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08] 那一年,我开启了退休生活模式

王秀芳

<h3>文 字 : 王秀芳</h3><h3>摄 影 : 华 春</h3><h3><b><font color="#b04fbb">一一 一一 一一 一一 </font></b></h3><h3> 时光如白驹过隙,2008年至今,十年转瞬飞过。这十年间,我由中年走向老年,由半老徐娘变身六旬老妪。回首十年,尽管经历生命磨难,但不觉悲伤反倒有些欢喜。</h3><h3> 人的一生有两次被边缘化的过程,一次是到年纪退休,被单位边缘化,这不可避免,一次是被社会边缘化,它由自己的生命质量和状态所决定,这个过程究竟有多长,因人而异。2008年春节过后,我办理了退休手续,告别了我工作36年的岗位 。</h3><h3> 我的人生谈不上成功与失败,似乎还算努力,直至顺利评上高级职称,成为我单位女性正高职称第一人。我喜欢我的单位,充满着浓郁的艺术氛围 ; 我的兴趣与职业统一,从事的工作都与文字有关,常为之感到幸运并乐享其中。</h3> <h3> (一)</h3><h3> 回家后,多少有些空落落的,感觉无处可依。不过还好,省文化艺术职工大学黄校长早前邀请我退休后到他那去工作,于是,几天后我去那上班了。校长是我原单位领导,他了解我,认可我的能力。学校离我家很远,每天路上需耗时3个多小时,这对我是个考验,好在我的工作是编辑修改论文,也不算累,只是同办公室的李老师特能抽烟,每当推门进去,一股浓浓的烟雾扑面而来,呛得我不停地咳嗽。</h3><h3> 工作不累,时间自由,李老师对我又很客气,可我还是像丢了魂似的,没有了在原单位的那种归属感。也不知是心情问题,还是到一个新单位不自在,不长时间,身体便不舒服起来。感觉挺对不住校长的,原本他希望我能够对他们学校老师在论文写作方面有所帮助,可我身体不做主,干了一个学期,暑假来临时,我便辞职不干了,白拿人家薪水我心里不踏实。</h3> <h3>  ( 二)</h3><h3> 我一年前买的新房交钥匙了,虽然身体不好,也得装修啊。我啥都不懂,我的大姑姐夫帮了大忙。那时我心脏不好,连逛街的能力都没有,常常是坐在门口的椅子上,等姐夫进里面初步选好后,我再直接到那去看,心脏那个难受啊,有时都想,就这身体还装修,说不定啥时挂了呢。</h3><h3> 大姑姐夫是个热心肠,很有责任感的人,他辞去自己的工作,全身心地帮我装修房子,干了两个多月,他叫他儿子为新房设计装修方案,装修钱不够了,还主动借给我,我怕还不上,他说那就不要了。终于,新房装修好了,家具也都配置齐全。感谢我的姐姐,感谢大姑姐夫,感谢我的好友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h3><h3> 北京奥运会开幕了,我在新家观看了开幕式表演,新买的飞利浦电视,两边还带有彩色灯带,随着屏幕里色彩的变化而变化,整面墙上都闪动着绚丽的灯光,真美 ! 要知道LED技术刚刚用于彩电,两边的灯带就多花了一千元钱。</h3><h3> 看着令人惊艳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演出,我流泪了,我想起了我那早逝的丈夫。他2000年患病,他知道自己的病是不治之症,他不求活得多久,只求能看到北京奥运会开幕。他喜爱并擅长体育运动,篮球排球乒乓球都打得很好,游泳也很厉害,在部队当兵时,曾武装泅渡牡丹江。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他没有等到这一天。 </h3><h3> 我抹去了泪水,决心带儿子好好活,去享受这美好生活。</h3> <h3>  (三)</h3><h3> 经过多半年的调整,我的身体好多了,正巧省文化厅开始编撰辽宁省文化志,我被聘请成为编辑部编辑兼撰稿人。</h3><h3> 对这份工作,我是蛮自信的。文化志起始时间为1986至2005年,这一时期的工作我全部经历,甚至有的直接参与,比较熟悉。再有,文化志文字简单应该能够驾驭,按说写论文很难,都没难住我,还曾获得文化部群星奖金奖,还经常被邀请去基层讲课和点评论文写作,写文化志稿应该没问题。</h3><h3> 真是隔行如隔山,自认能驾驭多种文体的我,在写文化志时产生了严重的挫败感,对整个历史年代总体把握能力不够的同时,连最简单的写法都适应不了,试稿阶段经常被批评。尽管主任视我们为专家,说话客气委婉,可我还是深深地感觉到对我的不满意。很简单的一件事写着写着就加进了感情色彩,写一写文体就跑了偏。还好,我有颗要强心和责任感,慢慢地就掌握了这种文体的写法。感谢肖主任给我们以信任,以耐心,帮助修改稿件,并想法设法组织一些活动,舒缓我们的压力。</h3><h3> 由于文化志内容涵盖文化厅,文联,作协三家内容,我们最早完成,近三年就基本退出来,有问题就电话沟通了。