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奢华的诗句

毛歌

<h3>  蝴蝶兰休息了两年,一直都没有开花。放在阳光的窗边,改善土壤结构,施肥,都没有任何反应。季节到了,它依然沉睡。有一天,我就坐在它的旁边,心里想:是不是应该帮它擦一下身子,就像我很小的时候,生病,母亲不断摩擦我的脊背和捻搓手指一样。于是,我用一张厨房用的纸巾,用清水稍微打湿,擦拭厚实的叶片,那上面有一层肉眼看不见的灰。第一天,我像一个给新生婴儿洗澡一样的,小心地擦拭,并且保持一种喜悦的话语方式,和它聊天,希望它能够今年开放。当天晚上临睡前,我再一次给它擦身子——叶片的两面,和它聊天,总希望第二天早晨,有些变化。</h3><h3><br></h3><h3> 接下来,这个擦拭的动作和聊天的方式,一直坚持了两个星期,就这样,叶片在早晨的晨曦里散发着油亮的光芒,那种被阳光刺激而表现出来的生机,盎然而安静 ,一种隐藏的奇迹随时都在涌现。一根枝就这样慢慢生长出来,然后是花蕾,是那种急于表述自己的努力。我继续擦拭它的身体,继续和它聊天,我们之间保持了一种万物之间亲切的联系,重新建设起来的温暖,促进了我们相互之间的了解,开放,接受,激活,祝福,不断的祈愿和提醒双方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的意义,尊重彼此的时间,那种隐约的声音和远处晨曦的苏醒一模一样。没有比这样的遇见更能够让普通的生活闪耀着神性的光芒了……<br></h3> <h3>  这让我记起来那个农场主的故事,所有的苹果树两年都没有开花,生存的危机带来了恐惧,愤怒。于是,他抓起一把铁耙子,走到每一棵苹果树下,用耙子的铁齿拼命地拍打地面,他大声喊道:再不开花,就一把火烧了你们。他用了很久的时间,才完成了他这样的愤怒的动作,直到精疲力尽,坐在黄昏的门槛。他看着庄园那些死一样寂静的苹果树,甚至不抱任何希望。当春天开始到来,早晨,他发现整个苹果树庄园,开满了粉色的花朵,万千的蜜蜂从远处而来,阳光在每一朵花朵上闪耀跳跃,那种甜蜜的微风沿着树根附近小孩子一样四处躲藏。这一年,农庄收获了有史以来最美好的丰收。<br></h3><div><br></div><div> 一切都在苏醒,都在唤醒中。</div> <h3>  显然,这样一种经过擦拭拍打而唤醒的力量,源于蝴蝶兰和苹果树本身的重要因素。不管它们处于一种怎样深度的沉睡之中,魔咒般被引入一种催眠的秘境,只要持续地赋予它们一种本质上的意义,我相信它们一定能够以生命的形态来接受这样的启发。觉醒的力量仿佛来源于外在,其实,它们何曾不想在时序里表达自己应该的样式。或者土壤已经板结,或者灰尘蒙蔽,或者这样那样的原因影响到生命的表述,而令人惊奇的是,它们的内在生命,那种灵魂的花蕾依然在,依然在期待某一天的到来。这和我们看见大石头下面小草种子的发芽是一样的。</h3><h3><br></h3><h3> 《卷葹》是“五四”时代著名女作家冯沅君的小说集,那是一种“拔心不死的草”(鲁迅评语)。倘若生命有时候沉睡如两年不开花的蝴蝶兰,倘若生命有时候莫名的死寂如农场的苹果树,不要急的,有一天你就会醒来,会有着婴儿一样的瞳孔,微闭着,处于阳光温暖的羊水里,不要急的,生命会给以自己一种奇妙的时机,遇见一个擦拭叶片的朋友,遇见一个失望而愤怒的农夫,遇见那种直面的提醒,不留情面的凌厉的诅咒,不要急的,这些都是上天的安排,它们的到来,就是为了你的苏醒。</h3><div><br></div><div> 灵魂的花蕾一直在,这就是生命极美的意义,有一天,一种要来唤醒你的力量,拍打你的声音,擦拭你的希望,就是要来成就你的,你得沉浸在这样的声音里,接受这样的安排,甚至你得承认自己的无能为力,你得像一个醉酒者一样,告诉来帮助你的朋友,你依靠自己的力量,已经无法让自己从沉湎的黑暗的湖水里走出来,伸出双手,你得需要那朋友的帮助,这是存在的事实。带着感恩,带着自我需要完全拯救的希望,你得依赖于时机的到来,某一天悄然而至的唤醒。</div><div><br></div><div> 生命总有一种力量在,暗河一样涌动。你得去照看这样的力量,生命如果是一棵苹果树,就得开花,结果,生命如果是一朵蒲公英,就得于四季的土地里,静谧地吸收匀净得令人激动的阳光,然后飞舞自己的梦一样的花朵,那些在空中天使一样的蒲公英花,是宿命的约定,是对于过去的解放,是对于存在的感恩,是关于生命由来已久的描述……没有比站在蓝天里,看见蒲公英的飞舞更令人嚎啕大哭的事情了,这几乎就是全部生命最奢华的诗句。</div><div><br></div><div><br></div><div>(图文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