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草绒花

闲听落花

<p><br></p><p><br></p><p> 追剧《延禧攻略》。秦岚扮演的富察皇后,节俭朴素,含蓄内敛,不御珠翠,却以通草绒花为饰。不同颜色的通草绒花,淡粉、翠绿、湖蓝、月白、绛紫,或双色,或五彩,愈发映衬出她的面容自然姣好。</p><p><br></p><p> 我盯着那一支支通草绒花,如此妙曼的头饰,恰是我触手可及的记忆。曾经,它们就在我身边,插在那些女眷们的发间。</p> <p>  民间的通草绒花没有电视上那样炫目华丽。小时候随父母亲到扬州城游玩,就会看见商店里有通草绒花饰品出售。通常是以粉红、桃红、大红为主,艳丽多姿,一支支陈列于匣子里。</p><p><br></p><p> 苏轼《四花相似说》云:荼縻花似通草花。可见薄薄通草纸所做的花仿真与传神,如奢縻花秀雅、清透;绒花又称“宫花”、“喜花”,蚕丝为原料的扬州绒花小巧玲珑,活色生香,当年是为御赐宫花,以助后宫粉黛之美。</p><p><br></p><p> 记忆中,一般人家平常无事是不会买通草绒花的。 因为绒花谐音“荣华”,寓有吉祥祝福之意,又入得宫堂,长一辈的女眷图喜庆,多会于春节或子女婚嫁喜事之时,买绒花回来,作为爱美女子或新娘头上及胸前的饰品。</p> <h3>  庄台上最喜欢戴绒花的,当属我母亲的干妈,我唤作婆婆。</h3><h3><br></h3><h3> 婆婆是外婆的远房表姐,也是母亲的媒人。母亲远嫁父亲后,外婆不放心,便让母亲认了离母亲距离近的婆婆为干妈,可以照顾母亲。</h3><h3><br></h3><h3> 婆婆匀称的身材,一头乌黑的头发,时常在脑后绕一个髻,喜欢穿对襟的褂子,通身收拾得干净、利索。母亲忙,常常把我们小孩子托于婆婆家,请婆婆一并照看。婆婆<span style="line-height: 1.8;">性格很温和,和我们小字辈讲话从来没有唬过脸。</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婆婆也是热心人,有邻居子女婚假,她要么是媒人,要么是帮忙的角色,总能看见她忙碌的身影。可无论什么角色,她总是打扮得清清爽爽,穿一件新卦头,头发梳得一丝不乱。</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h3> <h3></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从我童年开始,新娘子的头饰已经不以通草绒花为主了,大概嫌地产的绒花不够时新,通常都戴鲜花店里各类鲜花,然后配一支小小的绒花。</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而婆婆每一次都喜滋滋地带着绒花,那种小巧的桃红色,绚丽的花朵,戴于耳畔;或五彩的绒球状,卡在胸前。传递着喜庆的色彩。</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当年我结婚的时候,是从老家接新娘子。天蒙蒙亮,婆婆就从家里赶来,笑盈盈的,带给我一对绒花。那是一对以大红色为主体的五彩凤,艳丽、玲珑。婆婆亲手将一对绒花插在我头上百合花的下面,刹那间,感觉有泪在流……</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结婚时婆婆送的绒花,也是我接触绒花时间最近的一次。不知不觉,因为少了关注,也没有年轻人去佩戴,通草绒花便慢慢淡出了我们的平常生活。不过通草花和绒花的工艺却流传下来,成为一项罕见却迷人的地方艺术。</span></h3> <h3>  婆婆现在年逾八十。虽然我没有远嫁,在离娘家不远的医院工作,但现在的我一年里也不能看见她几次。</h3><h3><br></h3><h3> 周末下班,电梯里突然有人叫我,一看竟然是好久未见的婆婆。婆婆一把抓着我的手,非常地高兴,连连说我瘦了,我问婆婆怎么到医院来了?</h3><h3><br></h3><h3> 婆婆的儿子在一旁赶紧回答:“婆婆生病了,刚来你们医院看病!”</h3><h3><br></h3><h3> 婆婆一脸愁容:“挂了几天水了,肝脏上有一个囊肿,外科医生要我开刀,婆婆我怕啊!”</h3><h3><br></h3><h3> 我赶紧安慰道:“婆婆不怕,我一定帮您找外科医生,一定到病区看你您!”</h3> <h3>  我爱怜地看着婆婆。虽然年事已高,婆婆依然收拾得很干净,眼光里不再有我小时候的看见的清澈,倒是添了更多的依恋。<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h3><h3><br></h3><h3> 时光总是不能慢点走,它带走了婆婆忙碌充实的生活:照看孩子、帮衬别人,还有戴绒花时的俏丽模样;时光你慢点走,一定让婆婆顺利渡过这个关口,可以继续安享晚年。</h3><h3><br></h3><h3> 再看《延禧攻略》,那一支支通草绒花在我的眼里突然厚重了许多,它不只是美丽的象征,更是我对美好生活的回味,和一种虔诚的向往。</h3><h3><br></h3><h3> 通草绒花,安顺吉祥的祝福,是时光里情感的爱恋。是我们对花,婆婆对花;我们对婆婆,婆婆对我们的爱恋。</h3> <h5>图片:网络(感谢)</h5><h5>文字:闲听落花</h5><h3><br></h3> <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