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旅行的精彩:2018贵州游记(原创)

珊瑚

<h3>  2018年7月5日-7月12日,我独自踏上了贵州游的旅途。 这次主要去贵州的两个市、一个县。安顺市的黄果树瀑布景区、荔波县的大小七孔景区,还有贵阳市的天河潭景区,并附带周边一些小景点的旅行。时间为8天7晚,自助游。 <br></h3> <h3> 前言 之所以选择贵州,主要是为了避暑,何况我喜欢青山绿水,希望远离城市的喧嚣,回归朴素的自然,欣赏原生态的自然风光,呼吸纯净的空气,感受心灵放飞的惬意,体验旅行中每一个意外带来的惊喜与收获。 为什么会爱上自助游?也许,我天生就是一个喜欢自由,喜欢无拘无束的人。我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只要心中有了目标,哪怕是很小的目标,我都会大胆去尝试。也许,这也是我性格的一方面。虽然并不像那些比我年纪轻的人那么会玩,那么精力旺盛,但我对生活始终充满热情,我有着自己的追求,有时甚至有些执着。我爱旅游,喜欢去异地感受不同的民俗风景。但我不喜欢跟团游,所有的行程都要别人来安排,有时还要被迫去一些不感兴趣的地方,甚至还要因为等待而浪费时间,太没意思了。只要是能力所及,我一定会做一只勤快的大雁,规划好自己迁徙的路程,然后,说走就走,朝着目的地进发。有时候,我甚至很享受这种依赖自己的感觉。慢慢的,我越来越有自信,经验也越来越丰富了。也许,这也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吧!</h3><h3> 虽说90后独自旅行的年轻人也不少,但当别人得知我是独自旅行的时候,还是会投来一些异样的目光。有些人(当然大都是上了点年纪的)还会惊愕于我的大胆、更会担心我独自旅行的寂寞。说实在的,胆量我倒是一点也不缺,可能与我从小就一直大胆有关。但对于独自旅行,一开始我也有些怀疑自己是否真有那份闲情,是否真的耐得住寂寞。可在一次次的尝试中,我慢慢发现独自旅行的好处:它没有任何顾忌,能更专心地投入到每一天的精彩之中,能更好地欣赏周围的一切,能更深切的体会与自己相处的过程,体验内心的平和。这是很多现代人都缺乏的一种能力。很多人可以在群体中嚣闹,却害怕独处。但在我看来,善于独处是一项必备技能,因为人总要学着自己面对一些事。但这并不是说,我不善于交际,恰恰相反,我与旅途中的一些旅友往往一拍即合,甚至还能结下一些友谊。我同样喜欢和熟悉的好友结伴而行,那样既可以互相照应,又增添了旅途的人气,也是美好的选择。只是我不依赖于此,毕竟,都市繁忙,好友难约。 </h3> <p>  旅途中另一个让我感慨的就是坐飞机。生活中很少有什么时刻能像飞机起飞升空时那样让人释然,这真是人类一项伟大的智慧结晶。每每来到机场,总要经历从值机、托运到安检等一系列将近两小时的等待。直到坐进狭小的机舱,我的心便开始经历一系列的波动。是紧张、是激动、更多的是期待。一架飞机停靠在登机口,相形之下,它周围的行李车和检修工是如此渺小。看到如此场景,我总会发出惊叹:这样庞大的身躯如何能够移动,如何在空中展现它的灵活与泰然。当飞机缓缓开始滑动,那种感觉就好像坐上了云霄飞车,即紧张又兴奋。起初,飞机像一头沉重的老牛在田里慢慢行走了很久,然后转了一个180度,忽然停了下来,那是在等待指挥塔的起飞指令。过了十几秒钟,只听见机翼两侧的引擎开始隆隆作响,我的心也跟着提到了嗓子眼儿。