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溪江漂流记

苏德来

<h3>  傍晚时分,坐在竹筏上,顺水而下,体会楠溪江“三十六湾七十二滩”,真感受到水是“柔曲摆荡”之说,流水通畅、缓急有度,流速快慢、水流回环,时间和空间巧妙地结合在一起。</h3><h3> 水,碧绿,人如在镜中。清,是楠溪江水的灵魂,水底卵石色彩斑斓如在眼前;鱼,游弋自如,楠溪江是鱼儿自由的家园;水面的风是清甜的,包裹着竹筏和竹筏上的人。</h3><h3> 仲夏的楠溪江真是清凉。</h3><h3> 太阳,已经被西边绵延的山遮拦。抬头远眺,楠溪江的山是“万山重叠,群峰争雄,悬嶂蔽日”;山势跌宕起伏、奇峰林立,造型奇特;有山峰如笔立,有崖如刀削,气势峥嵘嵯峨。</h3><h3> 山的伟岸和水延绵不绝,正好形成强烈地对照,山是“刚”,水是“柔”,以为这是楠溪江景区美之所在吧。</h3><h3> 安静的感受着山水之美,岸上三个人打破了我的沉思。船工说,是我的邻居来搭一程。漂流需要热闹,水上的寂寞是一种孤独。 我开玩笑的对三个人说,每人收费五十块钱。三个人笑着说,好说,好说。</h3><h3> 此时,我注意到了石滩,震撼,自然的“鬼斧神工”把楠溪江的“刚”和“柔”连接起来。</h3><h3> 有了石滩,草地、远山、近水、蓝天白云构建了立体而又多层次的风景。</h3><h3> 楠溪江的石滩上的卵石大小基本相同,关键是平整,如同压土机碾压过的,一片淡黄的石滩从山的那一头,延伸到溪水的这一边。让人惊奇,到了溪流的石摊,有的垂直插入水底,如同人工切起来的墙一样,笔直;有的石滩顺水绵延,如夏天的席子顺水平整铺垫;有的石滩到溪水里如同起伏的波浪。石滩多姿地铺陈,水势也就各不相同。</h3><h3> 看,水面的旋涡,在平静地运动,那肯定是水深之处。</h3><h3> 船工说,楠溪江的水,一般深一米左右,最深的应该有好几米的。</h3><h3> </h3><h3><br></h3> <h3>  到了对岸,其中两个人上岸,留下一个年轻人在竹筏上。他手里拿着一个火药,原来寻找鱼窝炸鱼来的。竹筏流到转角,看到鱼跃起,年轻人点着火药,举起一扔,炸药在溪流中闷声响起。平静的水面波浪扩散。船上的人,盯着溪面,寻找鱼的踪迹。年轻人问,岸上的人说,是不是这里啊?岸上的说,向前一点。年轻人潜水而下,顺水可以看见他在水里东张西望,一会儿浮上水面。再次,潜入水还是空手上来。</h3><h3>  翻身坐在竹筏上,说,这一炮是炸空了。我们倒回去吧。</h3><h3> 船工说,这船是他雇的。</h3><h3> 我笑着说,没关系的,看看热闹,炸到鱼可要分我。</h3><h3> 年轻人说,肯定有的。</h3><h3> 我问,你叫什么名字啊?</h3><h3> 他说,叫我阿雷吧。</h3><h3> 阿雷,一米七左右,大概30来岁左右,很壮实,具有楠溪江人的粗犷,简单的言语中能感受到他的豪爽。</h3><h3> 竹筏,向里面划,渐渐的人气旺起来了,右边有几个孩子在溪边石滩上,蹲着,低着头在水里抓摸什么东西一样。左边岸上有几个成年人在垂钓,阿雷问,这里有没有鱼啊。钓鱼的说,有啊,那边刚才还有几条鱼跃起。</h3><h3> 鱼是通人性的,溪面平静。靠到右岸,船工向一个长发的女孩招招手,女孩子提着小塑料袋上了竹筏。船工说,这是我的女儿。</h3><h3> 我很好奇的问,袋子里是什么东西啊?女孩子提起袋子让我自己看,原来是钉螺。钉螺是我儿时的美味,小时候夜晚小镇上桥上总有几个人在买,放在脸盆,价格很便宜,五分钱有一小碗,味道很鲜美。但是,没想到却是生产在溪水里的。</h3><h3> 女孩子再伸出另外一次手,展开手掌,是五彩缤纷的小卵石,她轻声说,水里捡的,你看水底下还有更大的五彩斑斓的卵石呢。</h3><h3> 这是自然的艺术作品,我们不需要描述卵石的艺术美,只要你感受自然千锤百炼成的清纯和唯美,以及石滩平淡中深远、悠长是千年前地壳变化而成的美丽。</h3><h3> 竹筏回到溪中央,阿雷四处张望寻找。在这空隙我问女孩子读几年级了,几兄妹,她说,读初一了,是实验中学的。三个姐姐,一个哥哥。</h3><h3> 我惊讶的看着船工,带着眼镜的船工,我说,你好福气啊。</h3><h3><br></h3> <h3>  说话间鱼儿跃起,阿雷点上炸药,在鱼儿落下的水波中扔去,炸药闷声响起。震晕了鱼浮上一条,抓住扔到岸上。阿雷入水,下潜,起来手里抓着两条各有半斤重的白条。分一条给我,把岸上的一条给船工,自己一条。</h3><h3>  竹筏往回开,和小女孩聊天,她说,最喜欢美术课,我要用画笔来画山画水,画家乡的美丽风景。</h3><h3> 我环顾四周美景想,用美术写实的手法表达家乡的美,真是美好的理想。</h3><h3></h3><h3> 抬头看蓝天,想起陶景弘隐居楠溪江写的《诏问山中何所有赋诗以答》</h3><h3> 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h3><h3> 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h3><h3> 确实,人生拥有青山、林泉、白云是何等的幸福啊。</h3><h3></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