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代言:寒门女孩打疼了谁的脸?[原创]

江湖笑小生

<h3>“那些产品我都没用过,决不代言。”王心仪说出这句话时,我看到这个世界还有药可救。 因一篇《感谢贫穷》而爆红网络的河北女孩王心仪因为拒绝代言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之前,写过一篇小文《感谢贫穷为何看哭许多人,我们真的要感谢贫穷吗?》得到许多朋友的支持和转发,一周之内,阅读超过了3000,让我非常感动。 其实,我知道并不是我的文章写得有多好,是王心仪的故事感动了大家。 更确切的说,是王心仪的努力,是王心仪的家风,是王心仪的善良,是王心仪的优秀,是王心仪面对贫困时的坚强感动了大家。更确切的说,这是很多人想做而没有做到的,更显弥足珍贵。而今天,当心仪面对一些商家开出高价请其为产品代言,而遭到心仪拒绝时,说出上面那句话时,我再次被深深感动。真的。为她的品质,为她自强,为她对底线的坚守。她的这一声拒绝,让我们多少自称为明星大腕的人羞愧?<br></h3> <h3>如果说王心仪在贫困中努力学习考上北大的故事告诉我们的道理是“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那么她今天拒绝意外之财再次告诉我们另一个道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俗话说人红是非多。为什么红了的王心仪,还能站在是非的门外? 因为她坚守着她的底线。她的坚守是多么可贵。她不会见钱眼开,一出名就不认得自己姓什么了。 她而对困境和贫穷,不为所惧,通往直前。 她面对诱惑和金钱,不为所动,坚守底线。<br></h3> <h3>是什么导致了心仪这样的品格? 我想是淳朴的家风,善良的母亲,勤劳的父亲,广阔的阅读,让她在贫穷的物质生活里有了自己丰盈的精神世界。没有手机,倒是让她有了阅读的幸福;没有玩具,倒是给了她亲近自然的快感。帮妈妈做事,让她体会到生活的艰辛。上帝给她关上了许多门,但她自己找到了一线更加明亮的窗。而这一切让她不仅走过了贫穷而且在贫穷中学会了坚强。所以她才会在作文中说“感谢贫穷”。 其实,她不是感谢贫穷,她是带着一颗感恩之心,感谢父母之爱,感谢自己的家风,感谢自己的坚持与努力。我臆想她还有另一层意思,是她或许觉得如果生在一个富贵之家,自己也许不会这么努力,也许会懈怠,也许像许多孩子一般沉迷于声色犬马之声,误了青春。 这既是一种谦逊,也是一种自嘲。但她的文章爆红后,被很多人误读,更多的是自以为是的误读。<br></h3> <h3>其实,这个世界上有一种人,总是以自己浅薄的思想和认知去解读别人,这是很可笑的事情。庄子云:子非鱼,安知鱼之乐耶?看完这两天关于心怡拒绝代言的新闻,我内心里的那份欣喜真的不言而喻,我看到的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在这铜臭熏人的世界里,这是一股沁人的清风。 这才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哪,这才是中华民族的希望!<br></h3> <h3>君不见,一些人削尖脑袋,没有下线不管羞耻,只为了出名。出名的目的是为了赚钱。有的人,自己出名了,把几岁甚至未出生的孩子都拿出来做广告,做代言,无非为了一个利字。 爱钱不是错。但古语有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br></h3> <h3>现在的人可不管你道不道的。比如,利用职务之便,置国法于不顾,敛财;比如为出名不顾一切没有廉耻;比如为赚钱不顾医德,坑害病人;比如生产假药假产品;比如…… 还有一些所谓的明星,对于广告和代言,来者不拒,收钱就是。收完钱哪怕让他(她)在电视上胡说八道。前段时间的一个什么药酒,有多少人为其代言?我想问一问:你喝了吗? 看到今天十多岁的女孩子对送来的财富的拒绝,她朴实的理由,我们有多少人会脸红? <br></h3> <h3>王心仪一家靠二亩薄地和父亲打零工生存,王心仪在二个弟弟,家人多病。她不需要钱吗? 对于她而言,钱是多么重要啊!她比谁都需要钱。但,她毅然拒绝了送上门的巨大的横财。“因为,这些产品我没有用过,决不代言。”这句话说起来多么简单,但要说出来又多么不容易!因为这,是她要坚守的底线。她,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幸福,那样的幸福才是由心而外的,才是人世间最美的幸福。</h3> <h3>相比我们很多的人,他(她)们的钱已经够多了,甚至可以一掷千金了,甚至已经挥霍无度了,但他们从来不会拒绝送上门的钱。因为他(她)们内心的贪婪,他们可以心安理得地代理一些无良产品,他们可以心安理得的掠夺国家的资立,他们甚至可以心安理得地去获取本就属于别人的东西,他们可以不择手段,他们可以不要脸面,他们可以不要做人的尊严! 就像红楼梦里说的,他们对于金钱利益“平生只恨聚无多”。但他们丢掉了除了金钱以外的一切,包括尊严,包括良知,包括做人的底线。 他们住着豪宅,开着豪车,人模人样的把自己当回事,但他们不知道,自己已成为金钱的奴仆,生命里已只剩下钱。 面对心仪的人品,人格,这些所谓的明星大佬们不觉得羞耻吗? &nbsp; 2018年秋日,长沙星沙 (所配照片,均为网络图片,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nbsp;<br></h3> <h3>作者简介: 江湖笑小生,原名符嘉宝,1965年生于湖南桃江,笔名江湖笑小生 符号 星期七等。 2000年元月入媒介,《益阳日报》任编辑、记者, 2003年加入中国作协湖南分会,出版《寂寞歌唱》一书。入选湖南当代作家大辞典。 2002年元月到长沙担任《当代商报》记者、首席记者、新闻部主任。又到湖南经视《法制周报》任深度记者。闲时作些消闲文字,著有《不能没有你》《恍惚间》等中长篇小说多种。这是人生的乐趣。现供职于《当代商报〉。<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