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儿真的能防老吗?

无戒

<h3>人都说养儿为防老,可是养儿真的可以吗?常常看见孤寡老人,在面临生死的时候,无依无靠,孤苦伶仃。每每听见这样的事情,总是内心难以安稳。</h3><h3><br></h3><h3>每一个孩子年少时,都有一颗善良纯洁的心。到底是什么让人心变得坚硬和冷漠,我无法知道。</h3><h3><br></h3><h3>婆婆总跟我们讲一个故事,儿子不愿赡养自己的父母。等他年老时,他的儿子说:“你不养你爸妈,我也不会养你。”这一刻他才体会到父母老年时的无助,可是斯人已逝,一切早已挽回。</h3><h3><br></h3><h3>生命轮回,每个人都会老去,我们应该善待老人,心怀对父母的感恩,让老人老有所终。可是总是有那虎狼之心的人存在,动物都有反哺之心,有时候人真的连动物都不如。</h3><h3><br></h3><h3>最近听见一个故事,想来心里都会难以安稳。老人年过七旬,一生辛苦,三十五岁丈夫离世,留下四个孩子。家里所有重担都压在老人的身上,为了孩子一生未嫁。</h3><h3><br></h3><h3>丈夫去世那年,老大十五岁,老二,老三,老四,都还年幼。那些年生活艰苦,老人总是把磨来的一点白面,分给孩子,自己坐在门外面啃那老窝头。很多次因为太饿半夜醒来再也无法入睡,就靠着要把孩子养大成人的信念,硬是活了下来。</h3><h3><br></h3><h3>有了病从不吃药,总是扛着,直到痊愈。又一次差点进了鬼门关再也回不来,这些她从来不说,总是隐忍着。她总说:“只要把孩子养大,我任务就算完成了。”孩子一天天长大,她一天天变老。</h3><h3><br></h3><h3>孩子一个个都成了家,有了孩子。有了属于自己的生活,她渐渐成了那个多余的人,年迈,身体总是有各种疾病,生活渐渐变得困难。</h3><h3><br></h3><h3>三个孩子无一愿意抚养老人,相互推诿,争吵。老人在自己那三间草屋里等死,那一日我去看望她的时候,已经不会说话,眼睛里是无尽的悲伤。那悲伤灼烧了我的心,我转身泪流满面。</h3><h3><br></h3><h3>不知道他们的孩子内心是否会难过,会动容。进食困难,孙子们会每天定时送来米汤,一口一口的喂进去。有时候,会陪在奶奶身边一会,儿子,媳妇始终漠然。</h3><h3><br></h3><h3>女儿已经年过五十,丈夫去世,没有孩子,孑然一身。看见母亲这般窘迫,嚎啕大哭,带走了母亲,离开时和兄弟争吵许久。</h3><h3><br></h3><h3>老人看着儿子,眼睛里充满了恨和悲凉。</h3><h3><br></h3><h3>十日不到,老太太撒手人世,眼睛瞪的老大。出殡那天,村子的老人帮忙合了好几次,依然无果。有人说,老人心有不甘,死不瞑目。</h3><h3><br></h3><h3>老人的后事办的极其盛大,大戏唱了三天,酒席摆了三天。那唢呐声里听不出悲伤,儿子的哭声,像是在一种解脱,儿媳几度哭晕,众人在一旁看着他们作秀。葬礼像一场巨大的舞台,那一群不孝子在卖力的表演着悲伤,像极了小丑。</h3><h3><br></h3><h3>那一日我站在老人的坟前,想起老人曾经的笑容,她总是笑嘻嘻的问我一些家长理短,会说起自己的孙儿,眼睛里充满了爱。</h3><h3><br></h3><h3>我扶着奶奶一步一步的向家走去,身边的老人一直沉默。手帕已经湿透,我知道她在想自己的以后的归宿,人老了,终究可怜。</h3><h3><br></h3><h3>不过几日,人们就已遗忘那个无人赡养的老人,生活继续。而我依旧无法从那种凄凉中走出来,我问爸爸:“奶奶你是否会赡养到她百年。”他劈头盖脸的大骂我一顿:“那是我妈,我怎能不为她养老送终,你不知你奶奶年轻时为我们付出多少。一个人若无孝心,与牲口无异。”</h3><h3><br></h3><h3>我这才安稳,那一日,他跟我讲:“你公公婆婆,年老之后,你要记得孝顺,那都是你的福气。”</h3><h3><br></h3><h3>我笑了,这世间依然存在爱和温暖。</h3><h3><br></h3><h3>总是听婆婆讲起,先生的奶奶九十岁高龄,无人愿意赡养,兄弟姊妹相互推脱。那一年公公婆婆在新疆打拼,生活并不富裕。公公把母亲从陕西接到新疆,直到终老。虽然未曾魂归故里,但也老有所终。婆婆说:“赡养老人,是为自己积累福报,不要太计较得失,只求内心安稳。”</h3><h3><br></h3><h3>我很庆幸生活在这样的家庭,在这里学会爱和付出。</h3><h3><br></h3><h3>父母把我们含辛茹苦的抚养成人,我们理应为她们养老送终。不该做那不孝子,我不知道他们会不会心有不安,我看在眼里,都会觉得心痛。</h3><h3><br></h3><h3>前些天,妹妹跟我聊天,说和她男友分手了。我问其原因,她说:“姐,你知道吗?他说,他以后不养自己的父母。这样的男人,那有什么情谊。连父母都不知感恩。”</h3><h3><br></h3><h3>看着妹妹,我在她的眼睛里看见了纯善,这个世界依然充满着爱和责任。</h3><h3><br></h3><h3>养儿为防老,即使你没有时间陪伴他老去,但也应该陪伴他们走完人生走后一程。人活着的时候,学会尽孝,老人死后,哪怕只是一杯黄土掩埋,我想他也能安然离开。</h3><h3><br></h3><h3>一个人若是连孝都无法做到,我想他不会拥有太好的人生,我不相信,他能安稳度日。</h3><h3><br></h3><h3>每个人都有老去的一天,善待生我养我们的人,或许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人,不然只能算是一个披着人皮的牲口。</h3><h3><br></h3><h3>愿世界上每个人都人老有所终,世间再无孤寡老人。</h3><h3><br></h3><h3><br></h3><h3>我是左手佛门,右手红尘的无戒</h3><h3>只写自己看到的人情冷暖。</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