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方言电视情景剧《人来客往》之  《义学梦》(二)

磨子李

<p class="ql-block">大型方言电视情景剧《人来客往》之</p><p class="ql-block">          《义学梦》(二)</p><p class="ql-block">                  编剧  李森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8、 清风酒店大堂,内,日</p><p class="ql-block">刘斜眼手握驳壳枪在前,李保长跟在后面,冲了进来。</p><p class="ql-block">坐在柜台后的陈乐天站起来想制止,被刘斜眼一推,又倒在椅子上。</p><p class="ql-block">刘斜眼和李保长冲了进去。</p><p class="ql-block">陈乐天:“撒子撒子——”</p><p class="ql-block">李保长指着陈乐天:“抓坏人,耽误了公事唯你是问!”跑了进去。</p><p class="ql-block">陈乐天:“勒两个人哟,硬是好像鬼撞起来了一样!撒子事嘛,恁个吆不到台!”欲跟上去。</p><p class="ql-block">赵妈和王春娇走进来。</p><p class="ql-block">赵妈:“二少爷,你莫要去!”拽着陈乐天:“给你说嘛,我们客栈住的一个叫做酒兑水——”</p><p class="ql-block">王春娇:“隆忠兑。”</p><p class="ql-block">赵妈:“逗是,勒个人野道惨了,是个广贼,提起脑壳耍的角色!”</p><p class="ql-block">陈乐天:“真的呀?”</p><p class="ql-block">9、房间,内,日</p><p class="ql-block">隆忠兑跪在小几前,瞩望着父亲的画像。</p><p class="ql-block">屋门突然被撞开,刘斜眼和李保长冲进来!</p><p class="ql-block">刘斜眼用驳壳枪顶着隆忠兑脑袋:“广贼,不准动,举起手来!”</p><p class="ql-block">李保长躲躲闪闪在门口:“不准动,举、举起手来……”</p><p class="ql-block">隆忠兑举起双手。</p><p class="ql-block">李保长走进来,威风凛凛站在隆忠兑面前。李保长朝刘斜眼努努嘴,示意他前去搜身。</p><p class="ql-block">李保长:“你勒个样儿,好像病秧鸡一样,还想当广贼?!”</p><p class="ql-block">隆忠兑不解地:“你们啥子事,我一个清清白白的良民,你们是不是抓错了人?”慢慢站起来。</p><p class="ql-block">李保长猛地踢了隆忠兑一脚:“哼,抓的就是你这个良民!”</p><p class="ql-block">刘斜眼搜隆忠兑的身,一无所获,用绳子将隆忠兑绑起。</p><p class="ql-block">李保长押着隆忠兑,刘斜眼到处搜查,钻到床底下摸出一只包袱,查到包袱里一大包光洋!</p><p class="ql-block">刘斜眼:“保长大哥,您看,恁个多大洋!”将大洋呈到李保长身前的小几上。</p><p class="ql-block">李保长阴鸷地笑:“呵,原来还是条大鱼——刘治安,你再给我仔仔细细彻彻底底搜搜。”将几枚银元悄悄朝裤兜塞,却没有想到没有拿好,光洋当啷几声落在地上!</p><p class="ql-block">李保长“哎哟”尖叫一声!</p><p class="ql-block">刘斜眼吓得将枪头一转,直端端对准了李保长!</p><p class="ql-block">李保长吓得举起双手:“刘,刘治安大哥,勒个,我,我——”</p><p class="ql-block">刘斜眼连声道:“李大哥,没得事,没得事。大哥,勒几块大洋我看见了,是从你身上掉出来的。”</p><p class="ql-block">李保长:“逗是,刘治安兄弟你不说我还不晓得喃。”</p><p class="ql-block">李保长瞄着隆忠兑,将几块光洋揣到怀里。</p><p class="ql-block">李保长指着那一堆光洋,朝着隆忠兑嘿嘿地笑:“崽儿,你说你是良民?”</p><p class="ql-block">隆忠兑:“长官,我真的是良民,我身上有证明。”</p><p class="ql-block">李保长:“勒些大洋是啷个回事?是不是贼货?!哼,张口闭口人脑壳,吔看你不出,硬是一个江洋大盗哈!”拿枪把帽子一顶:“呵呵呵,我李某人勒回立功了,呵呵呵,立大功了!”</p><p class="ql-block">刘治安讨好地:“保长大哥,还有我喃?”</p><p class="ql-block">李保长:“少啰嗦,走!”