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很多事情都是后知后觉

无戒

<h3>立秋,狂风暴雨之后,天空突然凉了下来。再次回到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对于这里的一切变得熟悉而陌生。身边有父母,祖母,孩子,生活安逸。</h3><h3><br></h3><h3>对于生活所有的焦虑,因为回家,变淡。父亲依旧坚持做工,即使我再三劝说,他依旧坚持,甚至出现争吵,他也不愿妥协。看见他如此辛苦,心里难过,有时会想,到底我们能不能改变别人的生活,好像从来不能。</h3><h3><br></h3><h3>想到这些,内心总是有深深的无力感。我无法理解他,他亦对我的言论表示不认可。我想要他停下来歇息,不要那般辛苦。父亲说:“农民一生,都靠劳动自给自足,若是停止劳动,生活就会变得困难。没有后路,一起干活的工友,有的已经年过七十,依然每日坚持工作,即使薪资微薄,但也足够维持生活。”</h3><h3><br></h3><h3>我说:“我和哥哥可以养你。”他笑着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我不能成为你们的拖累。只要你们过的好,我就安心。不干活的时候,总是感觉浑身无力,好像一瞬间就老了,成了废人。”</h3><h3><br></h3><h3>跟父亲的关系一直亲密而温暖,从小到大任何事情都会跟他交谈,他对我有莫大的纵容。无论我做出什么样的选择,他都以我为傲。有时候,我就会想,我是个幸福的孩子,即使我曾经经历自卑,贫穷。但是因为他的爱,我始终相信爱和真情,对生活充满希望。</h3><h3><br></h3><h3>小时候,他总是会在早晨离开家的时候,亲吻我的脸颊。在夜晚回家,跟我聊天。我记得他温暖的怀抱和那一双有力的大手。无论我在何方,想到他,内心就会充满力量,无论生活多么艰难。他总是在努力,无论努力得到的结果是多么微薄,他都不抱怨。对于生活充满热情,很少见他难过,总是笑嘻嘻的看着我,面对着世界。</h3><h3><br></h3><h3>曾经我选择不读书,想要不让他再这般辛苦。直到现在,我渐渐明白,谁也无法改变谁的生活,每个人的人生最终的幸福,都是来自自己,而不是别人。</h3><h3><br></h3><h3>我一直想要成为有钱人,想要做生意,想要拥有更好的物质生活。大部分原因是因为父母,想要给予他们最好的生活,可是现在我渐渐明白,他们想要仅仅只是我可以过的好。</h3><h3><br></h3><h3>物质对于他们来说好像从来都无所谓。我给他们的钱,回家之后,会再次出现在我的包包里。为此我们争吵过很多次,他总是说:“孩子,爸有钱,现在能挣钱,你过好你的日子就好。”</h3><h3><br></h3><h3>他总是这样,即使渐渐老去,依旧独立,不愿倚靠任何人。与母亲相互倚靠,再也不像年轻时候那样会长久的争吵,脾气变得温和,那种平淡的生活里有我想要的幸福。</h3><h3><br></h3><h3>看着他们,我开始感谢,我出生在这样的一个家庭,即使没有大富大贵,但是温暖有爱。</h3><h3><br></h3><h3>这些天,在家里的,被爱包围。早晨起床,母亲的饭菜已经准备好,全家人围在小桌旁边,吃饭交谈,这样的日子,像是偷来的时光。</h3><h3><br></h3><h3>午后躺在院子里看书,父亲会坐在院子里看我,孩子在院子里奔跑,母亲忙着为我准备更丰盛的午餐。头顶的白云飘过,天空是那种极致的蔚蓝,这样的天空,只属于这里。很多年,我都未曾见过这般干净的天空,城市的天空总是灰蒙蒙的,像生活在这里的心情,总是无法畅快。</h3><h3><br></h3><h3>傍晚,天气微凉,我坐在西房里写字,晚霞洒进院子,红的耀眼,常常有种回到童年的感觉,好像我从来没有离开,还是十几岁的孩子,而此时我已经年过三十。以前常常听人说,时间飞逝,此刻才真有感触。</h3><h3><br></h3><h3>夜晚一家人围在电视旁边,说生活琐事,孩子闹哄哄的。这样的情形好像很多年前就见过,只是那时候,我是孩子。</h3><h3><br></h3><h3>回到家乡之后,生活就这样慢了下来,每一天都安稳,突然不想再回到那嘈杂的城市去了。</h3><h3><br></h3><h3>年龄越来越大,越来越贪恋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光。小时候,总想逃离这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子,想要逃离父母的管束,想要自由,痛恨这里的愚昧落后。</h3><h3><br></h3><h3>离开家乡之后,才知道,这里其实是世间最后一片净土。很多事情,就是这样后知后觉。</h3><h3><br></h3><h3>我一直在想什么是幸福,或许就是现在这样,爱的人都还在。</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