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多利亚大瀑布(非洲之三)

坏妞儿

<h3>走近维多利亚瀑布的行程,是从它上游的乔贝河开始的。</h3> <h3>乔贝河在博茨瓦纳境内,是形成维多利亚瀑布的赞比西河上游重要支流之一。<br></h3> <h3>乔贝河舒缓平静,河水滋养着沿岸的土地和生灵。我是从博茨瓦纳边境小镇马翁入境的,游览过奥卡万戈三角形洲之后来到乔贝国家公园,坐上乔贝河里的小船,开始了沿河漂流。<br></h3> <h3>从船上看到的水面景象。</h3><h3>陆生动物尽情畅饮。</h3> <h3>两栖动物伺机而动。</h3> <h3>河马游泳成群结队。</h3> <h3>大象野牛客串戏水。</h3> <h3>傍晚的时候入住岸边的酒店,客房门面对就是乔贝河,小猴子在我身边上窜下跳。<br></h3> <h3>夕阳温润着恬静的河水,</h3> <h3>我自己也融化在其中了。</h3> <h3>下一天的早晨,我从乔贝国家公园所在小镇卡萨内出境赴赞比亚(卡萨内处于博茨瓦纳、赞比亚、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四国交界处,镇子虽小却地理位置非常重要)。</h3><h3>这是卡萨内著名的卡宗古拉渡口,博茨瓦纳在这里拥有全世界最短的国境线,总共170米,目测也就是这个渡口的宽度。登上小船,坐船到达对岸的赞比亚。这是我经历的最有特色的过境方式。</h3> <h3>现在我在赞比亚登陆了。</h3> <h3>赞比亚的主人在酒店盛装欢迎我们。</h3> <h3>我现在的位置是赞比亚的利文斯通市,这是以发现大瀑布的英国探险家、传教士大卫·利文斯通名字命名的城市。利文斯通在1855年发现了维多利亚瀑布,并以当时英国女王的名字命名了大瀑布。</h3> <h3>我终于站在维多利亚瀑布跟前了。</h3> <h3>冲天的水雾和巨大的轰鸣扑面而来,难怪要套两件雨衣!真难为我拍照啊,顾不上自己湿身全力护卫相机,感觉特有献身精神呢。<br></h3> <h3>这也难怪,人家维多利亚瀑布宽度和高度都比尼亚加拉瀑布大一倍呢,号称是地球上单体宽度、落差和流量排名第一的大瀑布(宽1700多米,最高处108米,平均流量约935m3/s)。!<br></h3> <h3>这是跨越赞、津两国的瀑布大桥,不仅漂亮而且凌空高悬,要知道它是150年前建造的哦!</h3> <h3>站在桥上向下看,瀑布坠落在深涧里,连同缠绕在它身上的彩虹一起。<br></h3> <h3>看吧,彩虹是倒着呢。<br></h3> <h3>水流迅猛的奔驰倾泻(一反它们在上游的优雅姿态)。</h3> <h3>水雾抚摸着山崖上的雨林。</h3> <h3>六月是南部非洲的冬季,下午四点多就夕阳西下了。我疾步寻找到瀑布跌水处上游,欣赏赞比西河在即将凌空飞越之前,簇拥跌宕的样子。</h3> <h3>有美景不拍照是大大的罪过,我可不想犯错误。</h3> <h3>维多利亚瀑布横跨赞比亚和津巴布韦两国,赞比亚一边只有五分之一。不过高悬在瀑布之上跨境彩虹可是不分你我的,冒着“倾盆大雨”(毫不夸张)也得把它留在自己镜头里啊。<br></h3> <h3>又是新的一天,我就要从瀑布大桥过境,到津巴布韦那边去。</h3> <h3>桥并不宽,却是座公路铁路步行全功能国境桥。</h3> <h3>桥的一侧牌子上写着:你正在进入赞比亚。</h3> <h3>桥的另一侧牌子上写着:你正在进入津巴布韦。</h3><h3>得,我就这么溜达着过境了。</h3> <h3>这是津巴布韦境内的维多利亚瀑布,大瀑布的五分之四在这边。<br></h3> <h3>赞比西河骤然跌落形成瀑布,就是由这条深邃的岩石断裂谷横切造成的。换个说法就是:河床底部整个横着裂了个大地缝儿!这个地缝儿只有75米宽,却有100多米深,可不是水涡湍急,水雾冲天吗!</h3> <h3>太宽啦,由于瀑布跌落的峡谷很窄没有退路,要想记录“全景”,只能靠手机横着扫了。</h3> <h3>水雾巨大,还是得套上双层雨衣。</h3> <h3>正午时分看瀑布。</h3> <h3>贴近瀑布时看不到彩虹,离远一点就看到了。</h3> <h3>清晨,从酒店旁边的直升机停机坪可以看到瀑布蒸腾的水雾全景,好像一朵巨大的平菇哦。</h3> <h3>直升机也不能放过,必须升空。</h3> <h3>登机之前要在“生死合同”上签字的,因而又有雄赳赳的感觉。</h3> <h3>好,这是从高处俯瞰大瀑布的样子。</h3> <h3>瀑布整体(借摄友花赏容的图)。</h3> <h3>瀑布上游。<br></h3> <h3>瀑布下游。</h3> <h3>瀑布周边。</h3> <h3>哦,壮美的大自然,令人心生敬畏,不能不无限崇拜啊!</h3> <h3>来个到此一游的纪念照吧。</h3> <h3>朋友,跟我一起继续行程吧:</h3><h3><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qeogyq4?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走在非洲最南端(非洲之一)</a><br></h3><h3><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gpu1dyr?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文明边缘红泥人(非洲之二)</a><br></h3><h3><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dyryh67?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马达加斯加一瞥(非洲之四)</a><br></h3><h3><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qtxc5em?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野生动物一瞥(非洲之五)</a><br></h3><h3><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qmo5o1h?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野生鸟类拾零(非洲之六)</a><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