心中无字佛陀 殇了杯中酒 醉了无字佛 笑笑 今夜 是否 无我? </h3><h3> 《相思一盏酩酊酒,鬓染西风又飕飕》 文/蓝精灵 幻觉是觉醒 本能是难解的题 相思入梦 醉落酩酊 世事无常 鬓染西风一帘 谁解 相思扣? 一抹胭脂雪红 多情是杯残酒 残烛摇曳冷风又飕飕 </h3><h3>《小鱼儿的心事》 文/雲中月:散文诗(原创) 一圈圈小波纹在荡漾 舒展到平静 除了湖水,还有飘浮的叶子 小鱼儿摆动尾巴跳了跳 圆圆的双目,合不住了 啊!外面的世界太美了 轻轻的风,青青的小草 游人的脚步声,谈笑声 也听到如鱼得水的赞美声 小鱼儿的嘴巴撇了撇 想着无人知道的心事 偷偷地潜入一张网上 等待着另一个世界 小小的鳞片紧贴住网 还怕漏下去 慢慢的,忽然身体一紧 动觉的周围空虚起来 没了一滴滴依靠 使劲儿遥动尾巴 蹦哒着挺直了身子 张大嘴巴呼吸出来 这一口气,就是进不来了 鼓圆了直白的眼睛 把心事寄托给大海 <br></h3><h3>《暴雨中:行走》 文/雲中月(原创) 乌云瞒住了天空 黑暗罩住了四野 一个人,一条小径 还有那使命的袍袱 雷鸣声惊破愁思 闪电割开乌云的衣角 暴雨,泼了下来 狂风在助威地嘶吼 洪流离开了渠道 无处藏身的荒野里 风,睹住了嘴巴 雨,遮挡着视线 脚下,洪水冲刷着 为什么?行走在暴雨中 站稳瘦弱的身子 坚持着,不要倒下 黑暗会过去的 暖阳迟早会来 <br></h3><h3><br></h3><h3>《匆匆那年》<br></h3><h3>文/无言 邂逅时光好美 问候关心聊天 牵挂留恋 熟悉了解 慢慢疏远了你 寒升起 那年失去 又捡起 不热不冷 你还在 温度 一半一半</h3><h3><br></h3><h3><br></h3><h3>《又到秋天》 文/无言 一地的绿 慢慢变黄 到处瓜果飘香 硕果枝头灿烂 辉煌漫侵秋的写意 涂上胭脂的辣子 透出红红火火 苹果一半红一半绿 一叶知秋 蝉鸣即将谢幕 抓着夏不舍 清凉如许 收获与萧瑟相伴 多彩轮换上演 五谷飘香粱满仓 <br></h3><h3><br></h3><h3>《晴雨》 文/ 伊人 晴天 太阳挂在天边 我的心却下着雨 沁湿了眼眸 柔碎了愁肠 心雨纷飞 一滴滴飘落 思念变的绵长 那是你给我的悲伤 用一页素笺 记录下我们每次相遇 一句句暖心的话语 一次次情不自禁回眸 如今却让晴雨 淋湿了痴心一片<br></h3><h3><br></h3><h3><br></h3><h3><br></h3><h3>《还是认真的想你》 文/李耀军(河南) 这样的午夜以后, 在零点三十分 不能安然入睡 以为不会那样再燃起,爱你的情愫 谁知它, 这样悄悄地来 悄悄地到来,我的心头 看着窗前的弯腰的月亮 穿透了那层乌云波澜 而我心中有爱,也有了不一样的我 静夜思 这样的思绪,因为只有角落最相思的人才能听懂 听懂,谁是谁的眷恋 </h3><h3><br></h3><h3>《迎秋》 文/绣娘</h3><h3> 阳光 水和盐巴 调浓五彩墨 泼撒 田间地上 迷彩 金黄 溢出芳香 秋风送爽 树叶 拍着手掌 果子羞涩 垂下高昂的头 穗子 点头哈腰 稻浪碾过蛙声 蝉鸣 拽住过往 枫叶 喝过三月酒 点燃激情夏夜 醉了 枝头 眺远方 将那池秋水穿望 <br></h3> <h3>&nbsp;《淬火》</h3>文/心翔大海 我相信我就是钢 淬火了千次 每次痛不欲生又劫后重生 又冷又硬 我的冰冷是因为我历练过三千度高温 不知道 每一次溶炼,算不算一次涅槃 每一次涅槃,能不能智慧一点 我的沉默是因我将很多世事看淡 不知道 每一次缄言,减不减一次口孽 每一次修为,增不增一点欢颜 如果,这智慧 这欢颜 也归为贪婪 那,我,还是选择不言 任世事虐我万遍 任高温千锤百炼 <h3><br></h3><h3>【黄小线习作:】<br></h3><h3> 《裂缝》 某个黄昏,我站在楼顶上 街上人群如蚁 在搬运一身的疲惫 黑夜在不远处,准备好了麻袋 没有谁能从旁边溜走 我打算在楼顶让黑夜捉住 不挣扎 如同认可命运的摆布 不求救 仿佛尊严会散发出光芒 天上云层依然稀薄 夕光从中间探出细细的身体 我看见它来,但不知它如何回去 《雪漫天》 温度降下来,风很大 不知道空中发生了什么大事 雪花不择路,但看起来很年轻 有美学价值,有暴力倾向 纵然如此,慌乱的雪花之间 仍有很大的间隙 犹如人群汹涌,大家第一次 来到这个世界 都给彼此留有余地 《花间辞》 我在陌生的山谷 产生错觉:我曾经来过这里 每一块石头的坚硬 我有所了解 蜜蜂隐藏着毒性 我有所了解 遍野的花开花落,早有命运来安排 哪一枝在前朝就开了 哪一枝最先枯萎在角落里 ……我不求解 在无比漫长的时光里 身披露水的人,不断与我道别 从黑夜赶来的人 又跟我打起了招呼 <br></h3><h3><br></h3><h3>《 秋 雨》<br></h3><h3> 文/刘文 乌黑的云层盖住了天空 微凉的秋风掀起了满湖细波 摇曳着浅黄的枝桠 一阵阵秋雨湿透了所有 还有我的眼哞和心境 我和蜻蜓躲在凉亭里 静静的聆听风声雨声 呆呆地看着落叶打着旋儿 零乱了一地 我惆怅的思绪啊 正酝酿着凄美的诗意 痴望着那条无人的林间小道 好希望这条小路的尽头 有位姑娘撑着一把格子伞 正向我走来……<br></h3><h3><br></h3><h3>&nbsp;</h3><h3>《 秋 思》 文/随遇而安 清晨 我推开窗, 和秋风撞了个满怀, 一丝凉意沁入心扉。 秋来了, 秋风秋雨也如期而至了。 可你, 许诺了我数年, 却成了我日日夜夜的思念。<br></h3><h3><br></h3><h3><br></h3><h3>《吹口哨的是流氓》 文/依兰幽香 有着兰花的幽香 有敏感的肉身和善良的心肠 网海里游荡 美佳人站在网中央 吹口哨的是流氓 啊哈,啊哈,啊哈 耍着小花腔 啊哈,啊啥,啊哈 谁有我疯张 面对那些贼辣辣,色辣辣,冷辣辣的目光 从来不慌张 妖精,妖精,妖精 哈哈,管他谁人恨的牙根直痒痒 我有我的气场 我有我的妙香 懂我的人一定会遇上 啊哈,啊哈,啊哈 你可以坐到我的身旁 只要你是我想要的模样 啊哈,啊哈,啊哈 美佳人站在网中央 吹口哨的是流氓<br></h3><h3><br></h3><h3>《天上的水》 文/傲骨 烈日! 树木卷曲着残存的绿色, 鸟不鸣。 小河饥渴的廋若丝线, 无鱼。 蝗虫撕咬着农民的汗水, 凋零。 举起锄头向天空, 天河水丰盈, 怎奈何, 人能胜天吗? 看! 闪亮的丝带, 环绕着悬崖峭壁, 一条挂在半空中的水渠, 奇迹! 