刚才还似沉重的老牛,顷刻间,宛如一匹脱缰的野马,奔向无边的原野,即而,凌空一跃,如同展翅的雄鹰,载着我的梦想,飞向广阔天际。整个起飞的过程,这个庞然大物以其完美傲人的姿势向世人展现了它的速度与威力。瞬间,眼前展现出直视无碍的广阔视野,我不禁为之深深折服,太伟大了!所有的等待,在这一刻都是值得的。</p><p> 飞机毫不费力地将我们带到高空,为我们的心灵带来愉悦,因为飞机极速上升是实现人生转机的极佳象征。它让我想象自己终有一天能奋力攀升,摆脱现实中赫然迫近的人生困厄。在陆地上要花费一天时间才能走完的旅程,在飞机上,只要眼珠微微转动便可一扫而过。这种视野上的优势让陆地上的景观一目了然,而我们的生活有时候却如此狭隘,就像井底之蛙,我们生活在那个世界里,却几乎从未像老鹰一样睹其全貌。</p> <h3> 旅行篇 第一站:安顺 旅行的第一站是安顺市,是著名的黄果树瀑布的所在地。俗话说,不到黄果树等于没到过贵州,黄果树瀑布作为世界第三大,亚洲最大的瀑布,属喀斯特地貌中的侵蚀裂典型瀑布。黄果树瀑布景区并不是只有一个瀑布,它包括陡坡塘瀑布、天星桥景区、黄果树大瀑布三个景区。每个景区相隔较远,需要坐观光车。我第一站去了陡坡塘瀑布,这里的瀑布比较单一,是85版《西游记》主题曲唐僧师徒四人牵马过河的场景。之后我从陡坡塘顺势朝下走向黄果树大瀑布。这是一段不过40分钟的下坡路。旅行团一般都坐车,很少有人会步行这段路。我便很好得享受了一次安静悠闲的散步。虽说路程不长,但一路上也不乏怡人的景色。沿着蜿蜒幽静的木栈道,我独自行走在绿荫密布的丛林间,耳边传来清脆的蝉鸣声,周围充满了清新的树叶的味道,在天然氧吧里,我尽情地呼吸着,全身的每一个毛孔瞬间都打开了,能接受大自然如此的馈赠,我的内心充满喜悦。我脚步轻盈,走走停停,时而停下来自拍几张照片,时而停下来欣赏一下周围的风光。转过一个山脚,远处传来隆隆的水声。那是黄果树大瀑布,是整个景区的重中之重,现在我可以从上游远距离欣赏到它的全貌。现在正处丰水期,那瀑布远看气势磅礴,近听水声如雷,在瀑布两侧有一行密密麻麻的人影正排队通过瀑布的背后。我连忙照了几张瀑布全景,便迫不及待得朝着大瀑布走去。 还没怎么靠近瀑布,就被那庞大的水流溅起的水汽给包围了。顿时水花四溅如同身处雨中,这种感觉在中国其他瀑布里是绝对找不到的,还好我早有准备,穿上雨衣。尽管如此,很多人还是很大胆地靠近瀑布边缘,摆着各种姿势拍照。我顺着人流排队穿越了水帘洞,这是一种奇妙的感觉,在瀑布的后面是一片清凉,头顶上方是汹涌的水流,耳旁水声隆隆,如雷贯耳,黄果树以其无与伦比的气势向世人展现她的魅力,无不叫人为之感叹折服! 一路上我也遇到一点小麻烦,把手机充电线落在宾馆了,直到手机快没电了,想充电时却发现没有线,接下来没法拍照了,真是懊恼。就在我有些沮丧的时候,终于在景区内的一个小店里买到了数据线。老天似乎总是很助我。而我的运气也一直都不错。 </h3> <h3>  后面一天,我去了龙宫。早上一觉睡到自然醒,已是八点半,自助游就是这点好,不用赶时间,完全可以按照自己节奏来。吃过早餐,天开始下雨,雨越下越大,还伴着雷电。看来今天出行有点困难,我有些沮丧,很不情愿的回到房间。之后我才了解到,这里的雨季就是这样阴晴难测,常常一会儿雷阵雨,一会儿就雨过天晴了。约摸过了半个多小时,雨变得小了,我还是决定出发,我可不想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宾馆里,只要不是倾盆大雨,下点小雨不算什么。