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小河

阳光灿烂

<h3>《故乡的小河》</h3><h3>文/阳光灿烂</h3><h3>图/网络配图</h3><h3>曲/故乡的小河</h3><h3>“我思念故乡的小河,她给我无尽的回忆,无尽的欢乐,她博大的胸怀,无私的奉献,像母亲哺育我,呵护我,给我难忘的记忆,伴随着我走过欢乐的童年。”——题记</h3><h3>我的故乡,在皖西北的一个小村庄,美丽的沙颍河从村西自北而南流过,在村西南拐个弯向东流去;村东是著名的人工河——茨淮新河,从北往南注入沙颍河;而村北有一条清澈的小河,俗称“小杨沟”,是茨淮新河的分支,从西往东流入茨淮新河。村子四面环水,犹如一个环岛,根植于环岛的村落,自古气候宜人,民风淳朴。</h3><h3>故乡的小河,静静的流淌,河水清澈见底,河里游弋着许多游鱼,河两岸一排排高大挺拔的白杨,随风而动,青草,碧水,绿叶,让人流连忘返。</h3><h3>故乡的小河,一年四季,风景迥异。春天,解冻的小河,波光粼粼,清澈的河水,泛起阵阵涟漪。放学回家,用铁丝弯个圆圈,把家里luo面的luo纱布揭下来,蒙在铁丝圈上,做成一个网,然后带上盐水瓶子,几个小伙伴相约去小河边逮蝌蚪。河水清澈,成群结队的小蝌蚪在水草里游弋,用网一舀,就能舀到很多的小蝌蚪,黑黑的蝌蚪,欢蹦乱跳,然后把小蝌蚪装进盐水瓶子里。玩累了,疯够了,就心满意足的赶回家,把战利品(小蝌蚪)放在水盆里养着,每天放学,都会瞅一眼这些小精灵。</h3><h3>夏天,雨水充足,河水暴涨,文静的小河变得暴躁不安,发飙的河水,淹没很多良田。暑期间,这里成了童年我们的天然浴场,吃过午饭,伙伴们就约伴下河游泳,在河里玩“鹰拿鱼”游戏。此就是选择一个人扮演鹰,其他人扮演鱼。装扮鹰的人,开始逮我们这些游鱼,先逮住的人(鱼),和鹰一起,再逮剩下的人(鱼),直到把人(鱼)全部逮住为止。一局结束,然后就再换人继续扮演鹰,重新开始游戏,乐此不疲的在河里玩耍。玩累了,就爬到岸上,到瓜地偷西瓜。先派出人侦查地形,趁看瓜人不在,就发出信号,伙伴们就麻溜的从棉花地里潜入瓜地,看准目标,摘了西瓜,快速离去。伙伴们纷纷把战利品(西瓜)扔进小河,然后再跳进河里,争先恐后,游着水抢西瓜。抢到西瓜,就用手捶开西瓜,分儿食之。等看瓜人发现了,就一股脑的潜入水中,河面上仅剩下,漂起的西瓜皮。任凭看瓜人在岸上愤怒的骂,我们在河水里窃笑。</h3><h3>秋冬时节,村里就组织村民们清淤。村长会按照每个生产队划区域,然后各生产队长带领自己队里的劳动力去做工(儿时的工很多,秋冬时节居多,挖河滩是常见的工种)。有时候家里大人不在家,我们就替大人们上工。端茶,送水,手挖,肩抬,推车,都可以干。各生产队要进行比赛,提前完工要奖励,落后的要惩罚。河道里人声鼎沸,红旗招展,大家喊着号子,你追我赶,交替领先,气氛热烈。小河两岸清淤的土堆积如山,形成两条高高的堤坝,可以抵御夏季河水暴涨。堤坝上遍植杨柳,高大挺拔的钻天杨,低矮柔弱的垂柳,刚柔并济,相得益彰,绿树掩映的小河,美不胜收。</h3><h3>十冬腊月,春节时分,生产队就安排从河里捕鱼,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过年能分到几条鱼,家家户户都会高兴的。每到捕鱼时候,全村男女老少齐聚小河边,兴高采烈,欢声雷动。从西往东,拉大网,水不算深,鱼随网动,每起一网,白花花的鱼,翻滚跳跃,甚是喜人。大人小孩齐上阵,从网里捞鱼,每到这时,村长总是喊“把小鱼放回河里,把小鱼放回河里。”那时候总不明白,为何村长要把小鱼放回去,背后还骂村长多管闲事。</h3><h3>建设新农村的春风吹绿了故乡的小河,吹进故乡闭塞的村庄。眼下小河两岸,绿色农庄颇具规模,百亩果园,千亩菊园,万亩良田也开始披上绿色的新装。故乡的小河,也被整治一新,方砖漫地,水清鱼跃,两岸遍植绿树,青草红花,绿柳桃红,充满勃勃生机。从阜阳北望,沙颍河湿地,茨淮新河水系,小杨沟绿色农庄,应运而生。 故乡的小河,一个古老而年轻,闭塞和开放的小河,将焕发新的生机。</h3> <h3>《故乡的小河 》歌词 我的家乡有一片青青的山坡, 山坡中流淌着一条清澈的小河, 晨曦给河水镀上金色的光辉, 月光给河水撒上银色的光波。 河边散居着我的父老乡亲, 河边散布着田陌村落。 啊!小河啊小河, 故乡的小河, 你送走了我欢乐的童年, 你赋予我金秋的收获, 以往我轻轻地从你身上淌过, 如今你静静地在我心头流过。 我的家乡有一片青青的山坡, 山坡中流淌着一条清澈的小河, 牛群在河畔悠闲地吃草, 炊烟在河上轻轻轻轻地飘过; 河中回响着孩子们的嬉笑打闹, 河畔回荡着村妇们的笑语欢歌。 啊!小河啊小河, 故乡的小河, 你送走了我欢乐的童年, 你赋予我金秋的收获, 以往我轻轻地从你身上淌过, 如今你静静地在我心头流过。 河边散居着我的父老乡亲, 河边散布着田陌村落。 啊!小河啊小河, 故乡的小河, 你送走了我欢乐的童年, 你赋予我金秋的收获, 以往我轻轻地从你身上趟过, 如今你静静地在我心头流过。 如今你静静地在我心头流过。<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