</p><p class="ql-block">三人走了出去。</p><p class="ql-block">10、酒店大堂,内,日</p><p class="ql-block">陈乐天、赵妈、王春娇正摆谈着什么。</p><p class="ql-block">文一品端着茶杯走了进来。</p><p class="ql-block">王春娇:“又来占便宜了,硬是!”</p><p class="ql-block">赵妈制止道:“春娇!”</p><p class="ql-block">刘斜眼,李保长押着隆忠兑走出来。</p><p class="ql-block">李保长见了赵妈等人,装扮出威风凛凛模样,双手叉腰,抬腿朝着隆忠兑踢去!</p><p class="ql-block">李保长:“你勒个飞檐走壁无恶不作凶险霸道的广贼,给我老实点!”</p><p class="ql-block">隆忠兑看见李保长脚尖踢来,灵巧地一让,李保长摔了一个饿狗抢屎!</p><p class="ql-block">刘斜眼恶狠狠地一脚踢中隆忠兑:“狗日死囚犯,敢踢我保长大哥,你给我老实点!”</p><p class="ql-block">李保长从地上爬起来,恼羞成怒,抓过一条板凳就朝隆忠兑砸去——</p><p class="ql-block">陈乐天上前,将凳子抓住——突然,他看着隆忠兑,愣住了:“你,你是小兑子?”</p><p class="ql-block">隆忠兑惊喜地:“你——你是乐风呀——”</p><p class="ql-block">陈乐天上前抱住隆忠兑,两人一阵亲热!</p><p class="ql-block">陈乐天对李保长:“勒个人是我老同学,真真正正的良民,我可以拍着胸口担保!”说着,不等刘斜眼同意,将隆忠兑身上的绳子解了。</p><p class="ql-block">李保长冷冷地指着陈乐天:“陈乐天,你胆子好大,竟敢私自放掉疑犯?你晓得勒是撒子罪,勒是杀头的罪!马上把勒个人给我绑起,不然,我连你一哈抓走!”</p><p class="ql-block">陈乐天:“李保长,俗话说,捉奸捉双,捉贼捉赃,你又没有抓到隆忠兑作奸犯科的罪证,你啷个非要说他是坏人?”</p><p class="ql-block">李保长:“我勒个人眼睛有毒,我看勒个人逗不顺眼!不然,他啷个在屋头数人脑壳,还藏恁个多大洋呢?”</p><p class="ql-block">隆忠兑突然汪汪地大哭起来!</p><p class="ql-block">陈乐天:“小兑子,你勒个呵漂。前几年,你不是去南洋找你屋老汉去了么?别个说你发大财了,你啷个恁个落难?你说,到底啷个回事?”</p><p class="ql-block">隆忠兑:“我——我——”</p><p class="ql-block">【回放】</p><p class="ql-block">房间内,一张病榻前,睡着奄奄一息的隆父。</p><p class="ql-block">隆父:“小兑子,老汉不得行了,哎,恐怕也只能客死他乡了哟……”</p><p class="ql-block">隆忠兑:“老汉,哪个说的,你不是说,你还要回重庆府我们那堂去吗?你的病一定会好,一定的。”</p><p class="ql-block">隆父:“儿子……我的病……我各人晓得,我……枕头下面,有一个包袱……你,你把它拿出来,打开……”</p><p class="ql-block">隆忠兑从枕头下取出一只包裹,打开,里面是一堆光洋。</p><p class="ql-block">隆父:“娃儿……勒是我们在国外多年的积攒……你,你要答应我……按照我说的办……”</p><p class="ql-block">隆忠兑赶紧点头:“老汉,我——我答应你——”</p><p class="ql-block">隆父:“你,你要发毒誓……”大口大口喘息着。</p><p class="ql-block">隆忠兑竭力忍住悲痛:“我——我要是不按照老汉说的办,我逗不得好死,我逗变成小狗小猫,虫虫蚂蚂——”</p><p class="ql-block">隆父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勒些光洋……你——你拿回家乡——办义学——让家乡——家乡……尽快富裕……”隆父头一歪,死了。</p><p class="ql-block">隆忠兑哭喊:“老汉啊……”</p><p class="ql-block">【回放完】</p><p class="ql-block">隆忠兑悲愤的脸。</p><p class="ql-block">隆忠兑:“乐天,我回来,逗是要实现老汉的遗愿。”</p><p class="ql-block">陈乐天望着隆忠兑:“小兑子,不错,我支持你。不过,你啷个整天在屋头清点人头呢?”</p><p class="ql-block">隆忠兑:“哪里嘛,我勒是在进行贫困适龄读书儿童调查,不打无把握之仗噻。”