《没有走远的夏天》外一首 文/宁静淡泊</h3><h3> 夏天没有走远 闷热还在 喜欢听夏雨打着窗外小院 在天地间织成如梦幻想的网 这时温度瞬降 太阳随即走开 热与凉的交替中 只感到雨有诗意情怀 如果这是一首浪漫的诗 是一幅小村的画 如果说这是不约而来的等待 我宁愿相信她也想来 风煽无力 始终把烦热吹不走 但冰柜里的雪糕 这么热把它的心没有化开 夜幕降临 是纳凉唱歌好时间 在葡萄架旁乘凉 舒服开怀 没有走远夏天味道 是散不了的味道 渐远的过往留在心里 再过多少年,依然回味难 《吵架》 两只青蛙 守着一池荷花 闲的没事 经常吵架 小嘴的说你声大 大嘴说你经过我时溅起水花 持久战 每天哇哇 蜻蜓击水 又在荷叶上玩耍, 笑了 人闲事多,同行,同等都是气妒对像 <br></h3><h3>《听秋又叹秋风瘦》 文/寞雨苍狼 时光的列车 把夏天的酷热送走 又是一年秋 瘦了一地的相思 也伤了岁月的枝头 落叶满天 叹轮回不能左右 往日繁华落尽 三千往事成愁 秋风秋雨秋心寒 别恨幽幽 这一季的年华 老了曾经的温柔 夏还没有尽兴 就这样匆匆结束 负了那一场 蝶与花的邂逅 <br></h3><h3>《八月夏花》 文/莞尔 北海的八月 正值炎夏 太阳热情地俯视着大地 各种各样的花儿 像赶集似的 涌现在珠城 它们稳坐钓鱼台 用绚烂的笑 勾走我的目光我的魂 花不醉人人自醉 愿者享受着视闻盛宴 自此不愿醒来 </h3><h3><br></h3><h3> 《 晨曲》 文/静心</h3><h3> 秋风顺着墙边轻叩柴门 惊醒沉睡的牵牛花 蚂蚁搬回早餐 被路旁的蟋蟀嘲笑,太少太少 躲在枝间的果子 脸比太阳还红 羞涩的挑逗 让人去而复返,驻足 吸烟老人的沉默 假寐的老狗 都被路过的麻雀看到 成为他们今天讨论的话题 门开了,关了 院子安静下来 只留下肆意飞舞的峰儿,蝶儿 以及赶来开会的蜻蜓<br></h3><h3><br></h3><h3><br></h3><h3>《礼遇八月。》 文/明鉴骚客 薄凉割掉夏日的尾巴, 绿叶细数着秋天的脚步变化脸色, 树说是什么令你超前老态, 却如此开怀? 是不是风, 风流倜傥的不羁行为, 惹得你翩翩起舞, 执意离开? 又一阵阵秋风吹过, 叶子们欢呼着, 迎接时光流逝的邀约, 枝头些却在颤巍巍地颤抖, 像极了一个个摇摇晃晃的小脑袋, 又像一支支贴心的大笔遥向天空抒写, 散发出一阵又一阵沙沙的声音, 我仿佛能听懂它们的语言, 竞相在无奈中诉说着, 不舍的情怀! 然而谁又能读懂叶子的心事? 我猜测, 也许是因为真爱, 所以宁愿堕落尘埃, 化身花肥。 </h3><h3><br></h3><h3><br></h3> <h3>《收割》 &nbsp; &nbsp;&nbsp;文 /黑岩 此时 &nbsp; &nbsp; &nbsp;阳光折断 汗滴禾下土 镰刀闪过 满地残骸 一粒种子被埋进春天 打败野草 &nbsp; &nbsp;躲过鲜花的诱惑 躲过蝇虫和畜生的牙齿 在荒野里茁壮 生命战士 为后辈弯腰 笑对收割 有生命就有疼痛 就算躲过杀戮 秋风起时 一样刀光交错 <br></h3><h3> 《稻草》 文/ 黑岩 在乡下,稻草可编织床垫 爷爷看不见,他的手 却能熟练地摸到稻草的头 梳去多余的叶 留下骨胳,齐整洁白 像一群乖巧的孩子 开春时分,稻草回到地里 有的扮成人样,护住芽秧 有的烂在泥里,充当肥料 活着时,把后辈高举 死了,也会留下希望,才暗自上路 所有的茁壮与收割都是使命 眼看着,稻草被码起来 码成爷爷的坟茔 这些沉默的低微者,层层叠着 每一座 都是记忆的城堡 有着取之不竭的温暖 读者说: 其实万物都是有生命的,稻草也是!活着的时候把后辈高举,死了,还会留下希望!想想,我们人又何尝不是!总是在燃烧自己, 温暖就有时未知。这首诗是一首有技术的诗,可读性很好,集哲理和感悟,把稻草鲜活的赋予生命<br></h3><h3><br></h3><h3> </h3><h3>《请原谅,我一棵未醒的小草》</h3><h3>文/孤帆一叶 空旷的天地,隆隆的雷声 只有发呆的一个人,他是神经病 似乎还有思绪,也能感觉这世界有些冷 想站起走走,可怜找不见同行 何处有我膜拜的神啊,修行,只是用来欺骗善仁 请原谅,我是棵未醒的小草,想妆点身处的地方<br></h3><h3><br></h3><h3><br></h3><h3>《父 亲》<br></h3><h3>文 鹰飞蓝天 住在盒子里的父亲 七十有余了 现在 他再也不必卷起裤管 种地 插秧 拔草 也不必抱着冒烟的 水烟筒 啪嗒 啪嗒得抽着 暴雨或烈日的 烦忧 而那只 跟随父亲多年的 狗 在日落时分 却总是有事没事的 跑到村口 等待 等待 父亲拎一壶夜色归来</h3><h3><br></h3><h3><br></h3><h3>《 在水一方》 文/水沐 披上云裳 穿上秋装 心已在远方的路上 爱从不会说话 那歌声里有太多的向往 沾着晨露 迎着朝阳 背着天下所有的期待 同日月一起行走 把每一个黑暗的角落照亮 没有救世主 没有崇拜的偶像 一直前行便是海洋 有疑惑尽管发问 海浪可以抚平所有的忧伤 一起冲浪 那帆船需要默契合作 需要平衡舵桨 柔弱不能摇桨 刚毅不能绕行 在礁石嶙峋的海岸 不能退休 每一个浪都在生死线上 冲浪 彼此有了崭新的发现 如一粒种子 深深地钻入泥土之下 生根发芽 纵使岩石也不能阻挡 爱不会说话 却在心灵深处游荡 时常勾起幻梦 月光下 潮水时落时涨 </h3><h3>《碎诗》 文/耳顺 把字嚼碎 栽培青山绿水 任翻滚 摘青枝绿叶 拚凑长短行 抓住虚无缥缈 扎成意象 用哆嗦的灵魂 将梦幻构成十字架 炒成古董 </h3><h3>《蚊香》 文,非鱼</h3><h3> 一想到冬眠里 还有那些慵懒的好事情 蜷曲的蛇 再也不想把自己身体打开 着火的舌 毒雾的吻 不是安静角落王国的理想 伸直 爬行 游向 那个山林 巨石 水草丰盛的梦里 静静地合拢 怀抱初真 点燃这盘弯曲的菩提善意 吐尽缭绕的心事 无意间杀死了那些嗜血的蚊子 却留下一寸寸记忆的灰 所念过的路 是你努力盘旋而上的 最后要到达的人生巅峰 </h3><h3><br></h3><h3> &nbsp;</h3><h3>《 她在茶卡》 文/才让扎西 仿佛在呢喃 恰似在轻哼 一首朦胧的歌声 穿透视野 荡漾在泪水中 滴在嘴边 咸咸的味道 是她的眼泪 凝结的晶体 万年的辗转 几世的轮回 天然的镜面 又岂只是天空的镜子 曾几何时 一场约定 让你徘徊在此地 许一次前世今生的相遇 飘动的经幡 把祈愿飘向天际 仰望日月星辰的轨迹 试图解读你蹉跎岁月的痕迹 隐约听见的笑声 模糊不清的容颜 似乎在召唤着我 又像是在避开所有 我顶礼卧佛 转过祭湖敖包 风马旗撒向人间 祈求一场最美的遇见 而茶卡 像是她的前世 似乎也成了我的今生 </h3><h3><br></h3><h3>《名字》 文/莫先生 同样一个符号 却不同的结果 是缺了天时地利人合 还是早就定格 尽管尽了全力在抗争 最初升起的帆 索取 圆不了激情澎湃的愿 空落 