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一种方式,打开新的巴厘岛:第一次义工之旅

Happy Yuan

<h3>   写在前面</h3><h3> &nbsp;</h3><h3> 当决定一个人踏上旅程的时候,最困难的已经完成了一半。其实一个人在异国,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一切都是惊喜的,有活力的。人生就是要去体验多样,就是要去扮演各种角色。世界这么大这么美好,为什么不去探索呢?</h3><h3> 时隔两个月, 如今回想起在巴厘岛的日子,仍然觉得像梦一样,却又如此清晰地刻印在我的心上。在那里遇见的人,看过的美景,教过的孩子们,留下的东西都是最美好的馈赠。<br /></h3> <h3>  义工所在地乌布,是巴厘岛绘画和艺术重镇,是蜚声世界的艺术村。这里有安详美丽的田园风光,无处不在的艺术气息,遍布大街小巷的工艺品商店。<br /></h3> <h3> 食宿篇</h3> <h3>  住宿是一家青年旅舍,干净整洁,步行就可以到达乌布的主要景点。</h3> <h3>  印尼本地简单的早餐,午餐是印尼鸡肉饭或面条。</h3> <h3>  晚餐时去探索本地风味,著名的脏鸭餐,极具巴厘特色,鸭肉一口咬下去酥酥脆脆的。</h3> <h3>  强推猪排饭</h3> <h3>  金巴兰海滩的海鲜大餐,沿着海岸线摆放长长的桌椅都是供游客吃海鲜的地方。<br /></h3> <h3>  巴厘岛是猫屎咖啡的原产地之一,参观咖啡园,看看麝香猫和咖啡的制作过程,品尝一下咖啡和饮品。<br /></h3> <h3> 风景篇</h3> <h3>  圣泉庙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沙石间的泉水自然涌出。巴厘人深信泉水具有神奇的疗效,男男女女在这里接受着泉水的沐浴,祈求平安、健康和财富。<br /></h3> <h3>  圣泉后面便是寺庙和泉眼池。清澈的泉水也孕育着许多生灵,青苔斑斑,水里有许许多多的锦鲤。<br /></h3> <h3>  乌布皇宫是艺术重镇乌布的地标,皇宫里面没有我想象中的富丽堂皇,但是确实是富有巴厘岛特色,到处都是精雕细琢的花纹。</h3> <h3>  位于皇宫对面的乌布市场,是巴厘岛最传统的保留下来的集市。作为绘画、雕刻、音乐、舞蹈、纺织、摄影都面面俱到的艺术村,这里有窄窄的摊铺,也有风景宜人的咖啡馆,知名的博物馆和美术馆也汇聚于此。<br /></h3> <h3>  Bali swing巴厘岛特有的秋千,一路刺激狂叫。来这里一定要体验一下,摇秋千的师傅特别调皮,你越害怕他晃得越高。</h3> <h3>  海神庙, 盖在海边的一块巨岩上,它是巴厘岛最著名的寺庙之一。涨潮时,此庙四周环绕海水,和陆地完全隔离,落潮时方可以相通。</h3> <h3>  金巴兰海滩,以其壮观的海上日落美景闻名,被评为全球最美的十大日落之一。</h3> <h3> 文化体验篇</h3> <h3>  巴厘岛是一个绝佳的修养心性的地方,瑜伽可以不自觉的让人的心跳放慢再放慢,屏息凝神,周围都是大自然的声音。</h3> <h3>  厨艺课程,教我们做特色巴厘菜,每一个步骤,每一道菜我们都有尝试。<br /></h3> <h3>  快乐的分享自己做的美食。</h3> <h3>  学做祈福花篮</h3> <h3>  巴厘岛是印度尼西亚唯一信奉印度教的地区,宗教在巴厘人心目中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家家户户都设有家庙,家家都供奉着神龛,每天他们都会把新鲜的水果花朵放在用棕榈树叶和藤条编织的小篮里,这是他们供奉的香火,这是不可以轻易触碰的。<br /></h3> <p class="ql-block"> 义工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乌布的学校存在教育资源匮乏,师资薄弱的情况。我所服务的学校,教学环境破旧,学生都是来自一些贫穷家庭。第一天上课只有9位学生,之后一天天人数增多。</p> <p class="ql-block">  孩子们英语程度比较低,除了打招呼和自我介绍,其他几乎都不能交流了。即便是这样,通过比划,没过多久孩子们就和我们熟悉了,会露出害羞的微笑。</p> <h3>  教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技艺-堆锦画,传播中国文化。</h3> <h3>  他们非常感兴趣,做完后开心地小心翼翼的拿回家。第二天上课人数明显增多,因为也想学堆锦画。</h3> <h3>  为了让大家尽快地热络起来,我们准备了各种节目和游戏,国际通用的游戏&quot;击花传鼓&quot;是活跃气氛的法宝。</h3> <h3>  除了节目和游戏能让他们无比兴奋,还有就是带去的小礼物了。</h3> <h3>  大家踊跃发言,答对的分发礼物,小贴画,小糖果,他们开心不已。</h3> <p class="ql-block">  这里的孩子们真的很乖。课堂上,他们没有人会很调皮捣蛋,哪怕是一下子控制不住自己激动的心,但稍微提醒下也能快速调整过来。</p> <p class="ql-block">  很认真的抄我们在黑板上写的教学内容。</p> <p class="ql-block">  课程结束时,小孩子们会排着队,真诚地握住我们的手,轻轻贴在自己的额头上,对我们行特别的感恩礼。那一刻,我真的很感动!</p> <p class="ql-block">  最后一节课,也许对于孩子们还有助教们来说,我不过是每个礼拜一换的众多老师中的其中一个。我不知道真正能带给他们多少帮助,但是他们带给我的却是不可替代的经历。虽然我们彼此之间不能流利地交流,但我们会从彼此的眼神和动作中读懂那份最真的情感。</p> <p class="ql-block">  下课后,孩子们纷纷的拿出了准备好的礼物给我们。那一刹那间,我被感动的哭了!</p> <h3>  虽然单词有小错误,礼物也很小,但是我知道他们已经尽力给我们最好了。<br /></h3> <p class="ql-block">  最后分别时,有些孩子哭了,那一刻你会感觉这些孩子真的比巴厘岛的美景更美!</p> <p class="ql-block">   写在最后</p><p class="ql-block"> &nbsp;</p><p class="ql-block"> 巴厘岛的一切,都深深地感染着我,让我觉得这趟行程是多么地难得和美好。当决定一个人踏上这次旅途的时候,家里有反对的声音,我的心里也是充满未知和迷惘。才到巴厘岛的时候,别人都是情侣好朋友一起,只有我一个人是孤单影只,但是很快的大家成为朋友,一起合作一起结伴出游。</p><p class="ql-block"> 每次旅途都在改造和开阔我的世界观、价值观,让我拥有了更多美好事物的同时更拥有了独当一面的勇气。我想有机会的话,我还会再去巴厘岛,去爬一次没去爬成的阿贡火山,去看号称巴厘岛上最美的海岸库塔海滩,去阿勇河漂流,也许留下点遗憾是为了下一次更好地遇见吧。</p><p class="ql-block"> 走出自己惯性的生活状态,去看看轨道之外的风景。遇见巴厘岛,遇见新朋友,遇见改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