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老了……

英辉

<p class="ql-block">偶然跟随北京摄影爱好者协会走进一家敬老院,高高的大门后面,是我们即熟悉也陌生的世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踽踽独行的那个人是不是未来的我们自己?岁月的扁舟又将驶向哪里?晚风来急,是不是还有一个温暖的港湾等我们归航?</p><p class="ql-block"><br></p> <h3>最让我感动的是这对老夫妻,分别是86岁和94岁。</h3><h3>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在一场山水迢遥的人生旅途中,在最初的相爱和最后的孤独之间,始终有彼此的陪伴。</h3> <h3><h3>你知道我弹奏的每个音符,我清楚你谱写的每个音律。琴抚瑟和,高山流水缠绵琉璃往事,霓裳舞曲绚丽似水流年。</h3></h3> <h3>最深的用情,或许就是,可以什么都不说,微微一笑中自是懂得。</h3> <h3>有些老人,在门口望着栅栏门外来往的人,不时的翻着手机。也许手机装着全部牵挂。</h3><h3>时光的流水会冲淡很多东西,有些牵挂,在流年辗转中,如落花流水,悄然凋谢流逝。而有些牵挂,默默中,争吵中,也能细水长流,不会轻易被时光抹平、冲淡。</h3> <h3><h3>一个角落里,我见到一位孤独的老人。</h3><h3>是不是一颗心已行过烟雨红尘,一切的波澜都平缓于清川,一切的苦痛都已寂然于时间的荒崖。</h3><h3>老人很安静,我很想过去和他聊聊天,又不忍打破他的沉思。</h3></h3> <h3>嗨,老朋友,就算再不能一起帅气的驰骋,我们仍然还能“狭路相逢”,笑谈风生。</h3><h3>不是所有的相遇,都能天长地久,很多事情真的无法定格成永恒。真该好好爱彼此!缘来,珍惜;缘散,珍重!</h3> <h3>生命的舞台,我们都在演绎着烟火人生,途经友谊的岁月,可以让我们卸下伪装和疲惫,留下一份欢喜。</h3> <h3>时光匆匆,我们谁也抓不住时间,心怀梦想的人,都有一颗年轻的心,藏着一颗对生活挚爱的灵魂。</h3> <h3>坚守自己的梦想,是一种超然高贵的精神,有梦想之人,不管何时何地都不会虚度光阴,他们是快乐的,是精神充沛的。是我最敬重的人。</h3> <h3>人活一世,草木一秋。在如梦的岁月里,用一颗素心缱绻于红尘之中,任由岁月飘零,活出自己的姿态。九十多岁的老人告诉我们,这就是人生。</h3> <h3>昨天,再美好和不舍,也成为过去;今天若不珍惜,也永远失去;明天欲将如何?都会如约而来。</h3> <h3>光阴如歌,每个人都要经历高高低低的过程,长歌中也都有属于自己的韵律。最美不过夕阳红,但愿有温馨和从容。</h3> <h3>一朝别离,隔空相望,山高水远,归路难觅。思来锦书难寄,浮生种种莫提。老人家凝望的是遥远的回忆。</h3> <h3>老人家回眸一瞬,我读到了他沧桑和悲凉。<h3>当我们在享受喧哗的时候,就要想到会有曲终人散的时刻。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无论是哪一种感情,趁着彼此都在,且行且惜。</h3></h3> <h3>这样美丽的绝不是做作,是天生的爱美之心,亦是日常中培养出来的教养。93岁的老人家,如何修炼出这样的姿态,想必也是岁月经久的磨练。</h3> <h3>这样的亲切的笑容在人生任何路程中都是最美丽的风景。</h3> <h3>老人家与我们欢喜的互动,这样的表情,用可爱已经不足以形容。已经是我们心中的女神了。</h3> <h3>餐厅一角, 一张轮椅陪伴着她,孤独的背影在灯光下开始恍惚,有个重槌敲碎了我的心。</h3> <h3>从落地窗看到这样一个画面,应该是专业人员在帮助有行为障碍老人康复训练。老人非常认真,努力的变换手势。就像山谷中的百合花在狂风骤雨中摇曳,可是抗争的那样无力让人心痛。</h3> <h3>曾经经历过岁月的风雨,也曾辗转漂泊江湖,而今无法去重温那定格在时光深处的记忆。</h3> <h3></h3><h3>敬老院一日,如历四季,体会岁月丰厚赠予,也体会岁月薄情残酷。</h3><h3>遥望远山那几度夕阳,也唤不回岁月流逝。</h3><h3>绾一缕青丝化解离殇,以三杯青酒封红尘往事。惟愿世事有常,心中地不老天不荒,美丽的风景相伴。</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