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的西藏

闲适

<h3>  西藏是离天最近的土地,这里不仅有最自然最纯洁的山水,有湛蓝的天空 ,最纯洁的白云,还有圣洁的心灵。</h3><h3> 西藏是一片充满灵性的土地,几乎每座高山,每条河流都被赋予神性,没有亲临这里,根本想象不出还有这么壮美的地域。沿途可看到草原、田野、高山、戈壁、荒漠等景观。山外有山,山里藏水,水生美景。在西藏,最美的风景永远都是在路上。</h3><h3> 当穿行在川藏线,绕过九十九道弯,与三步一磕长头的藏族同胞相遇时;当穿行几百公里荒山峻岭,忽见玉带白云缠绕的羊湖时;当看见崇山峻岭之中藏着的江南美景时;当置身于雄伟的布达拉宫山下与那成千上万转山诵经膜拜的人群中时;当置身大昭寺门前被行长跪礼的人群包围时;当翻越5248千米海拔,绕过两百多个U型弯道的艰险,仰望珠峰被白云环绕时,那一丝心动才达到了真正的极致.......<br></h3><h3><br></h3> <h3>理塘草原湿地。</h3> <h3>巴塘油菜花。</h3> <h3>大小姊妹湖。只可惜这张是在车上用手机拍到的视角最好的,后来靠近了相机拍的都体现不出大小姊妹。</h3> <h3>如美山谷里的梯田</h3> <h3>海拔5008米的东达山口</h3> <h3>海拔4658米的业拉山的经幡与远处雪山相应的美景</h3> <h3>常年大风,山上一处岩石被风蚀成了一个圆洞。</h3> <h3>山梁、经幡与阳光的和谐</h3> <h3>海拔4000米的怒江七十二拐。从山上到山下,海拔突降两千多,需耗时一个小时。能想象1950年十八军筑路的艰辛和壮举。</h3> <h3>海拔3960米的然乌湖美景。它是由山体滑坡形成都堰塞湖,周围雪山、冰川相拥 。湖水静且蓝,如一湖蓝色镜面,随光线的变化而变化。</h3> <h3>朝阳下的然乌湖</h3> <h3>湖中有山,山中有湖。</h3> <h3>变色的湖面</h3> <h3>不知是天上飘着的白云,还是海里的浪花。包裹在这蓝色的世界里面,令人遐想!</h3> <h3>西阳下的然乌湖。晚上八点过的太阳还是那么毒辣,但光芒照在湖面金光闪闪。</h3> <h3>来古冰川。科普一下冰川的形成:在高海拔寒冷地区,终年积雪变成粒雪后,随着时间的推移,粒雪的硬度和它们之间的紧密度不断增加,大大小小的粒雪相互挤压,紧密地镶嵌在一起,其间的孔隙不断缩小,以致消失,雪层的亮度和透明度逐渐减弱,一些空气也被封闭在里面,这样就形成了冰川冰。冰川冰最初形成时是乳白色的,经过漫长的岁月,冰川冰变得更加致密坚硬,里面的气泡也逐渐减少,慢慢地变成晶莹透彻,带有蓝色的水晶一样的老冰川冰。冰川冰在重力作用下,沿着山坡慢慢流下就形成了冰川。</h3> <h3>冰水与湖水相接处飘起的水汽</h3> <h3>冰川融化的冰水闪闪发光</h3> <h3>西藏最美村庄——冰川下的来古村</h3> <h3>林芝与波密一带美丽风光。这里是西藏海拔最低的地方,水源充沛,土地肥沃。有小江南之称。</h3> <h3>林芝山涧的村庄,小桥流水人家。</h3> <h3>鲁朗山中的村庄</h3> <h3>鲁朗漫山遍野都是高大的松柏,空气质量很好,植被上都挂满了松萝。</h3> <h3>西藏也有小桥流水</h3> <h3>虽然林芝已过桃花盛开的季节,在路边还是看到了妖艳的桃花。</h3> <h3>与时俱进的通麦三代桥</h3> <h3>  在西藏,令我感受最深的不是这里的风景,而是发自肺腑幸福的人们。西藏的确是幸福指数最高的地方,这里的人大多不为金钱奔忙。他们生活在这片广袤但贫瘠的土地上,这里工业很少很少,农作物少,而且干旱少雨,庄稼长势特差,能想象每年的收成都不好。日喀则地区是西藏粮仓,地势开阔,但耕种都是靠牦牛和人力。没见过劳作现场,你很难想象出她们高挑的身材为什么佝偻、蹒跚。这里生活十分清苦,拉萨城里都很少看见大腹便便的肥胖者。但看得出他们是幸福的,因为几乎每人都是有信仰的,心里都住着佛,佛光普照着这片土地。</h3> <h3>布达拉宫山下转经的人流。早上信徒们从四面八方来到布达拉宫脚下,围绕玛布日山转三圈。他们嘴里不停颂经,手里不断转经。路程远的,中午只能吃点自己带的干粮。</h3> <h3>大昭寺门前磕长头的壮观场面。旁边石柱栏杆上拴了好几条布带,那是拴小孩用的。带小孩来的信徒,为了防止小孩到处捣蛋,或者走失。</h3> <h3>布达拉宫脚下,老头搀扶腿脚不便的老太转经。</h3> <h3>女儿搀扶佝偻蹒跚的老妈转经</h3> <h3>两手同时上阵,一只手转经,另一只手转佛珠。