我又重新收拾好心情,踏上了计划中的旅程。在汽车站,我买好了去龙宫的车票,10点半开车, 50分钟的车程之后,我们到达目的地,幸运的是,雨已经停了,还增添了几分凉意,气候宜人呀! 龙宫景区以溶洞、洞穴、瀑布为主体,并集峡谷、峰林、绝壁、溪河、石林等多种喀斯特地质地貌景观为一体,包括龙宫、油菜湖、漩塘、蚂蟥四大片区,它以“水旱溶洞最多、最为集中和天然辐射剂量率最低”获两项世界记录,还有着许多神奇秀丽的喀斯特景观,一是被游客誉称为“中国第一水溶洞”的地下暗河溶洞;二是全国最大的洞中寺院——龙宫观音洞;三是全国最大的洞中瀑布——龙宫龙门飞瀑;四是“山不转水转的旋水奇观——龙宫漩塘”。 龙门飞瀑确实很震撼,在一个巨大的天然洞口里喷涌着庞大的急流,远看宛如一头猛兽张开的血盆大口。汹涌的流水砸在河道的岩石上,溅起巨大的水花,水汽弥漫,洞口前有一座石桥,上面雕刻着龙身,桥头还有一只狰狞的龙头。很多游客,顶着如雨的水汽在那里狂拍留念。穿过桥,我便上了电梯,去往我最想去的龙宫天池,那是一个巨大的水溶洞。 我们八九个游客坐一艘观光船驶入一个非常狭小的三角形洞口,此为一进龙宫。头上的岩石非常低,众人必须把头低下来才能安全通过,船体时不时在洞壁上擦碰几下,感觉自己就像一只打地洞的鼹鼠。我忽然想起盗墓笔记中也有类似的情景,不禁有些兴奋。船行驶的很快,向导不停得提醒一些注意事项。大约过了几分钟,我们穿过了狭小的通道,进入龙宫的中央,顿时,眼前豁然开朗,里面是一个非常大而高的空间,真是别有一番洞天。周围的温度也一下子低了好几度,凉意袭人。洞里各种怪石、绝壁、瀑布在五彩灯光的印照下,栩栩如生,仿佛来到了一个神秘的世界。有的石壁上还设置了烟雾,刻意得制造出一种迷幻的梦境般的感觉。向导有气无力得讲解着一些关于龙宫的介绍,手中的红外线不停得在那些怪石上照来照去。还不停的鼓励我们想象那些钟乳石像什么动物外形。什么青蛙跳水、葡萄、龙王女儿的梳妆台。每个地方都充满了神奇,我忽然觉得自己的视觉都不够用了。可惜船开得有点快,我还没有仔细欣赏够这里的环境,就到下一个空间了。 很快,一进龙宫就结束了。最为精彩的二进龙宫,由于丰水期涨水的原因而关闭了,我没能进去,实在有些遗憾。</h3><h3> 吃过午餐,我去往另一个景点,观音洞。这个全国最大的洞中寺院,确实令人感叹不已。在一个高大开阔的洞中设立了很多佛像。十八罗汉,姿态各异,面容威严,令人肃然起敬。而眼前的一尊巨大的金黄色的弥勒佛,这张慈祥的,永远露着微笑的脸庞,倒是给这里的威严增添了几分祥和。观音洞很大。之后还看到了观音像和其他的佛像,我都恭敬的一一参拜。观音洞里令我印象最深的还要算是一个很深的旱溶洞了。在一个很不起眼的洞口往下走,是层层的旋转式台阶。里面有人为布置的灯光,地下有个椭圆形的平台,洞里的石壁上有很多怪石和一些钟乳石,这里没有水汽,景象也没有天池里的那么惊艳。不过洞中的凉意还是十分舒适的。此时外面下起了大雨,我只好在洞中逗留了一会儿。出洞的时候,只顾脚下,没注意头上,我的脑袋不小心在石壁上撞了一下,感觉软软的,抬头一看,好家伙,两个像锥子一样尖锐的大岩石低低地凸在走道上方。还好被软软的海绵包裹了起来,看来管理方还是想得挺周到的,也很人性化,不然,刚才那一撞,我的头肯定会流血的。</h3><h3> 告别了龙宫,已经下午4点半,我坐车来到火车站附近一条有名的小吃街。这里大都是酸汤鱼、烧烤、烙锅一类的特色小吃。要说一个人出去旅游,吃东西却是有点小问题。什么都想吃,可一个人又吃不了那么多。