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 新

苏德来

<h3>  今天是立秋,也叫“交秋”。农村谚语:“交秋三日无青稻”。立秋到意味丰收季节到来了。”立秋一般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即将来临。秋天是丰收的季节,丰收是属于勤奋的人,是值得庆祝的。</h3> <h3>  记忆儿时秋天的田野上,稻穗沉甸甸的,远望就是一片金色的稻浪,整个空气弥漫着稻香;后园水果有葡萄、桃子、香瓜、甜瓜满园飘香,还有黄灿灿的南瓜,真是硕果累累。为了表达丰收的喜悦,家家户户都会举办“尝新酒”。一是祭祀,祭祖、拜神。二是庆丰收,为犒劳来临的“农忙”劳作。</h3><h3>  祭祀是很庄严的事情。当天,母亲一早就出去买菜,那时农村是没有菜场的,要到公社集市去买,步行到菜场要半小时。那时买的菜也离不开鱼、肉、螃蟹。自然,蔬菜之类的是自给的。</h3><h3><br></h3> <h3>  做好饭菜后,要上供,以祭祖、拜神,供桌上摆上一碗“新米饭”,鱼、肉、蔬菜、茄子等,点香、烧纸钱祭拜神灵、祖先。</h3><h3>  记得我们家祭祀的事情都是小姑妈来帮忙做的。姑妈是村小教师,但是,祭祀确实很虔诚的,嘴上总是念念有词,祈祷好后还要磕头祭拜。孩子不懂也不在意念叨的是什么。美味对孩子最大的诱惑,只盼望快点结束这种仪式。</h3><h3> 祭祀仪式结束,阖家聚餐,尝新要喝尝新酒。我喝酒应该是六岁的“尝新酒”上学会的,孩子不懂事,看着大人喝着自家酿的黄酒,闹着要喝,父母经不起我的闹腾,倒给我一杯,我端起酒杯,一口喝下。不久,红着脸站在凳子上唱着东方红,做起了指挥。</h3><h3> “尝新”在农村没有统一的时间,这是要看各家按排的。但是,吃“尝新酒”都要做米饼、兰花豆等食品分给邻居。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农村不富裕,但是,喜悦的日子里总是不忘记邻居的。</h3><h3> 酒,总是醉人的,农村“尝新”自然就是因为丰收而陶醉。</h3><h3> 清朝温州司马方鼎锐《六月尝新》有诗云:</h3><h3>门庭乐事话天伦,</h3><h3>耕读家风守朴纯。</h3><h3>早稻登场先祭祖,</h3><h3>红莲白粲共尝新。</h3><h3><br></h3><h3><br></h3> <h3>  “尝新酒”在农村每家秋收季节都要摆的,虽然,我们家没有人务农,但是也是要举办“尝新酒”的,这是为了祭祖、拜神。我读三年级的时候,我们家搬到镇上,至此就再也没有做过“尝新酒”了。</h3><h3> 如今,想起“尝新酒”上供场景。家里香火袅绕,弥漫着升腾的烟雾,还有姑姑呢喃的祈祷,以为如在人间仙境,姑姑的呢喃是天籁。这虔诚的节日,让我了解血脉相承,懂得劳作艰苦,学会分享丰收的果实。这不是强加给我的教育,而是仪式让我有信仰。</h3><h3> 知命之年才发现好多的美德,是在传统文化活动学到、感悟到的。如今“尝新酒”离我们是遥远的,但是,传承、孝敬、人伦、分享却始终刻在我的血脉里。</h3><h3> 传统文化的继承发扬是生活、是社会的需要。</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