</h3><h3> 此间,我还两次被邀请担任文化厅文化艺术馆评估专家组成员,到市级馆进行评估。</h3><h3> 还多次被邀请担当全省综合文艺,散文,论文评奖的评委,使我得以继续学习提高。</h3> <h3> (四)</h3><h3> 2014年3月的一天清晨,无意之中触摸到胸部有一硬块,于是我放下了手中正在给辽大出版社看着的书稿,去医院检查,结论虽然打着问号,但医生毫不掩饰地告诉我那是乳腺癌。于是第二天,我又去医大并被收留入院。</h3><h3> 手术的前几天,我的心情是慌乱的,真没想到历经磨难的我,还被癌症找上门来。没办法,只好面对吧,我既然答应几个朋友不哭,那我就假装坚强吧。手术比较顺利,但是在愈合阶段出现问题。别人手术基本5天出院,我住了35天,多科室会诊找不出原因,最后美容科主任建议拆线重缝。结果,从里面取出根一寸长的塑料管来。是它,让我多煎熬了二十多天,多打了好多天的抗生素,是它让我多花费了很多医药费。我真想去找院长谈一谈。可一看到跟床医生年轻和善的脸,我又有些不忍了。他也是尽心尽力地照顾我,苦思冥想地找原因,就是没有想到为了缝合顺利,他垫了一小段塑料管没有及时取出来。</h3><h3> 我很郁闷,也觉得很无辜,但一想我要是向上反映,可能会得到补偿,可年轻医生的饭碗会不会打,他在同事们心中印象会不会糟糕,日后,我还要在这里继续治疗,再见面该有多尴尬,另外,讨说法这一过程一定会很痛苦,我不能再往伤口上撒盐,于是我选择了宽容和原谅。</h3><h3> 后来,我去复查,主任也承认了这个问题,并嘱咐手下多加关照。</h3><h3> 这事过去了,您认为我的做法对吗?我是心里挺安然的,得饶人处且饶人吧,他又不是故意的。</h3> <h3> (五)</h3><h3> 老天爷也不带这么偏心眼的,怎么待我这么刻薄。我在术后休养身体中,由于免疫力低下,又得了别的病,最严重的是面部神经瘫痪,是耳部带状疱疹导致的面部神经受损。这一下彻底击垮了我,说话,吃东西,嘴都不好使,头痛难忍,面目丑陋。幸运的是我遇见了辽宁中医的安然医生,她两天针灸下来,我的头就不再痛了,之后,又有海萍等医生为我治疗,没有想到很快就见到了成效,我也从悲观郁闷的精神状态中走了出来。</h3><h3> 我不能这样活,活一天就要保证一天活得有质量。赶巧,美篇出现了,一见到它,我就喜欢得不得了。于是从2015年11月起,我就写起了美篇,从此一发不可收。到目前为止,我已写作美篇120多篇,为朋友编辑制作近80篇,还介绍教会好几个朋友使用美篇。</h3><h3> 美篇成为我抒发情感的舞台,凡被生活中的人和事感动,我便立即将这种感受写进美篇。有诗歌,歌词,散文,杂谈,文艺评论,人物专访等。通过美篇抒发我对生命的热爱,表达我对事物的看法,我也在文字表达中获取了生命力量。</h3><h3> 美篇成为我和朋友交往的纽带和桥梁。通过美篇,我又找回了昔日的好友,结识了新的朋友,每天看认识不认识的朋友阅读你的作品,留言并点赞,都是很愉悦的事情。由于经常动笔,我的写作能力得到提高,最近接连有六篇文章被加精华,读者哪个省的都有。我还被签约作者高英老师拉进了好几个写作高手的圈和群,有幸结识了一帮年轻的才子才女们。有时我心底暗自嘀咕,我这上了年纪的老妇装年轻,是不是太唬人,这不好吧 ?</h3><h3> 嘿,不管那些了,能够每天和有才华的人在一起,学习并快乐着,上哪儿去找这样的好事呢? 这从另一方面说明我还行 ! 我应该有这个自信,不行就抓紧时间学习呗。</h3> <h3> (六)</h3><h3> 我年轻时曾当过广播站的播音员,但是我知道我读得不咋地。为恢复面部神经功能,我练习起了朗读,并在文一老师的推荐下,加入了沈阳朗读群。在这里,我结识了一帮有着美丽声音和文学才华的朋友,尤其是群主田大姐浑身充满正能量,经常组织开展各类朗读活动,看着他们美丽端庄的模样和很有品位的生命状态,我很受感染。还有文一老师,秋韵素简妹妹才华横溢,每天笔耕不辍,英语笑笑和飞翔老师的精致摄影,也让我很羡慕。为了激励自己,我把读过的音频发到微信朋友圈里,也不怕别人笑话,讨扰到别人就发个不好意思的表情包,算是略表歉意了。经过努力,我的脸已恢复得挺好了,发音也好了很多。我还把我写作的有关美篇发到朗读群里,与他们交流。不谦虚的说,还是有好的反馈的。</h3><h3> 十年,转瞬即逝,这十年,是我退休生活的十年,也是我们国家取得快速发展的十年,尽管经历了生命的磨难,但是我还是感到相当的充实和满足,尤其是看着可爱欢实的小孙子,我心里的幸福和喜悦更是满脸的掩饰不住......</h3><h3> 岁月不曾亏待,感恩所有美好 ! </h3><h3> 感恩这十年,感恩我们这美好的时代 !</h3><h3><br></h3><h3> <b> 感谢摄影家华春老师 ! </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