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车祸

王言

<h3>  上个周末,我们陪同从上海过来的速先生夫妇和他们的朋友游览了蒙城北部美丽的圣索维小镇,路上大家相谈甚欢,我不经意间聊起了2007年的车祸,听众反应热烈,于是我就决定把这段往事写出来了。</h3> <h3>  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开车人碰到一些小事故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特别是新手或者女司机,小磕小碰刮个漆,对车主来说都不算事。我今天要说的是:我确实经历了一场车祸! 那是2007年4月的一个星期天下午,阳光明媚,气候怡人,儿子和女儿分别找同学去玩了,钱敏(我太太)和我决定开车出去转转,通常一起出门都是我开车,而那天开的是她的车,懒得调整座椅,就由她当司机了。那时候我们家离开高速公路并不远,出门3,4分钟就上了20号高速,车速也上到了110迈。我想打电话,发现的手机快没电了,她就说用我的吧,随即用左手把握方向盘,右手伸到后排中间去拿她的手提包,由于她手提包内有本厚书,有点份量,当她提起手提包的瞬间,方向盘就向右偏了,而坐在副驾驶的我也没有及时反应去扶方向盘,只是大喊“小心”,正确的应对办法是让手提包脱手,心急慌忙的她没有放开手提包也没有踩刹车,而是匪夷所思地一脚踩向油门,飞速撞向路侧隔离墙,车子顷刻间撞变了形,火烟顿起… 事后我脑补了一下,如果是在拍电影,肯定是先给一个远镜头,汽车飞速撞去,巨响之后,近镜头对着已经面目全非的车头,然后是掉在地上的金属车标,接着是不知道生死的我们俩… 所幸的是碰撞发生前有一段半米多的上升小斜坡,吸收了部分动能。所幸的是我俩都用了安全带,碰撞瞬间身体被安全带紧紧扣住,所幸的是弹出的气袋护住了我们的头部,尽管气袋的冲击力把嘴角打出了血… 由于冲击力巨大,一瞬间我们几乎失聪,周围世界一篇寂静,我们仿佛置身事外般的看着周边忙碌的人们和越聚越多的警车,消防车和Ambulance急救车,很快,消防车上取下了两人操作的大剪刀,剪下了车门,因为它已经变形而打不开了。只觉得有人扶着我们的头部,不让我们转动,只听见有人不停地询问着:你姓什么叫什么,几个孩子,住什么城市,今天几号,11加23等于几?后来我才知道,那是因为担心我们颅内出血,尽量保持我们清醒,如果失去知觉则可能对以后的神志恢复不利… 我们被抬上了担架,被送上两辆救护车,送到了两家不同的医院,事后得知,我们俩都被归为重创级,而一家医院同时只能处理一个重创病人。躺卧在救护车内,边上的急救人员不停地和我说话,到了医院,被推进急救室,十几个医生护士呼啦一下围了上来,我的衣服不是被脱掉,而是被剪掉的,初步诊断是我断了左侧最下部的肋骨,并且伴有较大的内出血,当时估计是1千CC,由于那时候我已经基本恢复了意识,所以当那位急救医生过来告诉我,由于尚不清楚哪里发生了内出血,他们打算开腹腔止血的时候,我马上和他们交涉说我的止血功能特别好,平时磕磕碰碰出血的话很快会自愈,希望可以暂缓手术,除非你们判断必须立即开刀,以免生命危险。幸运的是医生同意暂缓,为我接上了无数个探针探头,启动了他们的紧急观察程序,一个多小时之后我被通知出血已经停了下来😊,手术预案就被取消了😂。 话分两头,各表一枝,钱敏在蒙城北区的医院里被诊断为7处颈椎骨裂,立马被套上了金属护脖,由于没有内出血,她出院比我早,是事故的2天以后。我是三天后出院,恢复却很快,在三,四个星期以后已经生龙活虎了,而她戴了一个多月金属护脖之后,做了大半年的物理治疗,而高速公路恐惧症,她是花了四五年才慢慢克服的。 这纯粹是一个意外事故,在汽车失控时踩油门,则是由于半年前她开车时曾被一个韩国女司机追尾留下的后遗症。 我们大家都习惯于吐槽加拿大医院的漫长等待时间,而在车祸发生后的整个过程,我们是没有丝毫抱怨的。在这里打算再提一下加拿大的事故赔偿系统:车辆方面的损失,当然有汽车保险公司理陪,我只打了一个电话给保险公司,给了事故的档案号码,其他都由他们解决了;医疗费用当然是由医疗保险买单,因为在加拿大人人都有全民医保卡的,包括在医院点餐,护理都由医保买单。个人钱财方面的损失,包括在家里的护理费,误工费,医疗机构之外的理疗费,则由政府的车辆管理局负责,和在美国的情况完全不一样,如果有车祸的话,加拿大保险公司只保车,不保人,所以在出车祸之后得到天价赔偿在加拿大是不可能的。车辆管理局的赔偿是自动启动的,很暖心:在第一个星期我们俩都收到了支票,每人1000多加元,名义是应急补偿金(速先生插话,这是安慰金)。同时附上一份表格,填写出车祸前的工资收入,然后在我们回去工作之前就源源不断地收到赔偿支票了。 </h3><h3><br></h3> <h3>  前面已经提到,我恢复得很快,所以就马上通知他们停止支付了。太太的恢复却比我时间长得多,在家里留了比较长的时间没有去工作,同时还在不断地做理疗。而不断的收到理赔支票却让她产生了心病:事故本来就是我们自己的原因,医疗费用和理疗费用都已经有政府买单了,现在还在不断地受到政府的工资支票,感觉自己在滥用福利资源。所以在连续收到四个月之后,她主动让政府停止了理赔,仅仅让政府支付康复理疗费用。 </h3><h3><br></h3> <h3>  出车祸时8岁的女儿在同学家玩,竟然听到了广播里提到20号高速公路上出了车祸而导致交通堵塞,她事后说实在想不到是爸爸妈妈的车。儿子在出事后马上赶到了皇家医院看我,更在我出院那天带着妹妹为我们做菜,也让我们感动得热泪盈眶了。<br></h3> <h3>(离开医院,回家之后的我们俩,太太脖子上还带着金属支架)</h3> <h3>(为了迎接我们俩回家,两个孩子为我们做了土豆沙拉)</h3> <h3>(哥哥在指导妹妹)</h3> <h3>(爸爸妈妈听说我们出了车祸,赶了过来。照片中的他们俩在为我们做全家最喜欢的上海菜:油面筋塞肉)</h3> <h3>  车祸的整个过程,我们对路人的及时报警,急救系统的快速反应,医务人员的专业操作,和医院的人性化护理,至今仍然记忆犹新,仿佛历历在目,对加拿大医疗和保障系统的感激也是由心而发的。 刚刚我还看到有人在抱怨加拿大的医疗系统,但是我用我们俩的亲身经历为它点赞! 我被送去的那一家是McGill皇家医院,她去的那一家在蒙城北部,名字是 Sacré-Coeur,这是法语,中文的意思就是:奉献爱心! <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