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是可以传染的

海 霞

<h3><br></h3><h3><br></h3><h3>八月二号接到美篇小美的电话,说我通过了“美篇签约作者”的申请,要我微信号,拉我入“美篇签约作者群”。</h3><h3><br></h3><h3>小美甜美的声音和悦耳的消息让我从身体疲乏中惊醒,顿觉浑身舒畅。<br></h3><h3><br></h3><h3>在得到官方公布的“第二期美篇签约作者名单”那天,群里感激之情和开心的气氛都从手机中溢了出来,流入每一个人的心中。</h3> <h3><br></h3><h3>第二天朱林的文章《荷花仙子梦醉荷塘》点击量瞬间快爆了屏,尤其是他的赞助费也是蹭蹭的往上涨,日进1000多元,他把“写文章还可以得稿费”这个快乐信息发到群里,鲜花、掌声、祝贺声,声声入耳,朱林的快乐溢于言表,美了美了,醉了醉了。<br></h3><h3><br></h3><h3>心情是可以传染的,群里那种愉快的氛围在扩散,大家分享着他的快乐,每个人都被成倍的快乐包围,沐浴陶醉在快乐中。 &nbsp; 朱林是我们家庭中的一员,人们对他作品的认可就是对我们签约作者的认可,他的快乐就是我们的快乐。大家庭中的快乐指数象征着我们这个大家庭的幸福指数,开局大吉。<a href="https://www.meipian.cn/c/4729858/1?utm_source=singlemessage&amp;from=singlemessage&amp;v=4.5.2&amp;user_id=4729858&amp;uuid=b4f112cfbba589e708b9567e446ad2ec&amp;utm_medium=meipian_android&amp;share_user_mpuuid=baa77d90faaf02aaf635de11423bb559"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朱林</a><br></h3> <h3><br></h3><h3>第三天,小美发了一个《美篇签约作者“百万激励计划”重磅来袭,等你来参加》,群里又炸开了锅,每个人的心情和渴望创作的激情在锅中翻滚着,热气腾腾。 &nbsp; 传染源的美好,带来了美好的情绪,美好的情绪又借助我们家庭群媒介这个传播开来,情绪是可以是传染的。</h3> <h3> 一 &nbsp; 有一次因为工作的事情,我拨通了一位同事的电话。 &nbsp; 正准备谈工作时,听到她的声音不对,语气也不正常,有气无力,还有种虚无缥缈之感。</h3><h3><br></h3><h3>我就询问怎么回事,她叙说失眠严重,情绪非常低落。</h3><h3><br></h3><h3>我意识到她的抑郁症可能又犯了,于是我装作没发现她的问题,用若无其事的平淡语气和她平静地交流了大约四十分钟的其它事情。</h3><h3><br></h3><h3>跳出敏感话题,具体说什么内容我忘记了,只是记得大方向话里话外给她舒心减压,给她注入能量。 &nbsp; 后来,她抑郁症严重,和单位请假,去北京治疗。</h3><h3><br></h3><h3>一年后回来,到办公室约我中午一起吃个便饭,顺便说说话。我说,作为小妹为姐姐康复,于情于理我请客。</h3><h3><br></h3><h3>她坚决不同意,理由是一年前她正准备自杀,说是我的四十分钟的电话救了她,让她看到活下去的希望。</h3><h3><br></h3><h3>救命之恩,请吃个便饭,表达个小心意,同时也想和我说说她的治疗情况,因我一直的关心和惦记。</h3><h3><br></h3><h3>正面的言语和暖心的语气,有时能让结冰的心融化,让放弃生命的人看到希望。</h3> <h3><br></h3><h3>朋友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段话,大致意思是她把她的生活琐事对蟑螂说了后,蟑螂听了她的那些事情愁死了。</h3><h3> 走进一个单位,会发现有的单位和谐放松,让人如沐春风;而有的单位阴森冷漠,让人敬而远之。如果深入了解,和谐的单位人际关系融洽,即使不聊工作也是充满了感恩、尊重、理解;不和谐的单位大家背后聊的都是东家长西家短,抱怨指责,唉声叹气,说三道四,人言可畏。 &nbsp; 美国心理学家加利.