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和我们去Camping

胡兰

<p dir="ltr"><span style="font-size:1.00em;">去了无数次的Banff,此行因为儿子的加盟让我们的旅程生机盎然。曾几何时,上初中的儿子就不再愿意和我们去参加 Party 以及外出旅行,偶尔几次同行,也都因为兴趣所在不同而搅扰的各自心绪不宁,从此我们各玩各的精彩。</span><br> <span style="font-size:1.00em;">自己小的时候,常叹息时间怎么过的那么慢,总盼着自己能快点长大,不再受大人们的管教。可一转眼自己就成了管教别人的大人。从儿子牙牙学语,蹒跚走路时就开始唠叨,一直唠叨到现在,其范围之广,真是没有你想不到的。惊叹于时光如梭,觉得日子还没怎么过呢,儿子就大学毕业,工作多年了。我时常叹息:唉! 孩子不同年龄总是有不同操心的事。可儿子却说:"我不明白你们为什么总爱操我的心,我们是生活在不同年代,不同环境背景下的人,你们看不惯的事,并不一定就是坏事。" 儿子的话,我在一定程度上也是赞同的。多年来,与其说自己在 不断的调整心态去适应周围的环境,不如说是无奈的在接受现实。处于中西不同的文化和价值观中,常常困惑自己和儿子该有一个什么样的关系,受中国传统教育的我,做不到西方家长的洒脱,而受西方教育的儿子更拒绝用中国的传统和我互动。前几天在文学城上看了一则邓文迪找了一个小自己27岁小鲜肉的旧闻,事件本身并没有惊到我,倒是小鲜肉的母亲知道事情后的态度让我意想不到。她看起来轻松的说:"哦,天哪! 比我还大3岁呢,但这是他自己的事,由他自己决定好了,谁让我儿子长这么帅呢。" 我不得不佩服她的宠辱不惊,这要发生在我儿子身上,我又要觉得天要塌下来了。看来需要改变的是我自己。今年六月份,有幸听了一次樊登先生的演讲,在演讲中,有一段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父母和孩子总会有一场战争,这场战争中如果孩子胜了,对这个家庭来说就是喜剧。如果父母胜了,那就是悲剧,因为我们在走回头路。” 听了这段话以后,我时常在想,看来我以后真是不能拿过来人的经验在儿子面前唠叨了,自己都没有活的多成功,凭什么认为自己的经验是好的呢?好马都不是靠缰绳拽,马鞭抽而驰骋千里的,一个人的成功也一定不会是靠用嘴唠叨出来的。所以告诫自己,如果想帮助就给点行动吧,如果行动给不了,就给点鼓励吧。这样去做时,我发现结果是皆大欢喜的。</span></h3><h3> </h3> <p dir="ltr"><span style="font-size:1.00em;">和儿子在一起的时光其实是很值得珍惜的。teenager 时期不愿与我们共处,是因为我们彼此给了对方压力,现在我们终于可以试着和睦相处了,却因为很多其它因素让我们一起出行的机会越来越少。这次Camping 天公真是不做美,周五虽是艳阳天,蓝天白云却毁于山火,一眼望去山朦胧,水朦胧,周六更是乌云密布下起了雨,但这些并没有给我们的亲情带来遗憾。每次和儿子在一起都会让我产生一种复杂的心情。走在Banff 小镇上,他会告诉我哪家餐厅是最贵的,哪家店的小吃最吸引人,哪家餐厅是最有情调的。他说尽管他钱没有我们多,但也愿意请我们去一家我们钟意的。我心里一边骂着他真败家,却一边想我也应该学会享受生活。</span></h3><h3> </h3> <p dir="ltr"><span style="font-size:1.00em;">"一天很短,短的来不及拥抱清晨,就已经手握黄昏,一年很短,短得来不及细品初春殷红窦绿,就要打点素裹秋霜,一生很短,短的来不及享用美好年华,就已经身处迟暮。" 每一个和亲人的相聚都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幸福就是这些点点滴滴的快乐记忆。</span></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