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暖玉生烟

<h3>  “一水绕苍山,苍山抱古城”说的便是大理。它依苍山,临洱海,千百年的岁月流走了沧桑,留下了静好。 据导游介绍,大理“家家流水,户户养花”。行走在古城,街巷间一些老宅,仍可寻昔日风貌,庭院里花木扶疏,鸟鸣声声,户外溪流淙淙。如果不是身边如织的游人,我真的觉得自己穿越千年的时光回到了南诏国。 我最早对云南的认知就源于大理,源于苍山洱海的传说,那时的我大概也就几岁吧,对这个遥远神秘的地方充满了期待,渴望有一天能够拥苍山游洱海,一解相思之苦,当苍山挟着奇云猝不及防地扑入眼帘的时候,当我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山上的草木时候,当我仿佛可以伸手触到山顶的烟云的时候,我的激动之情竟无法抑制,少见地失态了。<br></h3> <h3>  苍山雪是大理古城的胜景之一, 由于我们去的季节不对,无法看到“桂镜台挂玉龙,半山飞雪 天风” 的苍山雪景,但是烟云缭绕的苍山仍然美不胜收,虽然不曾上山,但于我而言已足矣,谁说爱它就一定要拥有呢?距离产生美,在我心中它永远是神秘美丽的。<br></h3> <h3>  “风里浪花吹又白,雨中岚影洗还清”。洱海形如人耳,风平浪静时,像一颗深绿色的宝石镶嵌在滇西大地上,微风吹过,海面上金光闪闪,泛起一道道美丽的浪花,妩媚动人。轻风细雨,骑着单车行走在洱海之畔,令人心旷神怡。<br></h3> <h3> 大理之美不仅仅在其迷人之风景,更多的是要你用心去感受去体会其韵味,对我而言,那里是一种毒,一种自幼植入灵魂深处的无解之毒。 有时间会重游大理!<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