最后我还是选择性的点了几个特色。一个烙锅、一碗水果冰粉、一盒裹卷。味道都很不错,实在吃不了的,就打包回去了。满意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h3> <h3> 第二站: 荔波县 离开了安顺市,坐了长途大巴来到荔波县。到达之后已是下午两点。荔波县是个很小的县城,汽车站也非常得小,就像一个不大的停车场。候车厅里买票的客人也不多。我咨询过后,得知这几日由于丰水期,大七孔已经关闭。茂兰生态景区也去不了。这让我有点失望。我的计划难道都要被打破了?原本下午打算先去大七孔的计划泡汤了,不过我还是很会调节自己的情绪的。去不了大七孔,我也不用那么赶时间了。在去往住处的路上,感觉荔波虽说是个小县城,但很干净。路两边没有什么垃圾。治安也不错,经常能见到一些警察在路边巡逻。环形公路边还有岗亭和警车。这倒让我这个异乡人心里踏实了不少,毕竟出门在外,安全第一。这里的当地美食之一就是羊肉粉,是用大米做的宽粉。10块钱一碗羊肉粉,有好多羊肉,再加一个荷包蛋,马上让我的肚子获得了满足感。 放下行李,收拾了一下,我便闲逛到了不远的荔波古城,这个古城其实没什么看头,到处都是人为的痕迹,里面都是饭店旅馆,没什么值得一看的。因为还没到晚饭时间,古城里都没什么人走动。我坐了一会儿就拦了一辆出租离开了。这里的出租也很有意思,司机都很正规,每辆车里都有两位司机的营运执照,他们是共用一辆车的。有时搭乘了一位客人,司机还会顺路招揽另一位乘客一起搭乘,开始有些不解。在询问过后得知,小县城,起步费很低,司机经常会招揽几名客人一起拼车同行,这样才不至于亏本,这已然成了习惯。毕竟小县城的经济不能与大城市相比。不一会儿,漳江美食街到了,那里才是游客吃饭聚集的热闹地方。这里天黑的很晚,晚上6点多还像大白天,到了7点,客人逐渐多了,美食街才开始活跃起来。我在一家露天餐馆点了当地美食,一份豆花烤鱼和烤肉,买了有名的杨梅汤。一个人开始独享丰盛的晚餐,过路的人时不时投来羡慕的眼光。水足饭饱了,我沿着商业街慢悠悠的散着步,马路两边有各色商店,人来人往,虽不如大城市那么熙熙攘攘,但也算热闹。这里可能是小县城里最热闹的地方了吧!<br></h3> <h3>  第二天我便去了小七孔景区,它位于荔波县城南部30余公里的群峰之中,因响水河上横跨着一座青石砌成的气孔拱桥,故而得名。景区融山、水、林、洞、湖泊和瀑布为一体,被垒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都说小七孔比大七孔大很多,景色也漂亮太多,因此我花了一天的时间走走停停,慢慢游览了整个小七孔。 如果说,黄果树瀑布气势磅礴,巍巍壮观,那小七孔就是秀美幽静,耐人寻味,美景可圈可点。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卧龙潭、水上森林、拉雅瀑布和68级跌水瀑布了。 卧龙潭确实太美,硕大的一个弧形石阶横跨于河道中央,与下游形成十几米的落差,水流从上往下流,形成一片洁白的弧形水帘,远看,像一条卧龙栖息在石壁上,近观,唯美得像一帘幽梦。我倒是觉得应该取名为银链坠瀑布,才更显其婀娜的身姿。这里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拍照,我好不容易占据了一席之地,寻找着各种角度摄影摄像,最终在别人的帮助下,拍到了较为满意的照片。