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结绳~5.月牙泉】几分剩勇去听沙

读书写字走天涯

<h3>一早就醒来抢票。</h3><h3>莫高窟我来过。来过才要再来。</h3><h3>这是一个令人心疼的地方。</h3><h3>想想一根无知的手指,就可以抹去一千多年的历史,莫高窟壁画不可修复。</h3><h3>好奇心害死的不仅是猫,还有历史和文物。</h3><h3>半个多小时过去了,看着票迅速少下去到没有,心都急凉了。</h3><h3>手机果然是个梗。</h3><h3>幸亏同行的美丽准新娘帮我们抢到了应急票。</h3><h3>是要换手机了。抢不到票的手机不懂贤良淑德。</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一 我遇到鸣沙山最美的骆驼</h3><h3><br></h3><h3>我拿到的票是303。排了半天队,原来这个数字并非我的数字,而是骆驼的编号。也就是说排在前面后面意义不大,在现场等着的,未必就是你手中骆驼的编号。现场驼队的编号,可能在后面游客手中!</h3><h3>负责我们驼队的小哥说,骆驼是各家凑的。几家的骆驼,凑成一个队伍。我们这支,由他负责照顾。手中的编号不要丢了,万一出事,这家骆驼主人负责。<br></h3><h3>他警告我们,不要惹怒了骆驼,“不然它会喷你一身口水,一个星期你都是臭的。”</h3><h3>莫名就有了担忧。</h3><h3>我们的驼队还没有回来。</h3><h3>幸亏没有让我们等太久。</h3><h3>303号全身白毛,颜值与驼峰齐高,是驼队殿后的。</h3><h3>小哥说必需一脚上去,不能踩它,“惹毛了它会生气的。”</h3><h3>原来骆驼是个燥脾气。</h3><h3>我也算麻溜坐上去了,这白骆驼却突然把身子往右边一倒——稍稍倾斜了一下——我还没有意识到什么,小哥就开始骂它了:“嘿,不敢,好好的。”</h3><h3>我才明白刚刚这匹骆驼使了个小坏。</h3><h3>一路走着也还好,跟着它的节奏颠簸,也不累。只是它老性急,想抢到前面去。</h3><h3>后面驼队的小哥说,它是头驼,不习惯走后面——原来骆驼,做领导也上瘾的。</h3><h3></h3> <h3>瞧白大帅哥的眼神,他有多不屑驼我呀。</h3> <h3>天空又高又蓝,云不多,还是一如既往地青藏白。</h3><h3>驼队在沙漠里走成一条线。</h3><h3>阳光透明凶猛,打得脸生疼。</h3><h3>前面有人电话。</h3><h3>他的骆驼终于不耐烦了,喷一口粗气,“昂”地大叫一声,挣脱了缰绳。</h3><h3>这家伙生气了。</h3><h3>后面的骆驼吃了一惊,打了一个喷嚏出来,一嘴的青草沫子,还喷了些在前面气鼓鼓的骆驼后背上。</h3><h3>还好这匹有气的骆驼还懂分寸,没有更多的动作。驼队小哥安抚了它好一小会,也就没事了。</h3><h3>小哥给它换了个位置,让它到我的前面。</h3><h3>我的白帅哥看了个热闹,很配合地后退几步,队伍又整齐了。</h3><h3>一路上有人夸我的白骆驼长得漂亮,它大概都听习惯了吧。</h3><h3>长得好,回头率自然就高。</h3><h3>在山上转了一圈,驼队把我们送到了月牙泉边。</h3><h3>前面四匹骆驼都一个接一个卧下去下客了,我的白帅哥却直直站着。</h3><h3>小哥笑嘻嘻地说它“又调皮了,不听我的话了?”</h3><h3>白帅哥也不动,只是把头往边上转开一点。我在骆驼身上,看不见它的眼睛是不是有那么一点挑衅的样子。</h3><h3>“听话,卧下!”小哥笑嘻嘻的,“听不懂我的话是吧?”像威胁更像兄弟间的亲昵。</h3><h3>白帅哥又往边上让了让,还直直地站着。</h3><h3>前面四匹骆驼已经卧成了一排,等着它。</h3><h3>小哥笑笑的,要求它卧下。</h3><h3>它也就不坚持了,轻轻地把我放了下来。</h3><h3>“它怎么啦?”我问小哥。</h3><h3>“就是调皮,小调皮一下。”小哥不以为意。</h3><h3>这家伙,肚子里憋着点幽默感,从开始骑行到结尾,都想闹着玩一下呢。</h3><h3>每天都驼人,不玩一下太单调了。白帅哥健壮高大又好看,光走路是太屈才了。</h3><h3>颜值高,就任性!</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二 还是旧时相识</h3><h3><br></h3><h3>今天时间充裕,终于不用奔跑者看风景。