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识途

<h3><b style=""><font color="#808080">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典故及李博士故事</font></b><br></h3> <h3>很久以前,有一个穷人,日子过得相当的困难,甚至很多时候只有向别人乞讨才可以过活。住在他附近有一个善良的渔夫。 一天,穷人见渔夫捕获了很多鱼,已经很久没吃肉的穷人就向渔夫乞讨鱼。善良的渔夫很慷慨地给了他足够吃一天的鱼。当穷人吃到鱼肉时,他觉得鱼真是太美味了。一连几天,穷人对美味的鱼都念念不忘。终于,他为了再次吃到鱼,忍不住再向渔夫乞讨。这次渔夫还是满足了他的要求,而且还对他说:“想吃的时候,还可以再来。”穷人非常感激地离开了渔夫的家。在回家的路上,穷人想起渔夫的话,心想:话虽如此,但自己怎么好意思老向人家要呢?那怎么才可以不乞讨也能吃到鱼呢?我自己又不会捕鱼,要不……哦,是啦!我为什么不向渔夫学捕鱼呢?想到这里,穷人高兴地往渔夫家跑去。渔夫一看穷人又回来了,可手上还拿着刚才给的鱼,不禁有点疑惑了。于是就问:“你还有什么事吗?是不是鱼不够吃?”“不,不是。我回来是想拜师的,你教我捕鱼吧!我不能老向您要的,如果我学会了,就可以自己捕鱼吃了。”穷人非常诚恳地说。渔夫看到他那真诚的目光,心想:是啊,与其给他鱼,不如教他捕鱼的方法,这样不是更能帮助他吗?我又何乐而不为呢?于是,渔夫很爽快地答应了穷人。在渔夫认真的教导下,加上穷人自己的努力,他很快就学会了捕鱼。在他第一次捕获到鱼时,为了报答善良的渔夫,他把鱼全都送给了渔夫。此后,穷人凭着勤劳和不怕吃苦的精神,所捕获的鱼居然比渔夫的还要多、还要大。而且在他随时都可以吃到美味的鱼的同时,生活也改善了,摆脱了贫穷。<br></h3> <h3><u><b style=""><font color="#808080">关键是第五段视频的总结归纳真好!🤓</font></b></u></h3> <h3>《鱼🐟即为小小水中动物,泛指吃的鱼》</h3><h3>《渔一为捕鱼🐟工具或技能。泛指手艺》</h3> <h3>https://www.meipian.cn/c/8526964/1?v=4.4.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