莫非梦是个幻影 路途坎坷太多 力的量 无法超越 一切在质疑迷惑 名字与名字有什么 区别 </h3><h3><br></h3><h3><br></h3><h3>《你的江南 是我的丽江》 文/默痕 藏起诗行里的心意 把所有碾碎,零落 三月的微凉中 罗裙随着芬芳飘荡 没有预约 你 恰好在场 轻轻的脚步 途经 充满余香和诗意的地方 没有言语 心有牵牵 只是挂念 你昨日的微恙 在你奔赴的路上 一个牵动的心 张望着眺望的目光 淡淡的问询 你是南国 水的女儿 不要责怪我的沉默 我是一潭碧水边上 你山路中的凉亭 你的衣襟沾了露珠 你的青丝轻拂过花香 玉龙山的雪域 南国丽水的月光传说着 一个美丽的故事 如果晨阳和苍山 可以映照 是不是就是你我的诗心 可是你 只是告诉我 你的江南 是我远方的丽江 《塔影》 </h3><h3>文/风清 寺庙的钟声萦绕着禅心 而梵音与青烟 每每常伴塔身对日的折射 落地的倒影里 蕴藏经文处的悔悟 塔影的拉伸 取决于坐化者朝拜的光阴 虔诚了心灵的净化 影只在心中 不在塔外 塔影,不过俗人眼中的虚我 而真我呢 已于纸灰变烟中 升华到极乐世界 塔依然站立 影却于心外的超度里<br></h3><h3><br></h3><h3><br></h3><h3>《微风与花香》 文:一生有你(吉林)</h3><h3> 夏夜微风吹走了烦躁的热浪 荷塘月色飘来淡淡花香 谁在抚琴 蝉声悠扬…… 荷塘里的青蛙整夜鼓掌鸣唱 微风清清凉 夏荷淡淡香 浮出水面的锦鲤惊起了涟漪 它要看看外面的风光 鸳鸯戏水 捞着水中的月亮 我在看着什么 那是我梦里的新娘 翠绿的裙摆 衣袂飘飘 千年修成的莲花仙子跳起了锅庄 微风与花香携手袭扰 那飘逸的长发牵引我进入了梦里水香 </h3><h3>《大雨滂沱》<br></h3><h3>文/花开花落任卷舒 好雨知时节, 立秋后的第一场大雨 如期而至, 电闪雷鸣,酣畅淋漓, 一扫多日的酷热、郁闷还有浮躁, 爽啊! 倾盆大雨不断如注, 清风吹去身上的粘稠, 凌晨的夜色中, 你是万物的主宰了, 你说了算: 曾经滚烫的地面, 霎时间变成了纵横四溢的溪流, 造就了速成的池塘、湖泊, 不是清波荡漾, 而是锦缎翻滚,溢彩流光, 借助于黯淡的路灯、忽闪的电光, 我看到了一个肆意张扬的你, 正在改写着季节的轮回。 如此地纵情豪放, 这般地挥斥四方, 阴阳交代之际的杰作就这么有声有色、大模大样! 刷刷的雨声, 浑身的舒畅, 我早已受够了汗流浃背的炎夏啊, 我早就期盼了你这如意秋雨的担当。 <br></h3><h3><br></h3> <h3>【会见老友】 作者:雪丰谷 &nbsp; 大风连刮三日。抬头纹 越吹越像搓衣板 面子虽不堪,往事搁上去 既能搓灰,也能揉尘 胡子刮完洗脸 出门会见一位老友 说是提前到站了(黄泉一村) 在太平间,哥两见了 大谈特谈私房话 烟标,美酒,还有女人 唯独不谈是非 太阳继续它的马拉松 我呢,骑着一辆破单车 在他常遛弯的路上 来回兜了几圈 背对月光,进了自家胡同<br></h3><h3><br></h3><h3>《笑吧》<br></h3><h3>作者:风在吹 &nbsp; 张开眼 你在画中 闭上眼 你在心里 都说 大肚能容天下难容之事 开口笑尽世间可笑之人 可你的布袋中装了什么 你从来没有打开过 也许丑陋都装在布袋里 容你慢慢去超度 你留给世人的永远是笑脸 &nbsp; 素笺铺开 一笔浓,你在笑 一笔淡,你在笑 润开朱砂点在你的唇上 干湿有度 轻重适宜 你还是在笑 一个留白,加上倒影,水笑了 一笔花青,慢慢润开,叶绿了 你依然在笑 花在笑,人在笑,水在笑 &nbsp; 嗡,埋特雷耶,司哇哈! 笑吧,开心地笑吧 把所有的悲伤抛到九霄外 把所有的开心留下来<br></h3><h3><br></h3><h3><br></h3><h3>《秋》 文/禅悟</h3><h3> 岁月 随汗水蒸发 是谁 把相思 挂在枝头 一樽风霜 羞红了 遍山枫叶 是谁 又把激情偷走 一棵老槐 坠落了 遍地黄叶 《蝉》 文/禅悟</h3><h3> 黑夜 蛹的玉洁 悄悄出土 痛苦的蜕变 扭曲了纯的灵 在盛夏 酿就了一杯 歇斯底里 而疯狂 强奸了风情 把秋燥 挂在了柳梢<br></h3><h3><br></h3><h3>《致 三 月》 诗/张宏光 一惊一乍是三月的事件 蛰伏在血液里的莽汉 让春分的风 调教成怀春的少年 看云被撕扯的表情 知道骚动的情绪在空中翻卷 油菜花笑着笑着就黄了 明摆着将被压榨的局面 一个人的血 不足以把沙漠变成海湾 观赏狼群出没 去写字楼密集的地段 赤橙黄绿青蓝紫 足月的太阳开始分娩 《人向北走,心往南飞》 文/何氏弦歌 外面就是忙碌的样子 家乡却能听到童年的笑声 人向北走,心往南飞 不想多说一句话,怕一个疼字跳出心口 记得家乡的一棵枣树 年年落满一地的欢乐 爷爷慈祥的爱 比枣儿还多 西河清清的水 比锦缎柔软 现在的我像鱼儿一样游 却无法找回从前 人总是拥有的越少 却能更加慷慨 想想妈妈越来越多的白发 世上的精彩,还有多少放不下 《再见母亲》 狄安娜 一年八个月 她都没来 这个炎热的中午 却推开梦门 悄悄端坐于隔壁 即使冷寂捂住所有的口 我仍看到 一个短发的侧影 像从前 我还小 她仍美丽 一个魂 鼓动我冲过去拥抱幻影 明知是假 却怎么也叫不醒自己<br></h3><h3><br></h3><h3><br></h3><h3>《立秋》 文:李苏辛 此刻的云 不过是天空的过客 秋天代替了夏天 也无非是绿色的苍老 和生命与尘土的再次融合 诗人对荷塘月色的赞美 秋风中蝉与蛐蛐儿的和鸣 秋雨的应时而至 也无关岁月的来去 不过是又一次的蹉跎 时间的起与止 是哲学家的思考 而我 只能感觉点儿秋的凉意 看一眼墙角无言的绿萝<br></h3><h3><br></h3><h3><br></h3><h3>《听雨》 文/心悦 扣开心门 海子,能否赐教 第三季何时来临 我睡在夏的木板上 同床异梦 雨淋湿了屋顶 泪淋湿了柔弱的内心 风是否是第一个叛逃者 耳朵忠于大脑 灵魂忠于黑夜 我安静着 听天外来客 扣响秋的窗 这样告别 太感伤 第一只醒来的鸟儿 跳支舞吧 花草树木会为你 鼓掌 哭泣 听,雨淋湿了翅膀 这是怎样的挽留 掏心掏肺 风有些着急 雨跟的好紧 我在封闭的世界里 装作清醒 懦弱无能 留不住夏花 迎不来秋红<br></h3><h3><br></h3><h3><br></h3><h3>《*清·风》 作者/谢文习 笔名/清风徐来 黎明初晓 踏着晨曦之光 拨开那 重重云雾 越过 千山万水 悄悄的 来到 妳的闺房 轻轻地 推开 妳的门窗 靠近妳的身旁 拉开帐帘 拥抱着懒虫起床 为妳更衣 挑脂粉 轻轻地为妳梳妆 愉悦地欣赏 偷偷的 亲吻妳的脸庞 还有那 洁白无葭的肌肤 俊俏之模样 拉着妳的小手 