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十年后的自己

风吹那蓝

<h3> 亲爱的:</h3><h3> 立秋已过,绿渐苍老,红将归去,在这时光的转角里,我不经意想起你。我猜,你想起我的时候,一定要比我想你的时候更多一些。我想起你的时候,有些模糊,有些虚幻。而你想起我的时候,一定是清晰而具体的。你可能在对镜梳妆发现鱼尾纹日益加深的时候想起我;可能在回忆女儿步入大学校门后每次离家返校的时候想起我;可能在与同事谈论办公楼迁入新城区的时候想起我;也可能在每一次翻看老照片的时候想起我……是的,我就是十年前的你,已过不惑之年,工作安稳,心无动荡,每天保持着对生活的热爱,努力把深一脚浅一脚的日子调整到自如,顺畅。亲爱的,你呢?隔着十年的光阴。我很想知道,有关你的一切。</h3><div><br></div><h3> 你还一直保持着阳光的心态吗?春天不来时,你就心怀绿意,用小女人的柔,打动粗糙的生活。风雨不去时,你会笑着告诫自己,每一天都那么珍贵,生命不是用来抱怨和浪费的。你善感但不多愁,这我是知道的。对于文字,你还有小小的坚持吗?十年前,你喜欢信手涂鸦,从四季风景到似水流年,从尘世烟火到梦里桑田,你说码字是一种快乐,一颗心可以在文字里自由摆渡。如今,曾在你文字里舞成风景的长发是否已染了霜花,你爱过的天水河畔的那排柳是否长得更加粗壮,你赞美过的湿地莲花是否韵味依旧,还有那群在你诗行里落脚的麻雀是不是早已失散天涯……</h3><h3><br></h3><h3> 十年的沉淀,你一定比我更成熟了。你不是很欣赏一句话么---若岁月静好,就修身养性,若时光阴霾,就多写历练,如能这般真好,艰难困苦过后,你一定会微笑着与岁月再次寒暄,握手言和。无论经历了什么,我确信你依然相信善良,温暖,豁达,乐观,这些老掉牙的字眼儿。与它们结伴,只要有微小的光引领,心里的暗就能退潮而去。你的亲人都好吧?</h3><div><br></div><h3> 十年前,你的父亲是一个健康快乐的老头儿。我记得他喜欢旅游,你每年都要带他出去走走,那么多的光阴被他收藏在好几本相册里,你喜欢看他翻看照片时幸福满足的样子。这说走就走的旅行,说来简单,坚持不易,为了他你一定愿意坚持。因为你说过,你怕,如果有一天他面对自己曾经最喜欢做的事也提不起精神时,你想回报给他的爱就再也无处安放,那是多么让人黯然伤神的事儿。你的母亲,还像十年前一样,洗衣,煮饭,养鱼,侍弄花草吗?那些热带鱼一直生生不息地繁衍着,还是游到了母亲的回忆里就再也没有回来。</h3><h3><br></h3><h3> 十年前,你每次跟着夕阳回家,推开门就会看见母亲忙碌的身影。略显凌乱的厨房里,堆着青菜、油米,散发着最平实的烟火况味。炉火上,如果正煮着热腾腾的八宝粥,你便会窃喜碰到了自己的最爱。餐桌上通常是几样可口的小菜,似乎每一样都可随手拈来写成俳句。亲爱的,这些细小简单却让人想抓住不放的场景,如果一直都在,那意味着这世间最奢侈的幸福还在!你一定要好好珍惜啊!你要记得多分一些时间给父母,对于越来越老的他们来说,你的倾听与陪伴,就是最好的孝顺。</h3><h3><br></h3><h3> 变化最大的要数你的女儿吧,已过而立之年的她,一定结婚了。你参加过很多婚礼,也目睹过很多母亲在儿女的婚礼上落泪,你曾说,女儿出嫁时一定不哭。亲爱的,你做到了吗?我懂,当女儿披上嫁衣的时候,无论你是笑着,还是忍不住红了眼眶,内心都是幸福的。笑与哭都是心底最真实的情感流露,而牵动这情感的,是你生命里最牵挂,最想给她无限爱的人,除了希望她什么都好,你别无所求。</h3><div><br></div><h3> 还有他呢,怎么样了?那个不在意你眼角滋生皱纹,不在意你是否保持丰乳翘臀,依然待你如初的人。那个过马路时会下意识牵你的手,遭遇病痛时悉心照料你不离不弃的人,他还保持着每次吵架后都主动开口和你说话的习惯吗?记得,他说过最喜欢相濡以沫这个词。日渐苍茫的中年里,除了一天的琐事,也许你们没有更多的话要说,岁月沉淀下来的只剩一份默契,一衣一食间,你的眼,他的心,就是这样吧。我祝福你们,贫也相安,富也相安,一直陪伴对方慢慢把日子过成永远。</h3><div><br></div><h3> 亲爱的,说到这儿我还想问一下,你以前为自己确立过大大小小的目标,都实现了吗?其实我想告诉你,那些目标实现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为此憧憬过,努力过,奋斗过就足够了。我希望,你的内心一直如葵花般向阳,希望知足与感恩一直陪伴你。</h3><h3><br></h3><h3> 以后或许还会有这样的时刻,我又眺望远方,又想起你,但请你原谅我并不着急见到你。我喜欢花儿慢慢开,光阴徐徐走的样子,阡陌红尘,烟雨不歇,待时光漫过千帆,惟愿我能与最好的你相遇。</h3><h3> 亲爱的,我一切皆好,勿念。</h3><div><br></div><h3> 颖杰于 2018年8月5日午后</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