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对不起,我要去跟别人结婚了

一水一般闲

<h3><ul><li>文 | 李小木<br></li><li>朗读 | 一水一般闲<br></li><li>音频配乐 | Song From A Secret Garden<br></li></ul></h3> <h3>文章背景:</h3><h3><br></h3><h3>在08年汶川地震时期,主人公董先生和自己的爱人天人永隔,他忘不了自己喜欢的那个姑娘,十年了,一直独身。直到十年后,他要结婚了,于是给那个已经逝去的人,写了这封信。<br></h3> <h3>亲爱的彤儿: <br></h3><h3>天末凉风,蒹葭苍苍。 <br></h3><h3>自你离去,已有九年零三个月的时间了。在这漫长的三千多个日日夜夜里,我多少次地抬眼望着汶川方向的星空,又多少次在梦中听到你近乎绝望的呼救,醒来后泪眼滂沱,不知所措。 <br></h3><h3>好不容易熬过了身体内所有的细胞都更换了一遍,可记忆里的海仍在汹涌翻腾,丝毫不见退潮的痕迹。 <br></h3><h3>我知道,关于你的所有记忆,此生都注定无法平息了。 <br></h3><h3>你知道吗? <br></h3><h3>九寨沟前两天也地震了。 <br></h3><h3>得知的那刹那,我发了疯地往外跑,似乎一直跑一直跑,我就会跑到2008年5月11日,那个地震前一天的晚上,那样我就可以把你从死神的手里抢回来。 <br></h3><h3>我跑了很久,跑不动了,站在黄浦江边,想起你九年前回汶川老家的前几天,也是站在这里,你搂着我的胳膊,狡黠地承诺我说“下一次,下一次一定带你回去见我爸妈。” <br></h3><h3>你食言了! </h3> <h3>我一个大男人,37岁了,有房有车,事业有成,也老大不小了,却一直没有婚配。 <br></h3><h3>说实话,我以为我爱你没有那么深,我以为哭过痛过总要重新来过的,我以为时间会冲淡一切、疗愈一切的。 <br></h3><h3>可是,我错了。 跟别的女人约会吃饭时,我总喜欢去川菜馆;逛街时,我总挑M的尺码让她试;约会时,我问也没问就买了两张恐怖电影票…因为你喜欢的一切,我都铭心刻骨。 于是,当她们知道了你的故事,都退避三舍,一来不想跟死去的人争永恒,二来我心不在焉的样子确实侮辱人。 </h3> <h3>后来我遵从自己的内心,把你的照片摆在了床头,蘸着回忆过日子。 我上班时,假装你还在家里睡觉;我回家后,假装你加班还没有回来;我把咱们租住的那个房子买了下来,晚上的时候,我会为你点亮一盏小夜灯,生怕你万一回来找不到回家的路。 其实,我后来拜托救援队的表哥把我带去了现场,在满眼的断垣残壁中,我徒手开始猛刨猛挖,十只手指血淋淋的,可你一点心灵感应都不给我。 </h3><h3> 我心里想也许我的彤儿根本就没有死呢,你只是跟我开了个玩笑,变回了七仙女呢。</h3> <h3>亲爱的彤儿,你在那边还好吗?不孤单吧?爸爸妈妈和弟弟都陪着你吧?你在凡间可还有什么未了的心愿?<br></h3><h3> 你曾经最爱的恋人---我,马上就要结婚了! <br></h3><h3>对不起,亲爱的宝贝。 对不起,我最爱的人。</h3><h3><br></h3><h3>她是我父亲战友的女儿,名叫思彤,听到她的名字,我很惊奇,继而开始相信命运的诡异和玄密。 她离异两年,人很善良,容许我的空间里有你的存在。有一次她看到我手机屏幕上咱俩的合影,竟然说太难得了,一个人对死去的女友都如此深情,恰恰说明了这个男人值得去爱,这让我莫名的很感动。</h3> <h3>其实跟谁结婚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会承担起一个丈夫的职责,从此步入和另一个女人举案齐眉的生活。 我会尊敬她,也许会爱她,也许不会爱她,但我不会再把她当作你,而是真正开始新的生活了。 <br></h3><h3>你会祝福我的,对吗? 几十年后,我们还会再见。今生未了的情缘,期待来生再续。 今日的告别,权当一种仪式。因为我深知,此生虽不再入蜀地,你却已经在我心里获得了永生。 汶川,再见; 九寨沟,再见; 四川,再见! 最爱的你,再见了!<br></h3><h3><br></h3><h3>爱你的董</h3><h3>2017年8月10日</h3> <h3>读后感:</h3><h3><br></h3><h3>这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过生与死的距离。爱一个人很难吗?当然不难。但是爱一个人,爱一辈子,很难。所以,人们总是会羡慕相濡以沫,白头偕老的爱情。但这一切的前提都是那个人还在。三毛在她写的文章中,经常提到她的爱人,荷西。她到处流浪,可是那个陪她流浪的人却已经不在了。 三毛说:“荷西,我永生的丈夫,我守着自己的诺言千山万水地回来了,不要为我悲伤,你看我,不是穿着你生前最爱看的那件锦绣彩衣来见你了吗?” 但是荷西不能再回答她了。 就如同此篇文章中,彤儿再也不能回应董先生了。一个人守着岁月,一天一天的熬日子实在太难受了。所以董先生在37岁的时候决定结婚,他没有背叛他的爱情。只是有可能是太疲倦了,有可能是为了生活,为了父母,他决定结婚了。 希望听到这篇文章的人,都能过着幸福的生活。如果你的生活不幸福,希望你能为了自己,重新开始,为了那些还活着的,爱你的人。也为了那些死去,你爱的人。<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