慢慢地走进荷塘 一齐欣赏 湖中的那一抹翠绿 相伴着 莲花尽情绽放 共同品尝 荷蕊飘溢出的 醉人馨香 遥观那 蜂蝶翩翩起舞 鸟蝉和唱 蜻蜓点水涟漪荡漾 鲤鱼秀鸳鸯 还有那 不甘寂寞之青蛙才子 豪情万丈 痴吟起夏季之篇章 诗声朗朗 如此良晨美景 心神向往 急忙搂起妳的娇躯 抱着妳的温柔 跟随那高飞之大雁 在蓝天白云下 展翅飞翔 在温馨浪漫中 慢慢地走向 心中的 诗和远方 …… <br></h3><h3><br></h3><h3>《如果…》 作词/龚当当 如果 一开始都不相识 也许 悲伤不是这样子 伤透了的心 有谁能深知 让你我 又回到了曾经的彼此 如果 你是玫瑰上的刺 也许 心不会痛成这样子 过去的时光 就像昨天的文字 让我们 难忘那段美好的旧时 如果 一分一秒都是祈祷 思念你 我全都没有解药 是恨是爱 已变得不太重要 在心中 还常常记着你的好 如果 我爱你却那么难熬 十年的 相思你全不知道 整整三千 六百五十一天了 看岁月 已悄悄地把我变老 版权注册🈲️止抄袭 暖阳爱巢<br></h3><h3> <br></h3><h3>《开始,后来》<br></h3><h3> 作者:西子 开始偷偷地喜欢 远远地凝望 后来深深地爱着 却急急地逃避 你对我如此重要 却只是经过 你对我好像有关,又似无关 我们撞见的只是相似的灵魂 走了那么远的路 终于还是没有抵达你 那些匆匆的别聚 那些潇潇的风雨 是人间最苦涩的一幕 黑夜里的一缕怀念 像爬山虎的角 爬过嗫嚅的唇角是吻 爬过失眠的眼角是泪 爬过玄月的窗子 是一种成全的失落 时光滔滔的洪水 终会毫不留情地卷走一切 包括我们自己 就让那些来不及的倾诉 漂流成心底的浮萍 春天已经在这里 却已无处找寻你 无论我是否美貌 愿你的瞳仁永远记得 愿我的芬芳在你的怀里 爱情一边将美好的一面激发 一边又将脆弱的一面唤醒 我们努力射中的 并不是爱情的靶心 而是自己的心脏 我们终生都在寻找缺失的那一半 却在这场寻找里不幸将自己丢失 既然本来就是一颗孤独的灵魂 又何必害怕 何必害怕注视一个孤独的背影 ……<br></h3> <h3>《无助》 文/佳言妮语</h3><h3> 风 几分萧瑟 又些许狂妄 堤边的小草无助彷徨 细细的臂膀试图 挡住它的肆虐 但 丝丝无奈涌上心房 带着无奈 寻找它的避风港 可它却发现 一切都是徒劳 四周都那么的冷 是那么的沧桑 连昔日那温暖的阳光 也不知去了何方 只剩一片凄凉 可它并没有绝望 因为它心中还有梦想 它坚信 希望就在前方<br></h3><h3><br></h3><h3><br></h3><h3>《守望》<br></h3><h3>文/往事随风</h3><h3> 秋夜 空灵静谧 一弯新月 一缕清风 往穿秋水的凝眸 都在往事随风里 搁浅 时光在诉说 曾经的山盟海誓 转眼已无踪 良辰美景 过往如云烟 今夜 独自守望月夜 品味凄美的星空 …… <br></h3><h3>《无奈风雨痕》<br></h3><h3>文/雪之尘 岁月有痕时光匆匆 记得那个美丽的早晨 拥挤的公交车上 遇见了如莲的你 轻弹一曲不离弃 回眸一笑醉千里 默默相望共赋诗 月下诺言情守朝夕 无奈风雨痕 时间停留于掌心 北风轻轻吹,泪洒长相依 雪吻大地悔,冰魂之尘泣 旋律舞台美 一曲离歌几人碎 一曲高歌几人美 珍惜!很累!很累…… <br></h3><h3><br></h3><h3>《一》 《江南》 文/和而不同 烟 朦朦胧胧的思绪 雨 潇潇洒洒的情感 楼 朝朝暮暮的姻缘 《二》 江南 文/和而不问 我去过江南 但没找到那条雨巷 我只知道那里有凄美的爱情 《三》 江南 文/和而不同 柔情的水 流入心田 从此 佳人入怀 <br></h3><h3><br></h3><h3>《本色》 文/赵显程 不再回避谁的目光 我要真诚的过得坦然 我就是我 要贴什么虚伪的面膜 请原谅我不能和你闲聊 当我脸颊上的汗水回流到嘴角 那个咸咸的味道 是你不能想象的煎熬 我用焊枪描述城市的色彩 抡起铁锤回应人们的疑惑 当夕阳安抚城市的温暖 我抖落身上的尘埃 绽放青春的笑</h3><h3> <br></h3><h3>《草》 文/回眸一笑 一场春雨过后 草会汹涌的长上来 如同浩瀚的大海 掀起惊人的波涛 在绚丽的鲜花面前 你显得很单调 在参天的大树脚下 又显得很弱小 然而,飓风虽能把大树连根拔起 将鲜花刮得粉碎 却奈何不了扎根大地的小草 凝看森林,极目远山 理想就在那蓬勃的苍翠中 面对纷繁的烟云,蝶蜂的萦绕 你仰起一抹浅浅的微笑 <br></h3><h3>《蒲公英》 文/磊石磊梦 冬藏春生 蜡梅,红梅,桃花 个个轮流当花中皇后 夏发天,我连妃子也沾不上 人间未把我比作花香袭人 勾引人的野草,我已心安 庭院深深,园林广广 到处有五月花中皇后的玫瑰 有多少人将我作野草杀绝啊 生命不熄,拼博不止 我要抬起头,挺起胸 扬起花,让子子孙孙传下去 去寻幸福 </h3><h3><br></h3><h3> <br></h3><h3>《反思》 文/微尘</h3><h3> 每当我们烦恼出门没有合适的鞋子搭配时,才发现他们没有脚。 每当我们纠结午饭选择哪家餐厅时,才发现他们只有一个风干的馒头就着白水。 每当我们气愤工作压力太大时,才发现他们正在流浪街头蓬头垢面。 每当我们抱怨生活平淡无趣时,才发现他们正在经历炮火无家可归。 若上天没有为难你,你是否辜负了生活。 </h3><h3>《听秋又叹秋风瘦》 文:有情众生 看着掌心的落叶 忍不住惊叹 飘在秋天里的落叶真美 我忽然明白了生命的美妙 生命之所以能舞的这样美丽 他经历了超常的付出与磨难 我没有变,只是心情变了 对潇潇暮雨洒江天 一番洗清秋,秋天已来临 我的梦已逝去 凝视美丽的落叶 感悟生命,感悟真情 轻盈的秋风 跃动着雨中韵律 滴落在心头的 一种感伤、一种遐想 听秋又叹秋风瘦 雁的啼鸣虫的呢哝<br></h3><h3><br></h3> <h3>《陌上花开》 文/默然 青鸟一路衔来 陌上花开 清风烈酒的念叨着 未来 恒古与苍茫 被白天黑夜缩写 那一个关于陌上花开的誓言 浅开淡谢了多少载 直到 我忽然想绘一幅国色天香的牡丹 却一笔笔勾勒出山高水长的隐匿 一朵朵素素烟从心底袅袅升起 陌上花开的轮回里 一次次丰腴着绿色的希望 寂寞,在丰腴里膨胀<br></h3><h3><br></h3><h3><br></h3><h3>《立秋》 文/君</h3><h3> 夜 渐深 凭雨栏 一首相思 揽春花秋月 摇曳唐诗宋词 两眼泪行万重山 不见雁回留驻莲湖 谁知苦君江湖九九难 披星戴月为寒舍添玉瓦 缕缕青丝难解千千结 还有瘦风频增茶凉 只恨明月照他乡 蝶舞窗花褪色 何处见容颜 今夜无眠 又一秋 继续 思<br></h3><h3><br></h3><h3><br></h3><h3>《今夜难眠》 