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百草园”

豪哥

<h3> 我家有个神奇的园子,她不仅有鲁迅先生笔下百草园的美丽,而且还随着季节而变化性格。</h3><h3> 三月份,当一只翠鸟拍打着翅膀爪落在刚换绿衣裳的龙眼树上,我家的园子便散发着生机吐露着芬芳孕育着新生。走进园中,头上的葡萄藤已经苏醒了,粗黑的枝干抵御着寒风后长出新的叶籽了,光秃秃枝干上总会点缀着嫩绿,可葡萄总是不肯和我打招呼,我想他们总会来找我的。穿过葡萄架,我来到了百草中心,这里是刚被春雨洗礼后的种菜田,时不时会有泥鳅从松软的泥土中探出头来,当心可别碰见鸡!此时我手中提着种子篮,奶奶与我要在土地中大显身手,我俩用锄头锄挖成16行,先把第一行和第二行中间的泥土从外往里推挤堆成一行“小山”,接着三四行五六行……直到有八座小山才罢休。我们分工合作,奶奶在前面挖小坑,还有我在后面撒种子。奶奶在小山堆中隔几厘米挖一个小坑,我左手提菜篮,右手手指辨认出四颗白菜籽,随后弓下腰把手上的菜籽平安地送进奶奶挖好的小洞里,四粒四粒,一粒也不放过!最后用小铲将挖出的泥土像掖被子一样轻轻地为小菜籽盖好被就大功告成了,哦,别忘了要泼点水滋润点。就这样春天的孩子在我和奶奶的一把锄头一把铲子一挥汗水中诞生了!</h3><h3> 六月,蝉鸣声总是传入耳来,有时震耳欲聋,有时又平淡清音,有时觉得远在天边,有时又觉得近在眼前,真让人琢磨不透。知了会在院子里吗?我急速跑下楼一看究竟,一下子我被葡萄架给吸引住了,啊!绿叶又长出来了,深绿浅绿,熙熙攘攘,一缕缕阳光透过绿叶,洒在密密麻麻的石子路上,别有风趣。奶奶几乎每天都在园子里松土、施肥、浇水,奶奶的衣裳湿透了,穿着雨鞋,提着水桶正挥舞着将清水洒在菜田上,哟,几天不见,菜芽都冒出来了,一束束,一行行,一排排像小兵般挺立在泥土上,他们顶着烈日迎着清水茁壮生长着。再过几天,菜小兵变成了菜将军,他们穿着绿油油的迷彩服戴着特色军衔,每逢这个时候,奶奶总会眯着眼睛,叉着腰先看看一二排的白菜小将如何,接着三四排的通菜女将如何,把目光移到五六排的芥菜兵大叔那……活像个称职的军长!</h3><h3> 九月,园子里是欢快的葡萄王国!葡萄小子像喝了兴奋剂般,挣脱着绿叶的怀抱,一个劲地把头悬挂在枝茎上,露出俏皮的圆脸打量着崭新的世界。葡萄架上早已绿阴如盖,有深绿色的老叶潜伏在架上,有翠绿色的少年叶骑在老叶背上,有调皮的嫩绿小叶一个劲地长,还时不时的翘起小尾巴。绿叶下一串串葡萄倒挂金娃,每一串都有几十粒,一粒都有小拇指大小,结实有力,总会有水珠从根茎上一直滑落在他们调皮可爱的脸蛋上。他们饱满的圆脸,总让我垂延欲滴,情不自禁地伸手去摘葡萄,咔,一串嫩绿饱满的丰收果实就在手心中了,嗯,外皮光滑透亮,有湿润度,不知味道如何?我把一串葡萄猛塞进嘴巴,牙齿一咬,哎呦喂,我的牙啊!</h3><h3> 冬天到了,我穿上了棉衣,脖子上系着奶奶为我编织的围巾。园子却沉沉地睡着了,只有干秃秃黑黝黝的葡萄藤枝爬伏着,几只小鸟偶尔啃着残留下的果实,又拍打着翅膀飞远了。园子里一丝声息也没有了,菜田里一片死寂,过了情绪激动的丰收季,她也该和目而眠了。园子沉沉睡去了,而奶奶也沉沉地睡着了。</h3><h3> 春天又来了,百草园又苏醒了,百草园一次次苏醒,奶奶却还在沉睡,睡得很熟、很甜。似乎您早已在菜田里播撒种子,夏天您又威严地俯视着您的园子,秋天您忙碌的身影总在葡萄架下若隐若现。</h3><h3> 奶奶,您的园子永远是生机、茂盛、丰收的,她是您的孩子,她永远会在我们家熠熠生辉,因为“她”又是您!</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