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美好的日子

祥瑞

<h3>  阴雨天最适合回忆。</h3><h3> 以前喜欢捧一杯清茶坐在窗前看雨,有所思然后拿起笔。现在呢,手里的清茶换成手机或电脑,听雨写作,看起来方便了许多,可还是感觉少了些味道。跟着时代节奏吧,只要心有所悟。</h3><h3><br></h3> <h3>  爸爸说我回忆的总是美好快乐的事。</h3><h3> 想想,确实,每当忆起往昔,那些灿烂的日子,温暖的人,幸福的过往都适时地涌上心头。</h3><h3>  最常忆起的便是童年。</h3><div> 一家人晚上去电影院看电影,看戏,听曲艺。</div><div> 那时候,戏曲比电影多。京剧“大探二”上小学时就看过了,这是《大保国》《探皇陵》《二进宫》的简称。《龙凤呈祥》让我知道了《三国》;伍子胥也是从京剧里认识的。那时候不懂戏,但是很爱看,因为有爸爸的讲解,他不仅讲故事,还讲节奏和韵味。他唱起《十老安刘》里蒯彻的西皮流水,那情景总会连带声音一齐再现……</div><div> 最开始时,我只对那些青衣花旦感兴趣,喜欢她们的服饰和妆容,后来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喜欢上了老生。你说,哪有小姑娘喜欢《徐策跑城》的啊,可是就喜欢了。</div><div>  在那个小电影院里,我看过整出儿的大戏,更多的是折子戏;不仅有京剧昆曲,还有河北梆子和评剧。想起河北梆子《打金枝》,当时感觉演员唱戏很卖力气,声音很响。评剧《花为媒》是百看不厌的,有两段还能哼唱。</div><div>  曲艺节目也是有的。相声评书,大鼓快板,那时台下尽是票友,喝彩声恰到好处!</div><h3>  那个年代信息技术不发达,文化娱乐场所单一,幸而有这个小电影院,让我获得了艺术享受,更留下了难忘的童年印象。</h3> <h3>  一家四口高高兴兴地去影院,看到一半时,小不点儿的我就困了,散场的时候,我困得已经不行了,每次都是爸爸背着我回家的。趴在爸爸背上真美啊!手搂着爸爸的脖子,脸够着爸爸的肩膀,两条腿就在他身体两侧荡来荡去,影子一会儿在前,一会儿跑到后面去,非常有趣!</h3><h3> 我被爸爸背着是快乐的,爸爸背我也是快乐的。他会一边走一边说笑,有时怕我睡着,就跑跑颠颠地逗我,你说乐呵不乐呵。</h3> <h3>  童年的回忆大多是美好的,因为那时心是纯净的,看周围也是纯净的。成人以后,一些人一些事只能挑美好的看了。爸爸说我成熟晚,后来我也觉出来,想想也好,让自己快乐的童年延长至少年,傻乎乎的青年延长至中年,然后和所有人一样慢慢老去,不是挺好吗?</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