文/松竹梅 树叶轻轻的 舞动摇篮 蝉唱着曲儿催眠 星星眨着眼 是月勾引了云卷 还是帘扯动了风的缠绵 不知道为什么 你在诗行里反复出现 熄屏却让心翻转 文字里都是你来回翩翩 难道这就是人们常说的 相思,牵念 我对夜呼喊 我骂云讨厌 谁让你们捎来的照片 让我今夜难眠……<br></h3><h3><br></h3><h3><br></h3><h3>《流云》 文/新叶 自然中的一员 时而与晴空相伴 时而无暇顾盼 时而也偷个小懒 随轻风漫步 同狂风云舒云卷 偶尔沾染尘沙 遮挡住阳光灿烂 在孩子眼中变化万千 在文人眼中映衬湛蓝的天 在游人眼中停留短暂的瞬间 忽隐忽现 随遇而安 </h3><h3><br></h3><h3><br></h3><h3> 《无言不是结局》 文/杨柳青</h3><h3> 不是因为孤独 而保持沉默 那是自然中的风格 喜欢看你远行 我就是那朵白云 那阵清风 悄悄融入 你的身姿,你的音容 时光 慢慢老去 一年又一年的无奈 淡化的,只是容颜 浓重的,却是记忆 也许,也许你 还再哀怨我的无言 可我深知 无言不是结局 因为,因为我 早已把远方的你 烙进了心底 <br></h3><h3><br></h3><h3>《风中之烛》 文帆船梦</h3><h3> 黑暗中 忽然之间一点光被点亮 是谁睁开了眼睛 是谁呼唤高歌 飘忽不定 是什么游荡徘徊 在放弃中肆虐 在去留之间抉择 静看那舞动的亮<br></h3><h3><br></h3><h3><br></h3><h3>(原创)《在人间》 文/梁红满</h3><h3> 你放牧自己的心灵 我独爱树叶缝合的风 一朵云,打破宁静 飘摇的躯体,一截截的疼痛 体内的剧毒腐蚀着肉身 我无处躲藏 任风,抚慰着血脉筋骨 我绕过屋前的梧桐树 蜷缩在蝉蜕中 任时间的利刃切割 任黑夜的孤独潜伏 我,一边尝试掰开自己 在无人居住的孤岛 把热烈的,忧伤的 模仿一场暴雨,一泻千里 我来不及关门,一串红豆 挂在枝头,有人轻轻唤“丫头” 一束佛光照在花瓶上</h3><h3><br></h3><h3><br></h3><h3>《地下室》 文 /林衍 眨着一夜的眼睛 星星可能也没休息好 也黑着眼圈去上班 去地下室 把雨水用云这些坛坛罐罐装满 再倒出来 不知它像不像我也开着叉车 饿着肚子配合几个民工 把杂物分类,捡好 一点点从巨大并两头连通的 地下室 用吊车吊出去 再倒出来 这些成吨上万的木方,模板,钢管 这些上万成吨的锁扣,顶托,拉丝杆,步步紧 像一些词 从我的心室移出来 再用胸腔这个骨质的斗子倒出去 知道吗?我是在动用血液这个叉车 忙碌不停地腾出足够空间 为了容纳你这朵睡莲 我把自己变成湖水 </h3><h3><br></h3><h3><br></h3><h3>《沉默》<br></h3><h3>文/大爱无疆 空气在燃烧 海浪在翻涌 忧伤的诗句 流淌着爱情波涛 也许 激情不在年少 也许 时光不在年老 草木枯黄 却在疲惫后积蓄着下一次笑傲 昔逝的太阳 渐明的星空 风儿 不经意间吹干了湿潮 火花儿 溅射出狭小的灯罩 爱与不爱 恨与不恨 相互缠绕 光与暗 在远方留下了一片片荒廖 <br></h3><h3><br></h3><h3>《八月的思绪》 文/寒冰心 夜 来的太早 太早 灯光照不亮前行的路 彷徨中 思绪徘徊在耀眼的霓虹里 远方的你 轻轻地点亮红蜡烛 摇曳的烛光 映红了你期盼的脸庞 曾何时 夜深人静 彼此倾吐心声 如今 却盼望夜来的再晚些 再晚些 看不到尽头的路 渐渐地消失在茫茫夜色中 仿佛又回到梦里 看那雨巷 红纸伞 还有你回眸一笑的模样 &nbsp;</h3><h3>《立秋》 文/韦昌礼/原创诗歌</h3><h3> (一) 没有倦意的这个清晨 接连雨天的缘由 膝盖处不经意间有一丝凉 空气中弥漫着缅桂的浓烈 小鸟的叫声清脆重叠 花园里的风似乎重了些许 一片大叶榕飘落下来 (二) 塑胶跑道上各个年龄的锻炼者 几个看去很有文化的中年人 谈论着风们从今日起的活跃 禁不住想起杜甫的诗句 露从今夜白 (三) 田间的蛐蛐与蚂蚱 已经肥胖的厉害 蹦跶的样子没有了夏日里猖狂 稻子在阳光下沉思 仿佛呢喃着往年的丰收 (四) 丹桂不知不觉露出笑脸 满树的金色 勾起酿制桂花酒的念头 于是 把那些该醉的和不该醉的 一并从这个季节中醒来<br></h3><h3> 组诗《在水一方》 @在水一方 文/陈白衣 鱼塘开过虾塘 稻香倾野,阵列负剑的虎贲 塌陷区收纳浅蓝的天空 清波在前,黄土龟裂于后 大叶杨投以悬臂 鹳鸟滑过,白色闪电被打开 我们来,红水蓼也来 我们坐下,人间万物也呈蹲伏之姿 投以笑声的人,又被笑 送往彼此的倒影里 荡漾如钟声在撞击中复活 水面 奔跑的痕迹一折再折 @在水一方 一朵荷叫出另一朵荷的名字 藕香隐约,如轻咳 闪烁其间的窄巷、轩窗 再藏不住,索性推开 我们被同一只慢舞的蜻蜓 于沉睡中叫醒 水在复述 但波光又在擦除 白头的蒹葭 是神谕在世上的延伸 一只白鹭将要离开,另一只正拍打水面 它们看到了彼此 在水中的倒影,因涟漪 而融在一起 @在水一方 白日尚未着墨 花家湖的水上江山如铺开的宣纸 我们被稻香牵着学步 荷高于岸 继而,田野与天空四散开来 为我们让路 白鹭是多出来的那一点小心思 它飞得又快又远 好像真的甩掉了我们 @在水一方 屋后的粉荷如新瓷 落下的蜻蜓 仿佛擦痕 谈兄指着门前鱼塘上的丝线 再密些,偷鱼的白鸟会更少些 现在水面上 翻飞的那几只漏网之鸟 各忙各的 没心情与我们同病相怜 @在水一方 沿阶转上 慰农亭空着小小的城 四壁危崖挂南风,离离不倦 桑叶剪影,人喧马嘶的江山到此处 便沉默不语 三五朵云,闲白了少年头 中空的皂荚树 新叶垂下又一年的春天 它是汤汤淮水转弯时柔软的钟表 白鸟是回到荒野的故人 翠微渐深 西峡山归于落日 东峡山回到八公山 山上仍是谢玄的北府兵 他们为草为木 砥定中原 @在水一方 投食机轻颤 水面乌云翻滚、扭动 不时有闪亮的鳞片腾空横移 再落回一群鱼身上 只有边缘的几条因脱离 又回到鱼的形状 白鹭低掠,它盯住的那条 尚不知致命的一击 来自虚空 更多的鱼儿拥在一起 危险变幻无常 停顿,下一秒闪出的窄缝 被再次填满 岸上的我们 一会人,一会鱼,一会又白鸟 不同的物种 因生存而模糊了边界 @在水一方 花家湖一边米白的烟波 按下云朵 想飞,但蓄力不够 另一边荷叶迂回、包裹、跌宕 扶摇之势直上青天 两米高的小白酒草在大堤上 等了我们很久 现在,依米来到它们中间 沉默的样子好像准备好了 风再大些 荷花向岸上开 她向水中开 @在水一方 红蓼两米高 在少人行的花家湖边 叶片沉潜 静默的重量容易被忽略 红蜻蜓穿过莲叶 飞到高处 但还会落下来,像一把小勺 放在荷花的瓷碗里 而我等的那只 时间不对,地点不对 一串红蓼花侧身 弯出的心形也不对 @在水一方 荷叶 也是天空的一部分 向远处望 世界仿佛一下子 又重新打开一面湖水 但我不会说出 一只红蜻蜓,落下 它快被消耗殆尽的一生 曾为你静默地飞 西瓜秧在贫瘠的黄土上匍匐 它太小 无法将水果带到人间 </h3> <h3>&nbsp;《我知道》</h3><h3>文/风</h3> 知道我不是特朗普或普京 知道住房,坐车就得给钱 咖啡很好 城里的姑娘好看 小河坐在我的腿边 鸭子和鱼逐追着逗圈 小鸟在山上的树间 我得挖地种田 知道蜜蜂爱花的癖艳 我更爱天蓝的春天 有蝴蝶 我寻觅着炊烟 <h3>《艳》<br></h3><h3>作者:江山(原创诗歌) 一不留神 被世间将我抛弃 窝囊哪是这些 时不时的 还得接受 来自不同角落的斥责 这笔横拔拉竖挡 累的要死 依然阻止不住唾沫 因它太瘦了 咬牙切齿 的有蛤蟆螃蟹 举臂声讨 的有攀云朵朵 设下陷阱 的有离地仰脖 杀声阵阵 的有魂归烟灭 哀怨不止 的有头扎芬河 还有不顾 腰酸腿疼的一个挨一个 还没看出来 不是无辜的我悲怜 倒是有些人 在所谓 的阳光下尽享绚烂快乐 为此不求 谁将我搭救 甘愿承受 爱我的凛冽 甘愿承受 爱我的凛冽 &nbsp;</h3><h3>《蔚 蓝》</h3>文/西湖听雪 大海是蔚蓝色的 天空是蔚蓝色的 流云 海鸥也是蔚蓝色的 海风是蔚蓝色的 海涛--这大海清澈的歌声 是蔚蓝色的 我的身体被大海染成了蔚蓝色的 连同灵魂也是蔚蓝色的 最后 我化成一个 通身蔚蓝色的水质人 融入无边蔚蓝的大海里 <h3><br></h3><h3>《光阴如诗》<br></h3><h3>文/西蒙.玻利瓦尔 每个人都是光阴的过客 每天都在与时间对话 小时候嫌时间拖了后腿 壮年已过,总想调整时频 似乎风吹皱了肌肤 似乎雪落寞在额头。 活的愉快时 俨然像个刚能直立的婴儿 每一步的挪蹭都伴着惊喜 不如意,也是此生点缀的花 颜色缤纷,香臭迥异 时光却从未慢待过谁。 把时光读成诗 雨来,像久慕的女郎 霜退,如远行的挚友 抬头,仰望雁掠空行 入眠,聆听莺归巢声 光阴荏苒,月华静思。</h3><h3> <br></h3><h3>《狗尾草老了》 文/黄河风 隔着篱笆斜影,静立 一任阳光冷暖,从周身 穿透视野;疾雨缓急 一直不曾打湿一份忠诚 吠声,早已咽下喉结 如同,我寻觅不见你深藏的眼神 可你,还是看见 原野上的高粱红了 借一缕秋风划过,将自己的尾巴 摇曳得酷似一个弯腰的谷穗 这个季节走远的时候 你老得垂下了尾巴 那个傍晚,在捡回的柴草中 侥幸,发现了你的坚守 </h3><h3><br></h3><h3>《树》<br></h3><h3>文/路树 如果有来生 我愿站在旷野 面对岁月肆意生长 不为今生成为栋梁 只求繁茂一场 让所有看到我的茁壮 让这个世界知道 如果没有伤害 生命会更为精彩 如果有来生 我愿在贫瘠的黄土地上 站成一道靓丽的风景 让骄阳下的乡亲有地休息 让暴雨天的牛羊有地躲避 让故乡知道身旁有爱 让找不到家的游子 一再在身边徘徊 </h3><h3><br></h3><h3>《电梯》 文/月影 可以把肉体 送到上面 却不能把灵魂 送入天堂 一切蔑视野草的灵魂 都将成为土壤<br></h3><h3><br></h3><h3><br></h3><h3>《秋天的地址》<br></h3><h3>文/星际迷航 立秋将发生在今夜零点时分, 酷暑还是用火燃烧天空的云朵。 山沟积蓄的清澈碧波勾引着城市里活跃的灵魄。 小伙子带着小姑娘,勇敢地跳进不知深浅的旋涡。 众多的小媳妇也跟随着, 自从跨过结婚这道世俗的门坎, 浪漫主义的事情已经是压缩。 临近立秋前, 抓紧时间去水里, 和自由的鱼儿擦身而过。</h3><h3><br></h3><h3><br></h3><h3>《 热》 文/木公 天空被点燃 山喘不过气 河大汗淋漓 大地把头耷拉到草丛 我 悄悄的掀开天幕的一角 看见 九个太阳正在发芽 赶紧捂上 背上弓 去寻找一个叫后羿的 后生 </h3><h3><br></h3><h3>《逐梦》 文/天涯寒士 把一生的向往热血凝聚 把一生的努力用心交织 走过春季的花海 夏季的浓荫 在深秋的断鸿声里 感伤离别的悲泣 在寒冬风霜凛冽里 也一如既往,马不停蹄, 披荊斩棘,纵然满心疲惫 只为在无悔于人生的旅途上 写下最精彩的一笔<br></h3><h3><br></h3><h3><br></h3><h3>《一路到北屯》 文琴心剑胆 驰骋于这条老路 有多少坡坡坎坎又有多少拐弯抹角 据说是草原的绿色 在车窗的空间里向后缓慢移去 唯一的目标 一路向北 时光敷衍了岁月 沿途的景色仿佛从未改变 只是 那一年你我殊途同归 到如今又是各奔东西 曾经的故事不知道你是否已忘记 而我早已编辑成书 额尔齐斯河汹涌狂奔 乌伦古湖依旧是福海的一颗珍珠 若干年后你我不知彼此 彼此的名字却早已在心里种植 包尔萨克的酥软抵不住你的柔情 酥油茶的香味比过你的秀美 只是 我们从此再也不能相见<br></h3><h3><br></h3><h3><br></h3><h3>《梦与失眠不可兼得》 文/雪落 它们都是黑夜里的虫子 它们都有漂亮的翅膀 它们都以我为食材 夜色越深它们越疯狂 它们津津有味 它们以为我是一片叶子 它们蛀我以毒素 从某个部位强行侵入 它们以我为附体物 它们编排光怪陆离的故事 它们的故事情节相同但不相似 这让我挣扎于它们之间 它们从两个反面靠近 它们相近之后又反复离去 它们都不以真面目示我 我只能在虚幻的故事里猜测它们 我知道有些事物不可选择 就像失眠与梦不可兼得 也罢也罢 且由它去 不可阻挡的夜色 在此时愈来愈深 <br></h3><h3><br></h3><h3>往事如歌《扬铲》 文/思维 在那夕阳西下的晒场上 三尺木掀磨得油光锃亮 晒干的稻谷堆成座小山 扬铲排上了特殊的用场 选定站在那顺风的方向 铲起黄谷向后轻轻一扬 一铲铲犹如大海起波浪 一道道彩虹闪烁着弧光 你把稻谷扬成一道沙坵 屏障如弯月缓缓向远方 内弧是满谷外弧是冇壳 扬铲彰显出智慧和力量 为寻扬铲找遍我的故乡 想在农耕馆里把你珍藏 扬铲也称木掀,重庆一带称扬瓢。旧时用于稻子、麦子、菜籽扬场。