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圆珠笔画新作——《乔家大院》

吴雅彤

<p dir="ltr"><span style="font-size:1.30em;">作品名称:《乔家大院》</span></h3><p dir="ltr"><span style="font-size:1.30em;">作者:吴雅彤</span></h3><p dir="ltr"><span style="font-size:1.30em;"></span><span style="font-size: 1.3em;">类别:圆珠笔画</span></h3><p dir="ltr"><span style="font-size: 1.3em;"></span><span style="font-size: 1.3em;">规格:55cmx47cm</span></h3><p dir="ltr"><span style="font-size: 1.3em;">用时:约50小时</span></h3> <h3><br></h3><h3><span style="font-size: 22.1px;">作画心得:</span></h3><span style="font-size: 22.1px;"> 耐得住寂寞, 守得住初心。 与画画结缘, 品岁月静好。 </span><h3><span style="font-size: 22.1px;"> 与圆珠笔画结识,识得广袤画海无限风光!</span></h3><h3><span style="font-size: 22.1px;"></span><span style="font-size:1.30em;"> 大概是在两年多以前,我偶然在网络上欣赏到著名圆珠笔画大神诸葛清嘉(刘凯)的一幅圆珠笔画作品《历史一隅》,画的正是乔家大院里的这个场景,我曾经被如此精妙唯美的画面深深震撼,当时心想什么时候我也能画成这幅画啊?也许正是缘于对这副画的深刻印象才促使我走上了圆珠笔画之路。</span></h3><h3> </h3> <h5>诸葛清嘉的圆珠笔画《历史一隅》</h5> <p dir="ltr"><span style="font-size:1.30em;">  一路画到现在,画画虽然纯属业余涂鸦自摸自爬,但乐在其中。虽然以前我也接触了好几种工具作画,国画、油画、彩铅、水彩、钢笔等,不同画笔不同风格,我都很喜欢,但是圆珠笔可以说是我最爱的工具,圆珠笔画这种小众冷门的画种成为我的偏爱和主攻方向。因为工具简单,方便携带,相比钢笔有着更丰富的表现技法,圆珠笔可以通过用笔的轻重缓急以及侧锋皴擦表现想要的效果,这是钢笔无法比拟的,还因为圆珠笔画更能磨练耐力,展现画技,使自己在不断对比练习中逐步向前。现在回过头再看当初的画,发现自己不知不觉中已经向前走出了很远的路……</span></h3><h3> </h3> <p dir="ltr"><span style="font-size:1.30em;">  我在对驾驭圆珠笔画有了一些经验和技巧后,我想是时候该去尝试实现一些梦想了。于是,我终于决定开始圆珠笔画《乔家大院》的创作,我决心要画出与诸葛大神不一样的乔家大院。诸葛大神的画清新雅致,接近一种插画装饰画的味道,而我想要突出圆珠笔画油画般的写实效果,体现历史文化题材作品的深沉厚重感。</span></h3><h3> </h3> <p dir="ltr"><span style="font-size:1.30em;">  我从七月初开始构思起稿,因为白天还要应对繁杂的律师工作,只能每天晚上抽出零星的闲暇时间狠狠画上一两个小时,在孤独和绝望中一画就是一个月。每当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听着笔尖与画纸摩擦的‘’莎莎‘’声音,都会让我感到愉悦和安宁,这应该就是最让我陶醉的天籁之音吧!</span></h3><h3> </h3> <p dir="ltr"><span style="font-size:1.30em;">  作画的过程痛并快乐着。这副画消耗掉十多支圆珠笔,经常画到胳膊酸痛,手指麻木,光起稿就耗费了三个晚上,古建筑的飞檐斗拱一砖一瓦都要一丝不苟地进行刻画和处理,遇到拿不准难把控的地方还要放下笔思索良久。在停停画画中,《乔家大院》这张油画般的写实作品终于算是画完了,这是我继《布达拉宫之夜》后用时最长的一幅圆珠笔画。</span></h3><h3> </h3> <p dir="ltr"><span style="font-size:1.30em;">  画画是一个既能享受过程,又能享受结果的过程,作品完成时刻可以激动到失眠,心里满满的都是成就感!我想这可能是好多画友喜爱画画并坚持画下去的动力吧!</span></h3><h3> </h3> <p dir="ltr"><span style="font-size:1.30em;">  我的《乔家大院》终于完成了,虽然还有很多不足之处,需要总结和改进的地方还有太多太多,但是,这副作品的意义对我来说还是蛮大滴!这副画不仅实现了一个小小的梦想,挑战了一把我当初的偶像,那位业界的网红大神级的画家,更重要的是,我想通过这副画完成我在圆珠笔画艺术方面的转型,形成自己特有的风格。</span></h3><p dir="ltr"><span style="font-size:1.30em;"> 圆珠笔画虽然发展很快,但仍然是一个小众冷门的画种,大家普遍认为圆珠笔画只能画一画小尺寸的小品画,不适合画大幅大题材的作品,看到大家用圆珠笔画的题材也大多是花花草草、猫猫狗狗、瓶瓶罐罐、帅哥美女,现在我想要突破这个瓶颈,打破这个框框,希望用圆珠笔也能画出有深度有意义题材宏大,具有历史文化内涵的大制作,这就像是把微电影转型升级为大片一样吧!</span></h3><h3> </h3> <p dir="ltr"><span style="font-size:1.30em;">  我想今后我应该会继续在这个方向坚持走下去吧!大千世界很多自然美景历史遗迹众生百态还等着我去描画,更好的作品还等着我去不断创作。希望就这样一直坚持画到老,没准一不留神还能在圆珠笔画艺术发展史上留下我的名字,也能为推动更多人喜爱圆珠笔画做出点贡献!我梦想当我老了的时候,能画出成堆的满意作品,然后把他们收集装裱一下,办个小小的个人画展,来的观众不用太多,亲朋好友捧场就好,我想这应该就是我心中最浪漫的事吧……</span><br> </h3><h3> </h3> <h1>耐得寂寞</h1><h1>不改初心</h1><h1>坚持梦想</h1><h1>画无止境</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