</h3><h3> </h3> <h3>  在经过一段车程之后,我来到另一个景点:水上森林。这里是一段距离为1.2公里的充满野趣的步行栈道。除了修建的栈道,另有一些蜿蜒曲直的水中石阶,石阶两边植被繁茂,郁郁葱葱。另一边是一条潺潺的河水,流动的水中生长着许多树木,就像一片水中森林。很多游客要么穿着沙滩鞋,要么索性光着脚,淌着水在蜿蜒的青石阶上行走嘻嘻,充满了野趣。这段路是整个行程中最惬意的一段,我也留了很多影。 </h3><h3></h3> <h3>  有些遗憾的是我没有坐船去往鸳鸯湖,没有在天钟洞里走一走,听说那里也别有一番风景。我直接坐车去了石上森林站,然后一路向下步行,那里便是68级跌水瀑布了。其实就是沿着路一旁的一条长长的瀑布形成的河道。由于高度不同的落差和大小不一的出水口,有的地方瀑布奔腾汹涌,有的地方缓缓流淌,还带着大大小小的漩涡。不过最幸运的是在水汽弥漫的一处,我竟然看见了彩虹,我还伸手摸到了彩虹呢,真实令人兴奋无比!一路上走走停停,远处望见很多人驻足在拍照。走近一看,哇!路的一旁从山上涌下一片巨大的瀑布,直接洒在路边。整片道路被瀑布浸湿,许多游客冒着瀑布雨,摆着各种姿势留影,还有一些孩子也在瀑布前嘻嘻玩耍。整个场景就像是在泼水节,充满愉悦与欢笑。这便是拉雅瀑布了,虽算不上有名,却是最近距离地和瀑布接触了,我自然是不会放过这美妙时光。</h3><h3> </h3> <h3>  逗留了许久,我便去往小七孔的最后一站,也就是著名的七孔桥。步行栈道通往河道中间,那里有个小小的观望处,小七孔桥就在远处正前方,只见一座石桥横跨河岸两边,桥下有七个半圆形的孔屹立在河道里,只是由于涨水,河面上的七个孔已经被淹得差不多了,只留下一点点空隙。怎么看也不觉得有什么特别的。我顺着一边往石桥走去,桥上有很多游客,我过了桥,来到桥的另一头,那里也有一个观景点,我漫不经心地走过去,此时太阳出来了,正好照在桥身上,我回头再看一眼这小七孔,竟然发现,从这个角度望过去,七孔桥突然变得灵秀了许多。阳光下,婆娑的树影轻轻地洒在桥面上,一对情侣正演绎着泰坦尼克号里经典的桥段。头上是一片蔚蓝,脚下是一汪碧绿,恰到好处地展现了人与自然和谐之美。看来之前,我的想法是有偏差的,有时候,看似平淡的风景,只要换个角度并提供的一定的自然条件,就会呈现出不同凡响的景象。就像看待人和事一样,需要多方面多角度地去看,如果只看一眼就放弃了,也许就会错过其真正美的一面。小七孔确实是值得一去的地方,我会把它留在我的记忆之中。<br></h3> <h3>  如果说小七孔是端庄秀美的记忆,那茂兰之行就是野趣横生的体验。非常幸运,早晨刚下过一场大雨,茂兰景区还是开放了,只是由于涨水,青龙潭部分景区暂时关闭。但不管怎样,我还是不想错过行程中的这一站。茂兰的喀斯特景观有着“山水贵族”之美誉,是我国中亚热带喀斯特地貌原生森林保存最好的一块宝地。除了山野美景,尧古村寨和布依族村寨、拉桥水寨散落其间,能体验到纯正的少数民族风俗。区内商业化程度很低,是观赏原生态大自然的好地方,也是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天堂。茂兰不属于常规景点,还属于半开发阶段,而且路程较远,因此,没有什么旅行团来此,必须包车前往。我在荔波找到一个茂兰旅行社,拼了一个散团,7人包车前往茂兰。刚到景区,我们便开始爬山,沿着石上森林往上爬,大约40分钟,可以到达最高点的观景台。这里人烟稀少,我爬得慢,很快就被大家甩在了后面,这里都是不规则的石阶,道路蜿蜒曲折,不一会儿我就发现自己一个人走在山间。