<br></h3><h3><br></h3><h3><br></h3><h3>《寻你·之六》 &nbsp;&nbsp;文/忘忧 在众生的幻象里 我化为白莲&nbsp;碧水的湖畔 你泛舟而来&nbsp;只为采莲 却不看莲心 我佛悲悯 于千百度的寻觅中 化一滴泪 泪水浸透莲花&nbsp;浸透手中经 涣散的经墨 再次显现你的名字 你就是庙宇前的 那抹背影&nbsp; 眸里化不开的背影 你低头抚捧莲花 终见莲心 于是&nbsp;佛光中 度化了自我</h3><h3><br></h3><h3>《妻子的呼唤》外一首 文/闲不语 之一妻子的呼唤 妻子的呼唤 如一只啼叫的夜莺 总会穿透黑夜的寂寞 岁月的风雨 如一支动听的歌 钻入我沉默的生活 好像另一半身体 在迷茫中寻找 失落的魂魄 每当听到妻子的呼唤 我无法抑制心头的快乐 像黑夜无法控制 悲伤的灯火 在每一个孤单的角落 都有爱情遗弃的诗句 每一场心灵的雪崩 或者情绪的海啸 都离不开妻子温柔的咀咒 在时刻要求丈夫 在每一声呼吸与叹息里 与她相伴相随 之二妻子的鼾声是最动听的歌 妻子的鼾声 是最动听的歌 这精美的音乐 来自爱情的渴求 每一秒都写着美好的 赞美与祝福 每一分都拥有幸福的 分享和快乐 如暗夜缤纷不息的灯火 驱逐了黑夜孤单与寂寞 如繁星不停的闪烁 遮盖了岁月的风霜 生活的风雨 </h3> <h3>《七绝,梦荷》 文/波涛 清风一路伴吾行,更有清荷撼北城。 对月可闻花细语,梦来诗意满盈盈。<br></h3><h3><br></h3><h3>《五绝,无题》 文/波涛 起舞如蝴蝶,幽香拂素琴。 清风频入韵,百草共浮沉。<br></h3><h3><br></h3><h3><br></h3><h3>《青玉案·巨蟹座》67字中调,中华新韵,五微。</h3><h3>文/余凤英,(加拿大)</h3><h3><br></h3><h3> 翠叠深掩幽香汇。紫兰绽、芙蓉绘。雨过园林心软醉。</h3><h3>坚刚外表,润酥尘泪。绵语柔肠内。</h3><h3>爱心立尽人间岁。最喜鸳鸯戏波寐。</h3><h3>堪赏素华家暖慰。执着浓厚,寻情深邃。敏感轻愁脆。<br></h3><h3><br></h3><h3>《感皇恩·射手座》67字中调,中华新韵,十一庚。文/余凤英,(加拿大) &nbsp;<br></h3><h3><br></h3><h3>照蔓落红凋,垄畦鸥冷。暮霭歌吹瓦霜重。</h3><h3>物华经岁,弦上箭飞消影。</h3><h3>狂游挑战乐,难收兴。 冒险红尘,热情赌命。风快出击战酣纵。</h3><h3>外强实弱,狩猎钟情迷境。</h3><h3>行云行雨醉,剑吼梦。<br></h3><h3><br></h3><h3><br></h3><h3>《虫趣》 文/陌上青花</h3><h3> 夏秋平壤倾虫语,沃土青山满蛰言。 妙曲千音频逗嘴,清歌两季尽喧原。 《芦花》 文/陌上青花</h3><h3> 清波作镜絮扶霞,白影催轮蚁进家。 叶落西山惊野鹤,雁飞南楚恋芦花。 </h3><h3>《观钓鱼》 文/陌上青花</h3><h3> 两岸烟波别样天,一蓑风雨钓湖边。 禅心入定超然度,逃脱尘寰得失前。 《感秋》 文/陌上青花</h3><h3> 郁若方初夏,飘然又早秋。 韶光何太速,壮岁突苍头。 《失眠》(新韵) 文/陌上青花</h3><h3> 失眠人诉苦,无客与书读。 夜里难成寐,朝来梦一斛。 《随笔》 文/陌上青花</h3><h3> 更换征衣汗已休,整装邀友上茶楼。 坐听岭外风花舞,笑看天边月似钩。 《南乡子 随笔》 文/陌上青花</h3><h3> 风铃响,挂廊檐,小楼花影卷珠帘。远处歌喧掀罗幔。又谁叹,不见故人邀共宴。</h3><h3> 《七律★幽风抒意》 </h3><h3>文/千与千寻</h3><h3> 绿叶婆娑解暑萦,幽风总是送深情。 罗裙菡萏舒愉舞,振羽茅蜩解躁鸣。 几缕闲云堆逸絮,一栖野鹤采珠晶。 融融爽气荫休庇,惬意乘凉茂树迎。 <br></h3><h3>《七律★秋天有信》 文/千与千寻</h3><h3> 高风捎信告因由,别夏趋时悄入秋。 红叶动情调色彩,素笺染墨抹惺眸。 赊来细雨消炎爽,借得微凉解躁幽。 转瞬蝉鸣哀渐起,人间遂意享甘柔。</h3><h3> <br></h3><h3>《七绝 游峡》(新韵首押)</h3><h3>文/默痕 西山两嶂碧峰崖, 龙断涎流泄玉闸, 空谷幽钟催就饭,炊烟袅似酒旗家。 </h3><h3>《七律 无题》 文/默痕 独醉何能万事休,孤身孑立守西楼。 东升不解累堆苦,西落难疏一绪忧。 白日春烟唆燕筑,夜间秋室伴啁啾。 无如艳季荼蘼了,必定飞花付水流。 <br></h3><h3>《行香子-中秋》 </h3><h3>文/西风漂流</h3><h3> 丹桂飘轩,红烛高燃, 登花楼,把盏言欢。 仰头望月,情寄婵娟。 对弦儿美,歌儿醉,酒儿喧。 觥筹交错,廊檐萧索, 问红尘,相聚何年。 人间百态,过眼云烟。 恰蛩儿鸣,铃儿响,月儿圆。 <br></h3><h3>【忆江南-秋深】<br></h3><h3>文/西风漂流</h3><h3> 云遮月,风露点花间。 灯影凄然凝紫陌,  流光如梦若虚烟。霖散在心田。 &nbsp; 萧瑟处,淡漠忘经年。 长叹无言清泪尽, 且知君怨莫愁闲。秋水夜阑珊。&nbsp; <br></h3><h3>《忆秦娥》<br></h3><h3>文/雪千寻 君知否,天书无字难参透。 难参透,春为谁老?月为谁候? 东风吹尽西风又,红稀香薄年轮瘦。 年轮瘦,花枝空照,圆缺依旧。 <br></h3><h3>《采桑子*秋赋》 文/任玉科 晴空万里阳光照。绿水青山,芳草连绵。 旷野青纱似锦编。 人生易老心难老。策马扬鞭,勇往直前。 剑指雄关奏凯旋。 <br></h3><h3>《如梦令*草原汉子》<br></h3><h3>文/任玉科 放眼草原立马,不为风流潇洒。 舞起手中鞭,志在纵横天下。 出发,出发,前面风光如画。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七律.赞大江篷竹》</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文/张安源</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一生朴素德馨好,俯首虚心却自豪。</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分布群离枝体瘦,抱团发展奠基牢。</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忘私奉献情操美,低调诚实品位高。</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碎骨溶身无懊悔,化成纸笔写风骚!</div></h3><h3><br></h3><h3><div style="text-align: left;">《七律*山行》</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文/書生依舊衣舊</div> <div style="text-align: left;">偷得繁忙今日暇,喜来探访昨天花。 </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更寻幽地看秋色,相伴浮云臥彩霞。