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檐下的石燕鸟

一米阳光

<h1>  今夏避暑,再次来到那宁静熟悉的小山村, 往年租住的那间小屋一切都没变,只是小屋窗外的树梢上多了一只时常栖息的小鸟。小鸟的到来,好像给这件小屋增添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空闲之余的我,常在窗边静静观赏小鸟的登枝栖息。</h1><h1> 几天之后,我想,它在这里干什么?出于好奇,向爱鸟人士一问了究竟。原来是当地的石燕鸟在小屋外墙上方墙孔中筑建了幼鸟巢。</h1><h3> </h3> <h1>  那么,窗外的树枝就是老鸟守护幼鸟的栖息之地。于是“这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让我有了进一步观赏的兴趣,我拿出随身携带的佳能G5X小相机又站在了窗边,将数码变焦头调到最大限度记录了一段视频想以此细看一下。</h1> <h1>  正是这短短三十秒视频,不仅让我第一次看到这对鸟夫妻同在一个颗树梢栖息,还清晰的看到雄性石燕鸟的尾毛展开的一瞬间,很像一把大大的“红羽扇”非常的漂亮。我决定用这不适合拍运动物体的小相机碰碰运气,再将那美丽一瞬间定格成永恒的瞬间。</h1><h1> 经过努力按下了N多次快门,终于抓拍到几张栖息中的石燕鸟展开尾毛的瞬间形状。</h1><h3></h3> <h1>  这一瞬间的图片,即定格到它漂亮的“红羽扇”,还拍到它花椒粒大的小眼睛,无时不刻都在监视我们小屋的窗户。</h1> <h1>  无论它面朝哪方,那黑溜溜的小眼珠始终注视着在窗边活动的我。</h1> <h1>  一双黑脚干柔软而纤细,但站立在树干上灵活有力。</h1> <h1>  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雌鸟,特别难以抓拍。</h1> <h1>  恰好这个快门遇上雌鸟迎面飞往鸟巢一杀那,头部焦点还算清楚。</h1> <h1>  自从接触相机以来,平时喜欢拍拍花草,偶尔也到动物园拍拍笼鸟池鱼,今天有幸足不出户拍窗外自由栖息的小鸟,此时的我,很兴奋很知足。</h1><h3> </h3><h1> 山里的阳光总是时有时无,没想到第二天清晨初升的太阳温暖而不刺眼,翻过山顶的一缕阳光正好照在往日小鸟栖息的那颗树枝枝头上,光线十分诱人,但还没有小鸟的身影。</h1><h1>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放下家务拿出相机调整好曝光,静静地站在窗边耐心等候着它的到来。</h1><h1> 果不其然,一会雄鸟的小嘴叼着一只飞蛾虫,如约而同栖息在树枝枝头上,尾毛一伸一缩闪个不停,小脑袋上的黑眼珠也警惕地上下转个不停,我抓住机会对着雄鸟就是一阵快门。</h1> <h1>但是,它的神情显得有些不安与无奈,难道是我影响了它喂养幼鸟吗?还是它怕人类发现它的鸟巢?为了证实一下自已的猜测,我选择了回避片刻。</h1> <h1>  在短短的回避期间,聪明的石燕已迅速地将食物送进了鸟巢并立即返回了原处。它继续为它的幼鸟们站岗放哨……。我继续着老有所乐的拍摄……。</h1> <h1> 这一缕阳光助了我一臂之力,虽然许多快门定格不了石燕的“红羽扇”,但它们身上独具风采的羽毛,在阳光的映照下油光发亮格外的美丽。</h1> <h1> 石燕鸟也享受着舒适的阳光,一会儿用爪子 抓抓脸。</h1> <h1>  一会儿小嘴 “飞飞歌”</h1> <h1>  一会儿上飞一会儿下舞,忙得我连续抓拍好多都未成功,幸亏这张眼睛还算清楚,不然上飞下舞就全废了。</h1> <h1>  尽职尽责的雄鸟一次次地起飞和降落都停留在它的“工作位置”</h1> <h1>  雌鸟好像另有其“忙”很少栖息在此而无法抓拍更多。</h1> <h1>  大约四十分钟左右枝头上的光线渐渐不再那么诱人,我收拾了相机期盼次日的一缕阳光再现。可是连续几日,只见石燕鸟飞来飞去而不见它树梢栖息。我无法抓拍了,就这样,续拍的期望成了一种奢望。带着疑问我百度了一下,应该是幼鸟羽翼已成,老鸟开始了带领幼鸟的离巢调训……。</h1> <h1>  结语:虽然自由自在的小鸟飞走了,但拍鸟的快感留下了。虽然像质欠差画面也不精彩,但屋檐下的石燕让我多了一次不一样的拍摄经历。就此,这个夏季可遇不可求的“过把瘾”也深深刻画在了记忆中。</h1><h3><br></h3><h1> 欢迎光临 谢谢浏览 图文不足之处请多指教。</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