</p><p class="ql-block">赵妈:“那你勒几天都往廖寡妇屋头跑,又是啷个回事呢?”</p><p class="ql-block">隆忠兑:“兴办义学要校舍,我想把廖家房子租下来。</p><p class="ql-block">赵妈、王春娇:“哦,原来是恁个回事呀。”</p><p class="ql-block">李保长:“勒个——不对,勒是你单方口供——不,不是口供,你的证据呢?”</p><p class="ql-block">刘斜眼附和道:“逗是,你的证据呢?</p><p class="ql-block">隆忠兑从口袋中摸出一份文件,递给李保长。</p><p class="ql-block">李保长拿着文件,却将文件拿倒了。</p><p class="ql-block">陈乐天:“李保长,看出个所以然没有呢?”</p><p class="ql-block">李保长:“勒个背时东西,它认得到我,我认不到它!”</p><p class="ql-block">文一品走了进来。</p><p class="ql-block">李保长:“文一品,你来念一哈。”</p><p class="ql-block"> 文一品接过文件,念:“区公所文件——哦,勒个是区公所对于兴建义学的批复,嘿么关火的——是哪位仁兄要办义学?”</p><p class="ql-block">陈乐天指指隆忠兑。</p><p class="ql-block">文一品双手一拱:“仁兄,收养贫困娃娃免费读书,义举哇。”</p><p class="ql-block">隆忠兑:“老先生,我年纪比您小很多,您就喊我小隆逗可以了。”</p><p class="ql-block">文一品:“忘年交,忘年交。兄台呀,有志不在年高,位卑未敢忘忧国,愚弟勒里给你鞠躬了。”</p><p class="ql-block">文一品和隆忠兑互相鞠躬,两颗脑袋碰在了一起。</p><p class="ql-block">刘斜眼和李保长偷偷地溜走了。</p><p class="ql-block">11、街道,外,日</p><p class="ql-block">刘斜眼和李保长走着。</p><p class="ql-block">李保长心有不甘:“勒个隆忠兑还是一个肥团吔。”</p><p class="ql-block">刘斜眼:“保长大哥,你撒子意思?“</p><p class="ql-block">李保长:“免费读书,有钱得很呀——见猪不吃三分罪,晓得了噻?”</p><p class="ql-block">刘斜眼摇摇头:“不晓得,不过,别个隆忠兑办学手续齐全,未必然哪个还敢明火执仗?”</p><p class="ql-block">李保长用手揪住自己的头发:“贤弟呀,我们都是内伙子,说了都不怕笑。我呀,见求不得哪个恁个多钱,勒阵呀,我眼睛里面都伸出了爪爪,心头硬是——好像猫儿在抓,哎——好难受哟——”</p><p class="ql-block">刘斜眼:“仁兄呀,你真的想搞着——我听镇长说过,搞着搞着,旮旯角角,不要打起一根破响篙到处张扬,各人阴悄悄的才得行。”</p><p class="ql-block">李保长:“我们内伙子,懂得起噻。贤弟,未必面对恁个多钱,你逗不心动?”</p><p class="ql-block">刘斜眼:“仁兄,大丈夫爱财,取之有道。见了钱我也心动,但是大哥吔,有撒子用?”</p><p class="ql-block">李保长阴险地:“哎呀,我的个好弟娃哟,心动不如行动——你听我说——守住各人的一亩三分地——逗应该想办法创收噻——”嘴巴凑到刘斜眼耳朵。</p><p class="ql-block">刘斜眼点点头,张大嘴巴:“哦——大哥你屁眼好黑——”</p><p class="ql-block">李保长:“彼此彼此,听大哥的没得错。”</p><p class="ql-block">两人互相指着对方,呵呵地笑。</p><p class="ql-block">12、酒店大堂,内,夜</p><p class="ql-block">酒店已经打烊,龙家驹正在收拾。</p><p class="ql-block">门外传来急促的敲门声。</p><p class="ql-block">龙家驹:“哪个,恁个暗了?”将门打开,李保长手提铜锣,闯了进来。</p><p class="ql-block">龙家驹:“李保长哇,啥子事?”</p><p class="ql-block">李保长:“我找哈你们勒里住的客人。”</p><p class="ql-block">龙家驹:“你找客人明天得不得行嘛,恁个暗了,别个还睡不睡觉?”</p><p class="ql-block">李保长朝上指了指:“我勒是上峰的指示,晓不晓得?”撞开龙家驹,朝着里面撞去。</p><p class="ql-block">龙家驹不满地:“勒个龟儿子,神戳戳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