</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林密幸逢三酒屋,山深惊有几人家。</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殷勤邀客无妨醉,奉我醒神一啖茶。</div> 《破阵子*美人》 文/書生依舊衣舊 果是天宫仙子,犹如月里嫦娥。貌美似花脂粉靥,胜雪肌肤白玉珂。 金莲一握靴。 杏脸风流年少,蛮腰瘦细孅婀。细数千年唯一个,天上人间有几何。 飘飘美素蛾! 《江城子*秋夜雨》步韵宋*苏子瞻【东武雪中送客】 文/書生依舊衣舊 风吹宿雨夜声寒。醉灯前。问何年?秋水芙蓉,老叶破难圆。 敲击涟漪波影乱,池水满,电交欢。 开窗且向远山看。白漫漫。浪翻翻。瀑雨潺潺,一夜尚依然。 阵阵雷霆声不断,天不管,五更阑。 《满宮花*立秋》 文/書生依舊衣舊 夏归迟,秋到早。但见芙蓉花老。东篱黄菊始清新,却也解人闲恼。 炎日骄,霜月皓。转眼立秋初到。西山红叶便纷飞,又是一年虚耗</h3><h3><br></h3><h3><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br></span></h3><h3><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七绝-夏去秋来》</span></h3><h3><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赵贤龙</span></h3><h3><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br></span></h3><h3> <div style="text-align: left;">霞光敛尽一声雷,云恶风邪暑气颓。</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暴雨萧萧停不住,思根落叶乘秋回。</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愚典#【上平十灰】 </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 <br></h3><h3>《七律常名情怀》 文/语筝</h3><h3> 常名诗海识儒君,信任恩加共笔耘。 一载光阴如去鹤,几多快乐漫祥云。 有情做事人难老,唯德相邻誉久芬。 舞墨原为淘雅致,春风道上美传群。 <br></h3><h3>《咏荷》<br></h3><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文:牧歌居士</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h3><h3> <div style="text-align: left;">喜见荷开俏丽颜,风吹十里透廊轩。 </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蜻蜓爱汝吴宫色,未晓冰肌没沼谭。</div></h3><h3><br></h3><h3> <div style="text-align: left;">《五律 立秋》</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文/朱守平</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七月秋风起,骄阳照旧炎。</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梧桐伶落叶,玉黍喜开镰。</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荫绿啃瓜果,场金晒蜜甜。</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虚怀缘气爽,知了惹人嫌。</div></h3><h3><div style="text-align: left;">(十四盐)</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七绝 援琴》</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文/朱守平</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暑日援琴画阁津,缠绵越调引游人。</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回眸驻足寻常有,着意清风押韵呻。</div></h3><h3><ul><li style="text-align: left;">(十一真)<br></li></ul><br></h3><h3><br></h3><h3>《七律.火把节》 文/刘文波</h3><h3><br></h3><h3>彝家住寨闹翻天,火把疏明映客颜 几首情歌迷众醉,一层淡彩透场欢 英姑绽笑风姿靓,小伙含羞步履翩 整夜芦笙传旷野,通宵阵鼓震凉山<br></h3><h3><br></h3><h3><br></h3><h3>《怀中央“八七”会议》<br></h3><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文/杨柳风</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立秋之日太阳高,屋里清凉心不焦。</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曾记中央开会议,决将利剑对屠刀。</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润之号召拿枪杆,湘赣秋收劈路桥。</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吃水长怀挖井苦,复兴在望莫痴骄<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div></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