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同学,学弟、学妹好久不见

沙棘雨

<h3>八月十一日,炎炎夏日,不适合户外运动,酝酿很久的聚会一直没办成。微信是个好东东,通过照片,找到了儿时“活泥巴”伙伴,兴奋了一阵,一直囔着要碰碰头,正好高中同学约了来上海,微信群里稍点点,两会并一会,各个群纠结相互不认识,楼主就是一个中心点,大家只要认识楼主我就行,还好此次聚会没扩大,三四十人还能HOLD得住,如果一下子来个几百人,我得哭。<br>预报名突然有事没来几个,还有几个本来聚会日就约了事情要办,临时也不能改期,又去掉几个。一见面东拉西扯,绕来绕去,大大小小一会就想起来谁是谁,毕竟都是十五团人,转眼混个脸熟。<br>这一唠嗑就停不下节奏,手掌拍红了也没用,事后想起来,应该拿铁勺敲旁边自助餐保温钢筋盖的。后悔呀,喉咙也喊哑了,下次再聚会我一定会带户外紧急呼叫哨子,外加导游扩音器。<br>好在,大家都很开心,都期望下一次再聚,楼主我计划,下次野营,每人带一个菜,或几个人自由组合搭配菜色也行。不过呢,垃圾不能乱扔,必须打包带走,喜欢户外也可以一起跟楼主走户外。所有来聚会的亲们都对楼主道一声“辛苦了”,楼主我辛苦点没关系,大家开心就好。<br>相传:上一世千百次回眸,要过九十九座桥,每过一座桥念一遍你的名字,才让我们今世相遇。我怎么觉得在人群里多看了你一眼,转身便相遇,这就是缘份,且行且珍惜。<br>这次聚会在我们学弟,申总的金水湾大酒店举办,一楼西餐自助餐不错,下午茶点是一种食物艺术享受。还好我们申总出差去外地了,每次一见他就想蹂躏(悄悄告诉你😊 )。在这里还是要谢谢他为我们都安排好了一切。楼主表示即省心又省力。</h3> <h3>我们是疆二代,父母是疆一代。王震解放新疆后,他的部队留下来开垦新疆,他们是第一批新疆建设者,大多在北疆。还有另一部分疆一代是被收编的国民党,全部下放到塔里木河最南端。而上海知青多是63-65年坐上绿皮火车,手拿毛主席语录,穿着军装,满怀激情到祖国最艰苦的地方去。我从未忘记家里大木头箱子最底下的军装,整整齐齐叠着压在箱底。家里一饭盒一饭盒的毛主席像。小时候最喜欢过年,有新衣服穿,连队里会杀猪分猪肉。家里会炒葵花瓜子,还有新疆特色沙枣,过年拜年一口袋一口袋的糖,连队里还会扎灯笼,母亲年前用刷子刷桌退跟凳子腿,洗衣服被子,那时还没有洗衣机,全靠手在搓衣板上洗。那时候好像是大礼拜,十天休息一天,一个连队人都排队围在井边洗衣服,男人打水,我记得好大了才能打小半桶水,那还是练习了不下数次,打井水也是技术活,不是那么容易的哦。<br>新疆开荒挖渠引水,有一种工具叫“坎土曼”,有一种担子是柳树枝条编的筐子,有一种推土的车子叫“独轮车”。有一种渠道叫“排碱渠”。住的有一种房子叫“地窝子”,有一种储藏室叫“地窖”。<br>今天的酷热,我可以吃意大利冰激淋,尤记得小时候拆门帘上竹签子换棒冰,那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最终导致结果比较严重,稀稀疏疏门帘,已经挡不住嗡嗡乱飞的蚊虫苍蝇。修理连是最早卖冷饮地方,三转两转,不知道的根本找不到,我小学同学@艾艾家住修理连,带我去冰棍房买冰棍,记得卖冰棍的阿姨还要问你是谁家的孩子。时间久了,一个团场人几乎相互都认识。这次在微信群里找到她很激动,可惜,聚会当天临时有事没来。相约下次再聚。<br></h3> <h3>新疆有来自五湖四海的知青,65年之后陆陆续续湖南知青,四川知青,河南知青,山东知青。到了80年代从河南,山东,四川又去了一批人,那不叫知青,我们给取了个不太好听名称“盲道(盲流的意思)”。当然后面也有大学生去支教的,紧接着改革开放,严打,新疆又成立了监狱,这让我想起各种清宫剧里,犯重罪之人要流放宁古塔,情节是那么相似。时代不同,待遇不同,路上绝对不会出现死亡,生病还会救治,享受免费医疗,相比古代那条件就是一天一地。<br>再然后,上海知青闹腾要回上海,我们这些疆二代各种变妖,各种途径回到父母故里。各种矛盾激化,各种地域文化习俗差异,有少部分选择又回到新疆,大部分在上海继续生活。各人有本经,每个人都是一本书,楼主我也只是在遇见你的时候,慢慢才开始拼凑记忆碎片,不求留下只字片语,让它成为我们故事里的标点符号足矣。<br>2014年去新疆,新疆变化很大,团场都以阿拉尔为中心,下面团场也大多合并,没有大厦高楼却比比皆是。久远地方已不复存在,很多成了良田。以前随处可见的苦苦草,今已难觅,据说苦苦草成了餐桌上一道昂贵的野菜。小时候要拔苦苦草喂鸡的呢?鸡吃了拌包谷粉的苦苦草容易下蛋之说。河边上随处可见的“毛拉”,收集回家做枕芯,夏天熏蚊子苍蝇,新疆蚊子很大,相传公蚊子不咬人,母蚊子咬人起包用口水涂涂就消下去了,哪像现在各种用药半天也不下去。<br>匆匆之旅未见儿时伙伴,微信突见伙伴女儿结婚照片,方取得联系。尤记得,小时候翻鱼骨头,抓羊拐拐,抓杏核,扔沙包,跳橡皮筋,踢盒盒,丢手绢,老鹰抓小鸡。教我抽牛牛,滑冰,扒鸡毛做毽子,我只有母亲用画纸内包的牙膏皮做的键子,后来改成用塑料纸做毽子。一起上下学,开春渠道边果园树木灌里都是蛇,我们都还小,你就知道那树枝帮我赶蛇。真怀念孩童快乐时光,我们相约五年后去新疆看你们,我儿时伙伴们,还有坚守在新疆的同学们,同事朋友们,想想都很兴奋哦😊 <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