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米加工记

星海蓝月

<h3>海米也称虾米或虾仁,为海产白虾、红虾、青虾加盐水焯后晒干,纳入袋中,扑打揉搓,风扬筛簸,去皮去杂而成,即经加盐蒸煮、干燥、晾晒、脱壳等工序制成的产品。</h3> <h3>渔民拉网上来的新鲜小虾,其中不光有小虾还有小鱼小螃蟹之类,挑拣出小虾之外的夹杂物,海水洗净</h3> <h3>  用大锅煮熟,先将水烧制八成开后,将洗净的虾倒入锅中。并加定量的盐。每煮开一次,要轻轻翻动虾体,使其受热均匀,熟度一致。并随时去除水中的浮沫,每锅虾至少煮三开。</h3> <h3>将虾捞入框中沥去水分即可出晒,将虾薄薄的摊晒在水泥地上,并且及时翻动,用木筢扒开摊平,使小虾干度均匀发硬。皮壳易于脱落,即可收起来,海米的干度达百分之90以上。</h3> <h3>其他工序姥姥怕我受伤没让我帮忙,晒虾这个工序</h3><h3>我倒是可以帮忙。</h3> <h3>晒虾工序看似简单也很不容易,要勤翻动,翻面晒,那么多的虾都翻遍也需要很长时间。</h3> <h3>现在天气炎热,我只干了一会就汗流浃背了,姥姥和小姨整个夏天都要这么干活,可太不容易了!</h3> <h3>脱壳,在过去的时候,将晒干的小虾装入布袋中,在树上或者墙上、地上用力摔打数十次,虾的头、壳、毛爪等与虾肉便脱离了。再用簸箕簸出虾壳等杂物,剩下的就是海米。现在条件好了,用脱壳机脱皮便可。脱完壳还有后续,海米还要经过人手的挑拣,因为还有些许小虾的头部夹杂在里面,需要一个一个挑拣出来,之后进行装袋包装。</h3> <h3>捡虾工作重复又枯燥,姥姥她们长时间低头捡虾,都有颈椎病了。</h3> <h3>通过这次体验,我知道了海米加工工序,也体验到了加工过程中的不容易。每一粒美味的海米都来之不易,看我捡的多么认真啊!</h3> <h3>加工完成的海米多诱人啊!长岛的特产确实名不虚传呀!</h3> <h3>海米营养丰富,富含钙、磷等微量元素,蛋白质含量高,在55%以上,并含有大量无机盐和多种维生素,为著名海产八珍之一。</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