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我的8个关键词在这里,你的呢?

走着去唐古拉

<h3>文 | 黑暗中的向日葵 (美篇号:11526504)</h3><h3><br></h3><h3>每年,照例还是要写点什么纪录和鼓励下自己。<br></h3> <h3><b>  </b>1.关于读书。</h3> 毛姆说,养成读书习惯,也就是给自己营造一个几乎可以逃避生活中一切愁苦的庇护所。有了庇护所,苦闷受伤时,才有治愈的地方,才有面对这慌乱世界时的强力后盾。 休息的时候,我什么书都看,不为别的,只为自己高兴。后悔上大学的时候虚度时光,没有好好的静下心来看书,如今却到了连看书都要挤时间出来的地步,手机,kindle ,纸质书,随时随地都可以。不要幻想专门为了读书开辟时间空间,因为这对于已婚有孩子有工作的女性来说太奢侈了,几乎不可能按下开始键,读书是门槛最低的爱好,想看直接拿起就可以了。 特别喜欢《独立日》里的一段话: 我们在工作中做过许多取悦别人的事情,如何在生活中取悦自己,显得非常重要。读书不能包治百病,它归根结底是一个人的事情,每个人都能从阅读中获得滋养,但是它必须来自于兴趣,始于自愿。 后悔没在生命之初爱上阅读,但终究,还是相遇了。 <h3><b>2.关于写作。</b><br></h3><h3>&nbsp;</h3><h3>关于写作,自己都有些汗颜,一开始写得时候,不敢跟朋友说,不敢让别人知道,仿佛是在做一件见不得人的事情,因为不知道自己写得东西值不值得别人看,也不敢给别人看,不敢说自己在写作,只说是码字。</h3><h3>&nbsp;</h3><h3>但最后,我还是决定自己开始写公众号,开始开专栏,开始在不同的平台上写连载,把自己的文章发表出来,不为别的,就单纯为热爱,有人劝我放弃,不要做无用功,浪费时间和精力,但是,我自己却很满意,毕竟不是职业的自媒体人,工作之余的小爱好,因此特别感恩所有遇见的人,特别是认可我文字的,因文字而结缘的朋友。</h3><h3><br></h3><h3>如今,我已经成为几个文学平台的专栏作者,并且与某知名文学网站成功签约,即将发布我的第一本长篇小说。</h3><h3>&nbsp;</h3><h3>我相信,芜杂荒原的后面,是一条更安静更孤独也更开阔的道路。</h3><h3>&nbsp;</h3><h3>就像许多人现在已经不再看书了,生活中有更多重要的事情需要他们去花费精力,那些有梦想的人也不写了,相比文艺的少年梦,一份踏实的工作更有前景。而对于我来说,这一切,才刚刚开始。</h3><h3>&nbsp;</h3><h3><b>人的一生,总要做点自己想做的事。</b></h3><h3>&nbsp;</h3> <h3><b>3.关于爱自己。</b><br></h3><h3>&nbsp;</h3><h3><b>只有好好爱自己的人,才有能力去爱别人。</b></h3><h3>&nbsp;</h3><h3>都说现代人的崩溃是一种默不作声的崩溃。看起来很正常,会说笑、会打闹、会社交,表面平静,实际上心里的糟心事已经积累到一定程度了。不会摔门砸东西,不会流眼泪或歇斯底里,但可能某一秒突然就积累到极致了,也不说话,也不真的崩溃,也不太想活,也不敢去死。</h3><h3>&nbsp;</h3><h3>我始终认为,无论是在婚姻关系里,还是亲子关系中,给自己一点空间和时间,做点自己想做的事情,都是有必要的,因为无论是哪种关系,需要的都是陪伴和成长,而并不是牺牲和怨怼。</h3><h3>&nbsp;</h3><h3>所以,懂得生活里留白来梳理自己,安抚自己,好好的爱自己,真的很重要。</h3> <h3><b>&nbsp;4.关于熬夜。</b></h3><h3>&nbsp;</h3><h3>对现代人来说,想做到这点,真的好难啊。</h3><h3>&nbsp;</h3><h3>就像曾经的我,经常在12点左右睡觉,有人说,有了孩子之后,妈妈们熬得不是夜,而是熬的自己一个人的时光,是减压的一种发泄途径。</h3><h3>&nbsp;</h3><h3>熬夜的害处自不必多说,但无奈的是:大道理人人都懂,小行为却难以自控,每天晚上往往都是神不知鬼不觉地熬到那个时候。</h3><h3>&nbsp;</h3><h3><b>有人说:习惯晚睡的原因大概是,不敢结束今天的浑浑噩噩,也不敢开始明天的庸庸碌碌。</b></h3><h3>&nbsp;</h3><h3><b>其实,将夜晚真正浪费,又熬夜不睡的人,才是对生命真正的浪费。</b></h3><h3>&nbsp;</h3><h3>所以,早睡早起是我今年决心一定要做到的事情。</h3><h3>&nbsp;</h3> <h3><b>5.关于爱情。</b><br></h3><h3>&nbsp;</h3><h3>到2018年,和先生已恋爱6年,结婚7年,在一起13年,4745个日日夜夜。