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雅的“朝颜”

虫一

<h3>我家阳台上的牵牛花颜色非常丰富,有蓝的、白的、红的、紫的,还有混色的,或蓝白相间,或紫红混搭,其形状因为酷似喇叭又得名“喇叭花”,另外它还有个很文艺范的名称“朝颜”,这源于它每天早晨绽放花蕾,迎着初升的太阳,披着满身的晨露,将多姿多彩的笑脸尽情展现,毫不逊色于其它的名贵花卉。<br></h3> <h3>其实,这种小花的三个名字,我都很喜欢。民间流传着许多关于牵牛花称呼来历的故事,大抵和善良与财富有关,就是单从字面上看,人们也会马上联想到朴实勤劳的牛郎。牵牛花没有靓丽的外表,可它虽质朴,但绝不迂腐,它会借助篱笆或大树快速地向上窜升,争取沐浴到更多的阳光,尽情地彰显着生命的顽强,同时也给大地洒下一片绿荫。<br></h3> <h3>喇叭常给人以自吹自擂的坏印象,可对于喇叭花却完全不同,它从不显摆,也从未大肆张扬,而是默默地开花结籽,低调到你路过时都难以留意到它。喇叭花不去与大树争功,不去和小草夺利,只是有条不紊地绕开地上的蒺藜,从容不迫地攀上树枝,尽量扬起高傲的头颅,把目光投向远方,它望见的是巍巍山峰,它梦到的是茫茫星空。<br></h3> <h3>“朝颜”可能过于文雅,所以很少有人会这么叫,但丝毫埋没不了它的内秀。它虽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没有百合的馨香四溢,也没有像玫瑰那般倍受追捧,可它似在水一方的美女,静静地独立,闭目聆听着溪流的轻唱,秀发在微风里飘舞,脸颊上晕满欣然的微笑。它经受过风霜雨雪的洗礼,只是早将所有的不堪融化成了注入心海里的涓涓细流,恬淡和静谧已然渗透到了它的骨子中。<br></h3> <h3>无论是叫牵牛花,还是称喇叭花,或是说朝颜,它在我眼中渐渐变成了一位谦谦君子:勤奋而不呆板,聪慧而不张扬,平凡而不粗俗。每天清晨推开窗户,看着阳台上沾着晨露的牵牛花时,我便多了些许敬畏,常俯下身无言地向它问声好,那玲珑的花朵在清风中摇曳,好像是在对我说:“主人,你好!我是你家不爱吹喇叭的朝颜!”<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