转佛珠的大母指甲都被佛珠磨损出凹槽了。</h3> <h3>刚磕完长头的老太,满脸洋溢着幸福。慈祥得让我敬佩。</h3> <h3>一位敬业的德国友人在大昭寺门前拍照,我拍了他不少的镜头。他给我比划了很久,遗憾的是我一点都听不懂。后来同伴通过电话让他给她女儿沟通,才知道他要我将他的照片通过电子邮箱发给他。我今天都还担心,怕地址没理解对,错发了邮箱。<br></h3> <h3>配合</h3> <h3>欣赏</h3> <h3>敬业</h3> <h3>大昭寺门前磕长头的祖孙俩。太阳很大,孙子把自己的帽子给奶奶带上,估计是奶奶夸奖了孙子,孙子回敬奶奶的是一个吻。温暖的场面让我激动!<br></h3> <h3>大昭寺门侧面,喧闹场面下安静的颂经人。</h3> <h3>神秘的布达拉宫。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叠,不同视角下的布达拉宫,都是如此庄严、雄伟。进入主宫,一路游览看过不少的灵塔、佛塔,还有佛像、唐卡、珍宝……但留在心中的却不多。说实话我对这些没感觉。</h3> <h3>西阳西下的布达拉宫</h3> <h3>朝阳下的布达拉宫。为了拍出不一样的布达拉宫,特起了个大早,来到对面的药王山。这里的布达拉宫更高大雄伟,特美!<br></h3> <h3>围在高山中的拉萨城</h3> <h3>布达拉宫城墙外看拉萨</h3> <h3>登布达拉宫途中拍到的佛光,希望她能普照人心!</h3> <h3>江孜一带的田园山水画</h3> <h3>日喀则地区的粮田与村庄</h3> <h3>给拉完犁的牦牛饮水休息</h3> <h3>浣洗藏女</h3> <h3>牛羊好似珍珠散</h3> <h3>羊卓雍错湖</h3> <h3>进入珠穆朗玛峰公园,看见了珠峰下的绝美景色。</h3> <h3>犁地</h3> <h3>将翻起来的泥土打细弄平</h3> <h3>女主人给劳作的男主人端来简单的午饭</h3> <h3>男主人就地吃午饭</h3> <h3>简单的午饭后开始在整理好了田土上播种。不过要先挖两条斜叉的防涝沟,以防旱涝。大家百思不解,这还是咨询了藏民才知道的,劳动人民最智慧。</h3> <h3>暮归的羊群</h3> <h3>珠峰脚下的村庄</h3> <h3>珠峰脚下的农家旅店。店前主人都打瞌睡了,生意很差。</h3> <h3>远望珠穆朗玛峰</h3> <h3>横在珠穆朗玛峰前,海拔5218米的加乌拉山,上下山得绕两百多个U形弯道,看一次珠峰来回得绕近五百多个。</h3> <h3>加乌拉山上遥望珠穆朗玛峰。主峰高矗,群峰相伴,白云环绕,好一幅山外有山的宏伟画卷。</h3> <h3>第一大本营看到的珠峰</h3> <h3>第二大本营前看到的珠峰</h3> <h3>从珠穆上下来的登山队补给队伍</h3> <h3>长江源头沱沱河</h3> <h3>沱沱河源头</h3> <h3>好美的耶稣光!可我的标配镜头和技艺还没能真实记录。</h3> <h3>耶稣光下繁忙的场面,旁边是沱沱河。</h3> <h3>朝阳下的沱沱河</h3> <h3>可可西里无人区的藏羚羊。一群准备过铁路的羚羊被飞奔而来火车截住,我们迅速绕道爬上前面小山丘,刚到就被机灵的羚羊发现,他们一阵飞奔。唉,我这105的镜头,可惜了这场面!</h3> <h3>飞奔的羚羊让草原上尘土飞扬,见证了羚羊的时速。</h3> <h3>飞奔到它们认为安全的地方才会降下速度</h3> <h3>觅食时安静的羚羊</h3> <h3>唐古拉山口觅食的绵羊</h3> <h3>  假如人生不曾与西藏相遇,没见到过一路磕长头朝圣的信徒,没见过大昭寺前可爱的祖孙,我很难想象信徒们的信念如此执着。那是因为他们的信仰是从小就根植在内心,渗入骨髓。 假如人生不曾与西藏相遇,没看见大山里藏着的江南,没在高山遥望珠峰,我怎知山外有山、天外有天。 假如人生不曾与西藏相遇,我怎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仙境般的然乌湖、羊湖等。湛蓝天空,如絮的白云,如玉的湖水,珍珠的牛羊。让我心醉。 假如人生不曾与西藏相遇,我不会听到5231米唐古拉山口的风声,怎能真正领会寒风凛冽、北风呼啸。</h3><h3> 假如人生不曾与西藏相遇,我依然茫然失措,怎会有勇气停下来、看看生活。我还是那个我,每天会为一些生活琐事烦心,还会日复一日的奔波,甚至将自己的一生淹没在世俗喧嚣的生活里。<br></h3><h3> 西藏是一个能纯洁心灵的地方。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