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的玛依塔吾

奎先达坂西

<h3>立了秋的夜,刚有点凉意。饭后,拿着凉席到小广场,铺好,躺地上乘凉。遥望星空,心里细数,那是银河,那是北斗,繁星满天,数也数不清,数着数着便进入梦乡。</h3> <h3>四十年前,我们驻守在玛依塔吾。那时,我们二十啷当岁正年轻。当兵到边防,保家卫国,站岗巡逻,尽职尽责,不怕苦也不知累,就是有时寂寞的受不了。在山上一守就是一年。那时候,山上点煤油灯,看不上电视电影,更看不到漂亮的衣裙纱巾,早上睁开眼就是荒凉的山梁梁加一抹军装绿。我们除了检查巡逻,坚守阵地,每天最喜欢的就是听广播,早晚两次广播,每次都会放下手里的活计,静静的听半个小时。一到夜晚,大家都喜欢出来望着夜空,边谝闲传边数星星。</h3> <h3>那年过了立秋,山上气候骤变,昼夜温差加大,中午刮南风,气温升到二十多度,热得穿衬衣,午夜后刮北风,气温接近零下,站岗必须穿大衣。但是,大家都盼着早点下雪,因为下雪前,才能换防,才能下山,才能回营房;才能到边疆小城逛一逛,欣赏到和着甜美的笑声飘去的红纱巾。去年,我们也是在下雪前上山的。</h3> <h3>记得在下山前,有天晚上我带哨,因白天挖了一天的军用电缆沟,太累了,晚上12点我把小苗叫起来,带上去接了哨,回来倒头就睡,等醒来已是四点多了,赶忙爬起来叫人接哨,小苗已在山顶哨位站了四个多小时。那天晚上有霜冻,小苗上哨没穿棉大衣,结果冻感冒了。第二天他嗓子红肿,痛得咽不下饭。我忙找卫生员拿了药,让他服下。又去找连长,给他申请了顿病号饭。其实,就是一碗汤面。我和炊事班长说,给我点面粉,一点清油,一颗大葱,我自己给他做。</h3> <h3>炊事班长高兴的把东西给我。我回来生上火炉,用铝饭盆当锅,手榴弹箱盖当面板,开始做病号饭。小苗感冒了,主要是我没有尽到责任,心里挺内疚的。我给他连做了揪面片子、面疙瘩汤、刀削面三顿饭,照顾他服药,结果,他对我反而感激涕零,拉着我的手说:“班长,你待我这么好,我永远忘不了。”我听后,眼眶湿湿的,差点掉泪。第三天,小苗感冒好了。</h3> <h3>又过了三天,8月30日,我们开始准备下山。第二天上午,五辆解放车把换防连队官兵送来,我们欣喜若狂,欢快的和换防来的战友们打招呼。他们一下车,我们急忙装车。下午2点按时返回老营房。下山两天后,9月2日,大雪封山。</h3> <h3>冷,刚立秋,这玛依塔吾也太冷了。大衣,我的大衣呢?一阵冷风,把我从梦中吹醒。哎吆,都后半夜了。一骨碌爬起来,赶忙卷起凉席,回家躺床上,继续入梦境。</h3> <h3>作者李勋修(奎先达坂西),山东莱西市人,1976年2月入伍,曾在原铁道兵五师和新疆军区某摩步师服役。</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