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杂院儿

亲亲木朵芮

<h1><b>大杂院儿</b></h1><h1><b>(一)</b></h1><h3><b> 婚后第一次回娘家,明天又要离开回到工作地。前一分钟,我告诉母亲,“可能过了年才能再回来……”母亲瞬间脸红声音哽咽,接着说:“开车那么方便,我和你爸去看你”。唉,人啊,充满了无奈!</b></h3><h3><b> 尽管有自己的家,有疼爱我的公婆,老公也不错。但我还是常常失眠,心总是不安定,知心的朋友会狠狠的说我“没事就好好作吧!”回到娘家后,摆脱杂质和手机,时刻能入睡,还时常流着口水,醒来后莫名闻到味道,但这一觉睡的真饱!</b></h3><h3><b> 从小我生长在“大杂院儿”,其实是爸爸原先单位分的房子。前前后后有40多户人家,各行各业。记得小时候,谁家做饭的香味都能传到家里来,秀芬姨姨做的油饼最好吃,每次新出炉的第一块总会给我送来。丽萍姨姨总站在我家厨房的另一边,“帮我叫一下你妈,一起买菜去!”</b></h3><h3><b> 这么多年过去了,大部分人都买了高层楼房,院子里的我们都上了大学,找到工作,成了家,邻居换了好几波,但还是换不掉脑子里的那份情。虽不是那么安静,但很方便,老公说:“啊呀,怎么啥都有,理发店就有五六家”</b></h3><h3><b> 明日又要启程,这是我们家在“大杂院”住的仅有的日子,是我最后一晚上在这里睡个好觉了。此篇不得不写!</b></h3><h3><b>(二)二溜</b></h3><h3><b> 二溜是我家后来搬来的邻居。人们都说他是个傻子。这次回来,我与他打了个照面,发现他两只耳朵不一样,有一只特别小。看到这类人,总是心里难受。我刨根问底,想知道他的身世经历,出于何种心理,我不敢说。妈妈说:“他有个哥哥,是个瘸子。父母都刚过世,没钱下葬,周边人们帮助,最后得以安葬。”心真的好难过,有些人有些家生来就是悲苦的,人们常说穷人也有自己的乐,那为何这么多的不幸都会出现在这些人身上。</b></h3><h3><b> 都说他傻,可是他的内心应该是善良的,人性的美是真实存在的。邻居燕梅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与我同岁,丈夫常年在外打工,二溜一看见燕梅洗衣服,就站在旁边,准备给她倒脏衣服水。他傻,可是,这又是谁教的?</b></h3><h3><b> 晚饭时间,他站在妈妈旁边,问到:“你吃的是焖面?”妈妈说是。便立刻给他分了大半碗。“他呀,有一顿没一顿的,可伶的,我做的焖面好吃,让他吃点……”妈妈真是个善良的人。应该是大杂院的人都也善良……</b></h3><h3><b>(三)我在听“全民K歌”,你在哪?</b></h3><h3><b> 上次回家,妈妈告诉我,丽红阿姨癌症晚期去世了。天啊,她那么年轻美丽,还有一个今年高考的儿子。我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她和丈夫刚结婚,搬到大杂院。常常来我家,我知道她和丈夫是高中同学,在一个班里,彼此喜欢,最后走在一起,真是令人羡慕。她是一个典型的贤妻良母:我上初中时,他们两口子吵架,也是我唯一一次见他们吵架。准确的来说是她丈夫在吵,她在一旁一直耐心地说:“有啥咱们回家说,我给你先道个歉。”最后丈夫的情绪才平复下来。现在的她走了,庆幸的是她还在去年见过我的爱人,那个时候二虎还是我的男朋友。</b></h3><h3><b> 晚上从公园锻炼回来,一路从走道回到家门口,要经过六户人家,第二户是她家。这个院子也没有了往日的灯火。我们家也就要离开。她家灯还亮着。有人在唱歌,是女人?是谁呢?是她的丈夫!人们告诉我,说她的丈夫常常打开手机中的全民K歌,听她曾经唱的歌,一个人偷偷的哭泣……听到这些,我心都揪一块了。人啊,人啊……不知该说什么,只是很难受,我想好好爱我的家人,爱我的丈夫。</b></h3><h3><b> 大杂院儿发生的事情太多太多。昨日看到闫老师的文章,颇受启迪,想把心情记录成文字,忧郁难过的时候读一读,生活中有太多的不幸,可我们依旧坚强的工作着生活着,有人走,有人来……</b></h3><span style="font-size: 17px; line-height: 30.6px;"><b> 如今却觉得,命运无常、福祸相倚,也不用等着自己的善果、也不必等着恶人的报应,执念于此或许会毁了自己。 相信世事就是如此安排,不后悔、不懊恼、不执念,安于天命,顺心而为。吃的亏,不是福气,也不是祸根,只是经历。 过往皆可忘。未来仍可期。</b></span><h3><b> </b></h3><h3><b> </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