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瓶旅行~灯火阑珊处

拿铁妞儿

离岛进城,拼车的好处就是省去了车马劳顿,直接送到预定公寓的附近。到达三八广场,开启导航,心想学着用一用,就不用麻烦问别人了。好嘛,我竟然从下车点环了一圈,又走回到了起点,搞笑的很。不过,有了第一次的尝试,后来的后来,确实尝到了用导航的甜头,从此再去陌生的地方溜达,无论多晚,心里都有了一份小踏实,哈哈,我这个原始人又向现代靠近了一步。<h3><br></h3> <h3><font color="#1564fa"><b>明信片3:旅顺口区</b></font></h3><h3><br></h3><h3> 旅顺在地理位置上属于军事要地。中国的版图从甲午战争开始被撕开了口子,日本经过这一战无耻的成为暴发户,却还是不敌虎视眈眈的其它列国,最终旅顺被沙俄拾漏了。日本呢,回家招兵买马、养精蓄锐,以备再抢。用咱的银两把枪炮备足了,自信填满了,又摸回来,跟沙俄战了一场,终于如愿抢占了旅顺,直到日本战败投降。可是接下来,旅顺还是无法回家,又被苏联占用,直到十年后的1955年,才颠沛流离地归了家。一座小小旅顺城,半部中国近代史呀。</h3><h3> 现在的旅顺只是大连的一个区,从大连火车站乘坐2002快客,一个多小时直达。城区不大,给我的第一感受就是冷清、尴尬、沉闷、压抑。老城区里保留了很多日俄占领时期的老建筑,房子空置、破败,既不修缮,又不开发,只是静静地闲置着,与城市发展来讲蛮尴尬的,而且在郁郁葱葱的树林间隐显的破败老房子,似在诉说那段风雨摇曳的岁月。想不明白一定要保留这么多残破的不能再残破的老建筑吗,既然是一段屈辱的历史,为什么还要让它残存,让这座千疮百孔的城流动些生机、焕发些活力不好吗?</h3><h3> </h3> <h3>  来旅顺,如果让我推荐,我会选择这两个地方: 第一个是旅顺博物馆。这个博物馆有大小两个,小博物馆,藏品一般,展馆很小;大博物馆,藏品种类繁多,精品也多,展馆也小,但比小博物馆来讲,已经算大的了。但这里吸引我的不是展馆里的藏品,而是建筑本身。跟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个博物馆无论内外几乎是保持原馆、原貌,小到吊灯、窗棱、楼梯扶手,所以博物馆本身就是最大的藏品。 第二个推荐的是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监狱是沙俄侵占旅顺时建的,后来日俄战争沙俄战败,日本接管并扩建了规模,在这儿被迫害的主要是咱们中国人,也有朝鲜、沙俄、日本左翼。这里是我整段旅行中唯一不愿举起相机拍照片的地方,也是唯一一个参观到最后两个区域,没勇气继续参观听讲解的地方。打车到博物馆的时候,远远就看到了以乳白为主色调的两层小楼,楼宇的正中黑色字体书写着“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入口在右手边的侧门,安检后进入,抬眼就能看到矗立的高墙和架着高高的铁丝网。站在高墙下只能看到两排房子,当时心里还在嘀咕这监狱可真够小的,从验身室开始,才一间间、一层层展开了这个人间炼狱。在这里,无论建筑上的设计,还是刑讯工具上的设计,所有花心思的小“聪慧”,都是为了无所不用其极的折磨。<br></h3><h3><br></h3><h3>旅顺博物馆(大)</h3> <h3>旅顺博物馆(小)</h3> <h3>中苏友谊纪念塔</h3> <h3>关东军司令部旧址博物馆</h3> <h3>俄清银行旅顺分行旧址</h3> <h3>旅顺火车站:永久停运,只售票~</h3> <h3>老城区内的民居,用花墙来做围栏,喜欢~<br></h3> <h3><b><font color="#1564fa">明信片4:滨海路</font></b></h3><h3><br></h3><h3> 滨海路的徒步线分好几段,一天是走不完的。这次我走的是中段,从老虎滩出发,往鸟语林方向走,途径北大桥、燕窝岭婚庆公园,最后终点傅家庄,这一路全是上坡、下坡,起起伏伏。</h3><h3> 前面的路段就老老实实沿着栈道走,能看到供参观的废弃军舰,很庞大,还能遇到一个结婚用的教堂,嗯,还有几个私人海滩,里面有人玩潜水,也有人裸泳奥,哈哈,据说这是老大连人滴传统。</h3><h3> 从北大桥过去,走不远,左手边会遇到一个向山上走的栈道,前面也有一个绕山的栈道,两条路终点是一样的,所以直接切路上左手边栈道。</h3><h3> 嗯,到了燕窝岭公园,我主要是补给水,还有吃东西,因为下一个能买到东西的地方就是终点了。公园里呢都是一些人工的小雕塑,跟喜结良缘有关系的,不太感兴趣,所以溜达完一圈,累歪歪的,很失望。 接下来从燕窝岭开始,一路上会发现很多的桑葚,一路走走摘摘,倒也没有几分累了。这段路也是我奇遇的地方,哈哈,谢谢偶遇的哥哥姐姐们,烤羊肉串、烤虾,还有漂亮的海滩。</h3><h3> 当路的左边出现一个大下坡的时候,傅家庄就快到了,这个时候,不用沿栈道走了,不然会错过好风景。下斜坡,一路沿着沙滩走,人少,景美,我就是在这儿找了把靠背椅,躲在阴凉处,吹海风,听音乐,听好友说运城当时在下暴雨,哈哈。小憩过后,沿着海滩一直走就到了傅家庄浴场的最高处,一天的徒步,看到好多的人,突然还有点小亲切。</h3> <h3><b><font color="#1564fa">明信片5:逆行的时光列车</font></b></h3><h3><br></h3><h3> 目前,大连运行的老式有轨电车就是201、202了,到市区的第一天就有看到,没有想着刻意去坐一坐,觉得能在马路上遇到就很欢喜雀跃了。没想到某天的晚上竟还让我体验了一下。时光逆行的感受是从列车员咣当打开车门、放下踏板的那一刻开始滴。走进车厢,木质的座椅,昏暗的灯光,一切都很好奇,静静坐在位置上,只是静悄悄的看,看车内,看窗外,就怕一丁点的雀跃扰乱了这时光的顺序。电车没有想象得那么慢,听咣当咣当的声音很是极速。买票也很有趣,上车1元,到了火车站如果不下车,列车员会站在车尾高喊一声,重新再投1元。</h3> <h3><b><font color="#1564fa">明信片6:东港</font></b></h3><h3><br></h3><h3> 这一晚的照片被我倒转了,看起来还不错。<br></h3> <h3>  五天的旅行到此收官,突然想到在广鹿岛晨跑时,与一位老人家互道早安,在一个特别漂亮的大露台,隔着紫色的小花,眺望着远处的海,老人家有点语重心长地告诉我,“年轻人,趁着年轻去玩儿吧!” 时光,我们可能做不到延长和裁剪,那就尽量将填入其中的内容编织的美丽些,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幸福的人~</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