也许是长时间缺乏运动,没走多久,我就双脚沉重,大汗淋漓。也不知道前面还有多长的路才能到达山顶,只记得检票师傅对我说,快要接近山顶时,有一段60米的陡坡,千万别放弃,上面的景色绝对不会让人失望。凭着这个信念,我满头苦爬。林间不断传来各种虫鸣鸟叫,偶尔还看到一些奇怪的虫子趴在台阶上。我都一一避开,心里嘀咕着别窜出个什么蛇之类的咬了我,脑子里思考着,万一遇到险情怎么向外求救。不过还好,很快我就听见前面传来人声,是下山的两个女孩儿,我心里踏实了不少。又过了十来分钟,我终于登上了山顶。啊!这山上凉风阵阵,吹在身上,驱赶着灼热与疲惫,令人舒畅不已。风景也是绝对的好。我爬上观景台的最高点,360度俯瞰一切,远处来时的公路,宛如鸡肠子般嵌在几座山体之间。背后群山朦胧,与天相连,天的颜色与山的颜色融为了一体。清风拂面,我不禁闭目,感觉自己飘在了云间,惬意无限啊! </h3><h3><br></h3> <h3>  我们一行人中有个年轻的小伙子,20岁出头,拿着一个三脚架,背着一个挎包。经过闲聊,得知原本该念大二的他由于严重偏科,重读了高中,现在还在念高二,趁着暑假,出来旅游。他是一个摄影爱好者,到哪儿都会带着他的单反和三脚架。他告诉我,有时候他也会毫无目的的搭乘火车,也不知道下一站要去哪儿,走到哪儿算哪儿。常常一出来就是一个多月。很难想象这00后的思想,太独特,或许他只是个特例。不过我们聊得很开心,午饭自然就在一起吃了。这家伙一个人居然吃了一锅白米饭,这胃口真叫我大开眼界呀! 另一个值得回忆的地方便是金狮洞。金狮洞不同于我在龙宫天池里看到的溶洞景象。那是一个没被开发的原生态水溶洞,洞里除了搭建了一条栈道外,没有任何灯光的布置,游客必须借助手电才能进洞观赏。硕大的溶洞里没有一丝光线,我们一行人拿着各自租借的手电筒小心翼翼地进了洞,活像一群盗墓贼。洞里漆黑一片,阵阵寒意朝我们身上袭来。凭借手电,只能看到很小的局部景象,溶洞的石壁上都是形态迥异,令人惊愕的钟乳石,有的真像狮子张开的血盆大口,有些阴森恐怖。栈道下面是一个水潭,不知水有多深。洞里湿气很重,在手电的光柱下能看到无数漂浮的水珠,时不时还会滴下几滴水到脑袋上,把我吓一跳。要不是大家一起进来壮壮胆,一个人还真不敢进来呢!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走到了洞的尽头,里面的景观真令人叹为观止。记得有一处,我抬头仰望,头顶上方一团细长尖锐的钟乳石像倒挂的利剑悬在头顶,好像一不小心触碰了机关,它们就会万箭齐发射下来。这些钟乳石里掺杂着一些矿物质,在光照下,闪着银色的光芒,像星辰一样,好美!不远处有一块凸出的巨大圆形石壁,上面有着密密麻麻蜿蜒曲折的纹路,活像人的大脑,大自然果真是鬼斧神工啊!我想如果这里被好好开发,一定会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不过那样就少了几分神秘和诡异了。 这次的茂兰之行,遗憾的是没能到青龙潭走一走,听说那里也有着非常美的风景。哎!再完美的旅程总有遗憾之处,不过能去到一些不同的地方,领略不同的风景,也就不虚此行了。 我当然不会错过漂流,这里有名的水春和漂流很是刺激好玩,只是两岸的风景与张家界猛洞河漂流相比,还是逊色了一些。不过急流勇进的感觉确实很棒。<br></h3> <h3> 第三站:贵阳市 告别了荔波县,最后一站是贵阳。很多游客将贵阳作为中转地,去到周边的旅游景点很方便。而贵阳当地游玩的地方也不少。