</h3><h3>鸣沙山还是那个鸣沙山,不知沙是否多了些;月牙泉还是那个月牙泉,只是似乎水少了些。</h3><h3>不同的是多了围栏。</h3><h3>围栏的意义,自然就是一个纪律的约束,不希望游客跨到栏内去。</h3><h3>总有人违规,惹保安怒吼。</h3><h3>青海一路走来,发现:</h3><h3>一、违规者以女性居多。</h3><h3>二、大多是三四十岁的女性。</h3><h3>三、基本上是长相不够友好又很想友好的女性。(我如此善良的措辞,读者诸君可明白我的温柔?)</h3><h3>分析:</h3><h3>一,年轻姑娘不敢跨栏。学校教育的效果还在强烈地起作用。</h3><h3>二,漂亮姑娘不愿跨栏。这个不优美的动作,打死她也不愿意的。</h3><h3>三,五十以上的阿姨,大概会觉得没有必要为一张照片跨栏。</h3><h3>四,小朋友呢,家长是会有教导的,老师的话她们会听的。她们以是好孩子为荣。</h3><h3>于是一路便看到一些风情万种的人,作出各种妖娆状,有时候居然众目睽睽之下,躺地上去了,又妩媚又性感,只是四肢不够协调。</h3><h3>却是不能细看的。</h3><h3>我的观察是否过于细致了些?放飞自我是旅游的一个目的。</h3><h3>我只是不喜欢有人跨栏越界罢了。</h3><h3>月牙泉的水,滴滴珍贵。</h3> <h3>本来不想上山的。沙山不好上,一上一气喘。</h3><h3>我居然不歇气地爬上去了。</h3><h3>上次爬到半路下来,没有拍到月牙泉全景,这次总想补齐了。</h3><h3>上次没有听见沙鸣,我想山顶风总比山下大些,伏低了耳朵去听,或许有所获。</h3><h3>还好,有点难,但不是太难。</h3><h3>无限风光在险峰。沙山亦然。</h3><h3>不过拍月牙泉,却是半腰最好,三分之二吧。山顶人多,把月牙泉给挡了。</h3><h3>沙鸣却是无缘。</h3><h3>下山轻松。这一身体重,第一次没有被嫌弃。</h3><h3>一脚下去,身体能帮你往下滑一下下。</h3><h3>从早七点到中午十二点,鸣沙山的天空一直蓝得透明。</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三 旅游的正确打开模式</h3><p style="text-align: left;">旅游自然是哪里美哪里去的。</h3><p style="text-align: left;">我想象的旅游,是一处风景一处闲心。</h3><p style="text-align: left;">然而不是,每次都在疲于奔命。似乎要在最短的时间里,看最多的东西,要把旅游内容效益最大化。</h3><p style="text-align: left;">这种性价比的追求,结果是每次都让人散了骨架,胳膊腿和老蛮腰都找不到归路。</h3><p style="text-align: left;">于是就羡慕这两个女孩,千里迢迢来到大西北,躲在一座沙山下聊闲天。</h3><p style="text-align: left;">她们不知道,路过的很多游客,都在后面悄悄拍她们。</h3><p style="text-align: left;">她们的背影,是今天月牙泉最般配的风景。</h3><p style="text-align: left;">直到一个女人批着纱巾走来,在她们边上横着躺了下来,朝她的摄影师媚眼如丝,还撩起了裙子的一角。</h3><p style="text-align: left;">我见过她,跨栏中的一个。</h3><p style="text-align: left;">居然没有游客把镜头对着她。</h3></font></h3> <h3>鸣沙山还要活很多年。</h3><h3>月牙泉也是。</h3><h3>月牙泉边有旱柳,已经活过百年。是左宗棠进军大西北带来的树种。</h3><h3>"大将筹边未肯还,湖湘子弟满天山,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 左公一生杀伐,这柳便是最好纪念方式了。<br></h3><h3>月牙泉边有楼台回廊,原有130多间,十年的时候搞破坏,如今所见,是硕果仅存了。</h3><h3>人也百年,不用苛求的。</h3><h3>旅游便是且走且看,累了休息,渴了饮水,饿了吃饭。</h3><h3>如此,才好。</h3><h3>多余的话:前天在茶卡盐湖,我晒成一个红鼻子,今天鸣沙山,我是一只白灼虾。</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