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文学】实中暑期作文 (十五) 王苏垚、陈奥、查一炘、陆昕胡

水龙吟

<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念想</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实验中学行知文学社初一(1)班 王苏垚</h3><h3><br></h3><h3>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h3><h3> 念想秋天,因为有“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秋叶凋零,万物衰落,景色让人动容。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江山如景,打动过多少迁客骚人,不禁挥毫,千古大作已成。在清秋时节,吹着袭袭金风,捧一卷诗书,多少无奈,几分愁思立刻显现。身临其境,也有几分大诗人之情怀。</h3><h3> 念想秋天,因为“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秋景不仅让人断肠,亦让人欢喜。秋日是收获之时,凡春日付出之人,在秋日必有回报。丹桂飘香,天高云淡,雁过留声,田野中稻浪金黄,秋叶金黄,农民们喊着号子,收割着一茬一茬的稻谷。秋日又何尝不是一个欢乐之时呢?最喜秋日的农村。一个人独坐在门口,观稻浪秋树,深吸一口混着稻香桂甜的空气,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h3><h3> 秋日将近,在这夏日热情的怀抱中,不免念秋日之高远,想秋日之豪放!</h3><h3><br></h3></h3> <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念想</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实验中学行知文学社初一(1)班 陈 奥</h3><h3><br></h3><h3> 快看!那不是《河中石兽》的原理吗?正在刨贝壳的我,惊讶地看到海水,不断地冲击在一块不起眼的小石头上,反激之力于石下迎水处,啮沙为坎穴,渐激渐深……我挖出那块小石头以示纪念。</h3><h3> 不知不觉间,红日渐渐西垂,晚霞悄悄飞现,深蓝的天空里,金红的霞光镀上了白云,随着红日的西沉,那云愈来愈红,忽地又深了下去,红得发紫。沙滩上的人渐稀了,我们也到了离开的时候,往回走的我,再次看了看那海,那日,那……我挥了挥手以示告别。</h3><h3> 以后的日子里,我时常念想起那海之韵,抚摸着那片片贝壳,还有那块石头,我仿佛又闻到那海的咸味,感受到海风的凉爽,潮水的冰凉,还有……我深深陶醉在那快乐的时光里,感受生活之美!</h3><h3><br></h3></h3> <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念想</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实验中学行知文学社初一(1)班 查一炘</h3><h3><br></h3><h3> 有一种美好叫过去,有一种愁苦叫念想。有一种懦弱叫沉醉过去,有一种勇敢叫放下念想。</h3><h3> 不信,你看苏轼。</h3><h3> 中秋佳节,达旦而饮,大醉而归。伴着清影,高举酒杯,朱红楼阁,雕花镂窗,似有万分愁绪。那份藏在心底的念想,又缓缓地浮现。官场的失意落寞,人生抱负的怀才不遇,遇到此般良辰美景,混杂些许亲人离别的相思之苦,一同涌上心头。郁郁不得志的苦闷,是个挥之不去的念想,似在朗月普照中,凭添一片乌云,遮住了月华,也为心头蒙上了一层阴影……</h3><h3> 但天空上,一轮皎洁的月光依然在。抬头仰望,洒落下一地的清辉。他想起昔日贬谪途中所看到的群群流民,那饥寒交迫,颠沛流离的身影,似刀割一样,唉,青苗法、保甲法,或许法定条令的初衷是善良的,可是现实依旧是残酷的……自己那份心忧天下的念想,明天的奋斗与这份过去的灰暗,以及自己的怅然,哪些更值得让自己去付出?月光已经告诉了答案。</h3><h3>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h3><h3> 挥毫落笔,一曲终成。</h3><h3> 断想历史,在密州,苏轼并未消极度日,而是以诗寄情,豁达的胸怀和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为后人称颂,同样令我折服。正因如此,他才成为一代才子、青史留名。</h3><h3> 有的念想,终究是对过去的眷恋,无奈也好,伤感也罢,根本上是徒劳的。过去的东西,已然过去,现实的灿烂,以及未来的一切,才值得我们去拼搏。</h3><h3> 心头的念想,不应被束缚在过去的牢笼里,而应该翱翔在明朝的蓝天下。</h3><h3><br></h3></h3> <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念 想</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实验中学行知文学社初一(1)班 陆昕胡</h3><h3><br></h3><h3> 田边,一个小孩坐在旁边,手里拿着竹竿,不远处,几只芦花母鸡漫不经心得在草丛堆里踱来踱去,一只大公鸡骄傲地站在草堆上,伸直着脖子眺望远方,奶奶就在旁边戴着草帽,从容地干着庄稼活儿,安静,一切仿佛都静止了一样,童年的记忆里,总会出现这幅画面。</h3><h3> 不知道为什么,小时候的我,就是特别喜欢鸡,我总是追着它们到处跑,鸡总是吓得咯咯直叫,翅膀微微张开,似乎准备随时跳起来,而奶奶也总是说:“慢点慢点,别吓着鸡。”她倒不是关心我,而是关心着母鸡被吓着了,就不能下蛋了。追累了,我就坐在地上,静静地看着天空,湛蓝到了极致,仿佛就快要滴出水来,云朵悠悠地飘过,不急也不缓,就那样气定神闲,一群鸟儿从飞过,显摆似地翻个身,落在地上,蹦跶几下,乌黑似玛瑙的眼睛嘀溜溜地瞅着我,然后不到几秒,又拍拍翅膀飞走,只留下几声“啾啾”消散在空中。</h3><h3> 回首,一碗翠绿的藿香茶放在身边,我开心地望向奶奶的方向,奶奶总是那样忙,此刻,在田间不知疲倦地弯下腰,起身,又弯下腰,然后扶着腰费力地挺直身子,看见我的目光,冲我笑了笑,又投入到活儿中了。</h3><h3> 时间就这样一天天流去,这片村庄里一直都是这样的快乐。后来我离开了农村,来到了城市上学,在那不足一百平方的空间里,却没有小伙伴串门,没有青绿的禾苗,没有高傲的公鸡,只能望着那片被高楼大厦分割成一块一块的天空,四处都是紧锁的门,硬生生地隔断了我们与别人的联系。越来越繁重的学业,使我无暇看天空中的云朵,看天空中的飞鸟,或许也根本不能看到。城里的一切条条框框,束缚了我的自由,也束缚了我的想像,我多想回到农村,回到那个记忆中的童年。</h3><h3> 也许,那幅画面再也不可能出现,但,它会留在我的心中,终有一天,我会回去,回到村庄,回到奶奶身边,然后,回到童年!</h3><h3> 不管经历多长时间,我都会记住我心中的念想,永远永远……</h3><h3><br></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