</h3><h3>&nbsp;</h3><h3><b>始于心动,终于白首,拥之则安,伴之则暖,这16个字,大概就是爱情最好的模样。</b></h3><h3>&nbsp;</h3><h3>继续在婚姻里对爱情保持期待。</h3> <h3><b>6.关于生二胎。</b><br></h3><h3>&nbsp;</h3><h3>这是一个无法绕过的话题,因为从去年的10月份开始,将近5个月的孕吐,直接把自己的生活吐了个昏天黑地,每天都在和孕吐做斗争,一天吐个十几回毫不夸张,最后发展到喝水都吐,甚至最后吐胆汁。</h3><h3>&nbsp;</h3><h3>但是,我不后悔。</h3><h3>&nbsp;</h3><h3>不记得在哪本书里看到过,为什么人在3岁之前是没有记忆的?因为生命是轮回的,新生命的到来,会让你再次体验和回味初见生命的美好和感动,照顾小生命的过程,恰恰是弥补了自己之前记忆里的空白,也让自己的人生更加完整。</h3><h3>&nbsp;</h3><h3>下个月大宝就5岁了,小宝也快满3个月,照顾大宝的过程告诉我,<b>每个人都不是天生的完美父母,我们也都有自己的小情绪和不稳定,也许我们无法给孩子百分百完美的原生家庭,但是孩子的到来,绝对是自己重塑三观的一个过程,自我改变和成长的一个过程,感恩和尊重生命的一个过程。</b></h3><h3>&nbsp;</h3><h3>所以,孩子,谢谢你,来到我的生命里。</h3><h3>&nbsp;</h3> <h3><b>7.关于平衡。</b><br></h3><h3>&nbsp;</h3><h3>二宝出生后,无法避免地再次出现了一段手忙脚乱,鸡飞狗跳的日子,而且大宝正好在放暑假,也需要更多的时间来照顾,生活的琐碎和杂乱再次一起袭来,而且更加猛烈,还有工作,再次暂停搁浅,难怪都说二胎是已婚职场女性的拦路虎。</h3><h3>&nbsp;</h3><h3>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的重心,平衡分散在大宝和二宝身上的精力,平衡琐碎的生活和独立的精神空间,都显得迫在眉睫。</h3><h3>&nbsp;</h3><h3>我一直觉得,<b>一个人的长大是一瞬间的事,而不是缓慢地变化。就像父亲去世的那一天,孩子降生的那一刻,曾经的我,也是一副青春年少轻狂的模样,忽然又那么一天,“叮”的一声,我就被时光机拖进了成人世界,从此,泾渭分明。</b></h3><h3>&nbsp;</h3><h3>所以,未知的挑战不可怕,尽力就好。</h3><h3>&nbsp;</h3> <h3></h3><h3><b>8.给自己买一个小鲸鱼的挂坠。</b><br></h3><h3>&nbsp;</h3><h3>孩子很喜欢海洋里的生物,尤其是鲸鱼,我也喜欢,今年希望给自己买个小鲸鱼的挂坠,有眼缘的那种。</h3><h3><b>&nbsp;</b></h3><h3><b>因为,我希望,无论是自己还是孩子,都能像一头鲸鱼,重的时候可以放低自己、深潜海底;轻的时候可以跃出水面、亲吻阳光。</b></h3><h3>&nbsp;</h3><h3>最后,祝大家都一切安好,愿你的城市也有个好天气~</h3><h3><br></h3><h3>(完)</h3><h3><br></h3><h3>文 | 黑暗中的向日葵 图 | 图片来自网络 <br></h3><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简介</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黑暗中的向日葵</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美篇签约作者</div></h3><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简书专题编委</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当当专栏认证作者</div></h3><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掌阅官方认证作者</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爱奇艺文学签约作者</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网易蜗牛读书领读人</div></h3><h3></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写最走心的文字,遇见最温暖的你</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