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江红·悼李小文

柏舟 (逍遥羽毛)

<h3></h3><h3><br></h3>有朋友在微信中转帖了这篇由《人民日报》公开表彰的九位作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其中第二位就是李小文院士。我在《科学网》上曾为李小文院士逝世写过一首词,后被收录在纪念李小文院士文集中。 <h3></h3><h3><br></h3><h3>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20333-858480.html</h3><h3><br></h3><h3><br></h3><h1><b>满江红·悼李小文</b>(中华新韵)<br><br></h1><h1>&nbsp;<br>2015/1/11&nbsp;</h1><h1><br></h1><h3>对我来说,新年的第一月是个悲伤的月份。四年前的1月8日是我母亲的祭日,去年的1月7日是我的科网诗友郑融兄逝世的日子。昨天又听到李小文院士病逝的消息。在科网,我与小文院士没有直接的交流,但我对他总有一种景仰之心。在科学网上,他有一个“黄老邪”的雅号,这是对他的个性与文风最贴切的概括。他酷似金庸笔下的那个黄药师,也是个“正中带有七分邪,邪中带有三分正”的人物。没有了“黄老邪”,科学网今后还能是那样精彩吗?</h3><h1>&nbsp;&nbsp;<br><br>一月哀思,叹科网、怅然星堕。<br>三九夜、千江凝冷,万山凋索。<br>扫地僧名原不假,老邪真是风云客。<br>问虚拟世界景如何?江湖阔。<br>&nbsp;</h1><h1>一壶酒,颇自乐;<br>趿布履,常时若。①<br>绕神渊仙岛,② 海空一色。<br>飞剑无踪波浪静,玉箫沉寂桃花落。<br>驾白云一片去悠悠,追黄鹤。<br><br></h1><h1>&nbsp;</h1><h3>①&nbsp;时若:“雨暘时若”。语本《书·洪范》:“曰肃,时雨若;曰乂,时暘若。”后用“雨暘时若”谓晴雨适时,气候调和。唐白居易&nbsp;《为宰相贺雨表》:“臣闻圣明在上,刑政叶中,则天地气和,风雨时若。”&nbsp;宋苏轼&nbsp;《春祈诸庙祝文》:“愿疾沴之不兴,庶风雨之时若。”</h3><h3><br></h3><h3>②&nbsp;神渊:三国魏曹植&nbsp;《七启》之八:“观游龙於神渊,聆鸣凤於高冈。”&nbsp;晋陶潜&nbsp;《五月旦作和戴主簿》:“神渊写时雨,晨色奏景风。”</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