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净的圣土——可可西里

乱世佳人

<h3><b>蓝的纯净的天,绿的发黄的地,连绵不断的群山,伸手触及白云。</b> </h3><h3><br></h3> <h3><b>可可西里,在蒙语中的意思是“美丽的少女”或是“青色的山梁”。</b><br></h3> <h3><b>云雾缭绕昆仑山脉,雪山在阳光照耀下异常美丽,此时,天空变成了地面,地面变成了天空。可可西里,像一位饱经岁月风霜的老人,沟沟壑壑,千百年来一直静默着。没有树和村庄,却洋溢着生命气息,藏羚羊在草地上肆意奔跑,牦牛野驴惬意的吃着青草。</b><br></h3> <h3><b>这儿是一片净土,一花一草,宁静的让我不敢呼吸。</b><br></h3> <h3><b>伴着窗外奇幻般的可可西里纯净的蓝天,看到沿途有一些用尖锐的石头摆成的正方形,应该是防止野生动物冲击或者防土地沙化。青藏铁路唐古拉山口是长江的发源地,海拔5200千米,个人感觉没有多大的难受,多少有点头痛。车厢一直供氧,还算比较舒服。</b><br></h3> <h3><b>受光照原因,这儿的山有的绿有的黄有的乌黑,跟火山口爆发后留的火山灰差不多。很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的神奇。</b><br></h3> <h3><b>几年前曾经看过《可可西里》电影,其中有个震撼的情节我记忆深刻:几百张羊皮在巡山队员恼怒的目光里静静地躺在无边无垠的草地上,无声地控诉人类的贪婪、利欲熏心。</b><br></h3><h3><b>对于生命的杀戮、守护、救助,我们又有多少真挚的祝福和寄予?祝福广博的中国大地,以及为它默默付出过心血的守护者。<br></b></h3> <h3><b>沿途若有维护青铁的工作人员,看到列车驶进,一定是站直敬礼,目送列车远去,这种对青藏铁路的尊敬也让我不由得向他们挥手致意。 </b><br></h3> <h3><b>我若是这儿的一朵花多好,尽情的呼吸,没有嘈杂,没有汽车的尾气;我若是这儿的一只小羊也好,低头吃草,抬头眯眼晒太阳,心无杂念。</b><br></h3><h3><b>然后静静地守护这一片净土。</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