斯梅尔的长期研究发现,原来心情舒畅、开朗的人,若同一个整天愁眉苦脸、抑郁难解的人相处,不久也会变得情绪沮丧起来;而一个心情郁闷的人和一个快乐幸福的人相处,不久也会变得快乐起来,这种传染过程是在不知不觉中完成的。</h3> <h3> 二 &nbsp; 有一天我心情烦躁在公园散步,累了坐椅子上歇息。忽然远处传来孩子的声音,叽叽咋咋,撒娇中透出甜蜜,一下吸引了我,使我竖起耳朵刻意多倾听了一会儿。 &nbsp; “你说什么来的?再说一遍。” “……小姨!……小姨!” “哎!什么事情?” “我爱你……呵!我是多么爱你!”小家伙喊的非常起劲。 “什么?” “我爱你,爱的快要疯了!” “啊!小姨宁愿要不发疯的。” “小姨,我要亲亲你。” “行了,别矫情了啊。” “不行,你不让我亲我会发疯的。” “哈哈哈……小多情鬼,等一会儿。” “等不及了,马上,我要亲,我要亲么!” &nbsp; 我被小家伙柔情的冲动劲逗乐了。<br></h3> <h3><br></h3><h3>在生活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有些人什么时候身上仿佛都会释放出孩子气的精神放松气息,那是来自家族的健康遗产。</h3><h3><br></h3><h3>当我们心中阴云密布时,她们的轻松愉快的声音像欢乐的北风吹来一样,立刻有驱散阴云的功效。</h3><h3><br></h3><h3>她们走到哪里,把阳光带到哪里。</h3><h3><br></h3> <h3> 三 &nbsp; 我在网上搜了一下对情绪传染的分析,360百科分析如下: &nbsp; 心理学上的确有情绪传染以及能量互动,可这种互动效应是非常微弱的。</h3><h3><br></h3><h3>举个例子,心理学上有"吸引力法则":“无论是桌子、椅子等有形的物体,还是思想、情绪等无形的东西,都是由不同振动频率的能量组成的。比如一排音叉,当你敲响其中一个音叉让其发出清脆的高调乐声,没多久,其他的音叉也会发出同样高调的乐声,它们的声音会互相应和,产生共鸣,甚至愈来愈大声。"可这个影响是微弱的,平时很多人都是感觉不到的,凭借敏感的仪器,才能观测到。</h3><h3><br></h3><h3>所以,心理"吸引力"和"影响力"不是朝夕就能达到明显状态的,而需要长时间的影响、熏染。<br></h3> <h3><br></h3><h3>看到这里,我就明白了为什么人们走进大自然,心情就会变得美好。当然,对什么都不敏感,怎么熏陶都无动于衷的人除外。</h3><h3>&nbsp; 熏人的阳光,如同美酒一样,使清新的空气增加了它醉人的力量;郁郁葱葱的树影,如同清凉剂,让人全身通透神清气爽。</h3><h3><br></h3><h3>云海茫茫,群山隐约,如同仙境,让人陶醉其中忘记迷茫;流水潺潺,鸟语花香,如同回到了童年,让人沉浸其中放弃欲念。</h3><h3><br></h3><h3>一望无际,牛羊悠然自得,牧羊人高旷的歌声,让人身心开阔荡气回肠;白雪茫茫,银装素裹,浪漫纯洁带给人无限遐想。</h3><h3><br></h3><h3>这就是大自然作为美好传染源的力量。</h3> <h3> 四 &nbsp; 美国另一位心理学教授的研究证明,只要20分钟,一个人就可以受到他人低落情绪的传染。一个人的敏感性和同情心越强,越容易感染上坏情绪。 &nbsp; 说到传染,我们知道是由三个元素组成: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h3><h3><br></h3><h3>我们可以控制或者说能自己做主的是不做负能量传染源,增强体质,不成为负能量易感人群。</h3><h3><br></h3><h3>所以,强大身心很重要。 &nbsp; 控制不住情绪的人就是感染负面情绪病毒的人,不仅危害自己,也危害他人。<br></h3> <h3><br></h3><h3>如何让自己成为正面美好的传染源和对正面美好易感的人群,而成为负面的传染源和对负面易感染人群的绝缘体。</h3><h3><br></h3><h3>加强学习,提升认知结构,升级精神内存,学会放下,寻找快乐。 &nbsp; 等你身心强壮了,即使深陷枪林弹雨、疾风泥泞中,你也会轻松愉快地将这些负能量裹在身上,如同用阳光裹身。</h3><h3><br></h3><h3>因为这个强壮的心灵明白,光和影是交替出现的。<br></h3> <h3> </h3><h3><br></h3><h3> 文字原创于2018年8月9日</h3><h3> 图片来自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