比如黔灵山公园;花溪湿地公园;青岩古镇等。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只选择了天河潭景区。听说那里的溶洞很漂亮,在龙宫天池还没有看够,希望能在天河潭得到补偿。 我住在贵阳火车站附近,这里人流攒动,车水马龙,公交车终点站都挤在一起,马路中间还有几条隔离栏不成规矩地摆放着。一旁还在修路,扬起灰尘,感觉整体布局很混乱。索性住的酒店还算宽敞清净。来时已晚,去二七路小吃街吃了点美食,便回去休息了。</h3><h3> <br></h3> <h3>  从贵阳火车站辗转了两辆公交车,将近两小时到达目的地。贵阳的气温明显比荔波高了许多,34度艳阳高照。行程中,遇到了一位旅友,一个成都的女孩,比我小五六岁。都说出门在外,能凑到一起的朋友算是缘分。年轻人打起交道来就是容易,只要看对眼,一声问候,简单的自我介绍,就能结伴而行了。我很喜欢这个女孩儿的性格,大气、爽朗,很健谈,我们聊得很愉快,配合得也十分默契。她照相,我摄影。遇到好的风景互相留影。我们在旱溶洞里边走边拍,我发现一处神秘的景象,幸亏有她的单反,拍下了最令人难忘的景象,并在后来成为我的绘画素材。还真要感谢她,没有她的帮忙,我也拍不出这么美的景象,一定会留有遗憾。 高空溜索确实好玩刺激,一大堆绳索绑在身上,有一个锁扣挂在头顶上方的一条绳索上,从百米高的山上往下滑的一瞬间,感觉自己真的飞了起来,脚下是大片的树林和瀑布。感觉棒极了,要是时间再长一些就更好了。我们在卧龙湖逛了一圈,留了合影,就离开了天河潭。和她分手后,当晚我就乘飞机返回了上海。 <br></h3> <h3>  历时8天7晚的贵州行圆满结束了,这次旅行非常开心顺利,所得甚多,虽然留有遗憾,但总的来说都在我的计划之内,更重要的是能经历一些人和事,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为下次出行,积累经验。旅行中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或“危机”,只要多动动脑,随机应变,调整计划,保持良好的心态,没什么是解决不了的。独自旅行最重要的还有两点:安全和卫生。出门在外,安全第一,每到一处适当保持警觉,不要很晚出门,不要一个人去偏僻的场所,饮食尤其注意卫生,不要太贪吃或吃不洁的食物,要知道自己单独外出,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健康的身体,才不会给自己带来麻烦。做到以上这几点,独自旅行会是一场非常惬意的经历。<br></h3> <h3> 后记</h3><h3> 独自旅行,看似孤独,实则是一种大自在。从收集攻略,到自己制定行程,再到预定各项事宜,经历旅行过程,直到返回后能写下一篇好的游记,甚至画出一幅美妙的画作。整个过程既是一种享受,又是一种历练。独自旅行的意义不仅仅是旅行本身,更让人见证自己独立处事的能力,提升解决困难的智慧,并积累人生经验。人总是要有勇气独立面对一些事。而独自旅行的精彩恰恰就在于经历“孤独”之后,收获的是一份沉稳与自信,睿智与平和。你也来体验一次吧!</h3> <h3>天河潭景区溶洞的照片,水中倒影深邃神秘。</h3> <h3>水粉画作:神秘的水下地宫幻影</h3><h3>本次旅行最大的收获</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