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天堂仙本那

苏珊

<h3> 旅行的意义,不同的人有各自不同的理解。对于我来说,在有限的生命里,在不断的旅行中,用一双眼睛去发现世界的奇妙和美丽,用一颗心去体会人间的纯真和善良,即是我旅行的意义。也因此,人在旅途,似乎成为了我一种生活常态。无论是千山万水之隔的远途,还是江浙皖的短途,都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而五月的仙本那之旅,则印象格外深刻。</h3> <h3>经过一夜一天的汽车和飞行,我们终于在黄昏时分抵达仙本那,入住的酒店房间临海靠码头,打开窗户就能看见大海与船只。晚霞灿烂,落日照在船上,船桅染上了金色。仙本那的第一个黄昏,惊艳了我们所有人。</h3> <h3>虽然一天一夜的奔波很累,可是第二天还是一早就爬起来,跟随大家一起去逛了逛酒店旁边的渔市。</h3> <h3>渔市里,人们都在忙碌着,有的聚在一起在分拣,有的把鱼从船仓拖运到岸上。岸边一个个渔摊上摆放着各种各样的热带海鱼,有的摊位上孩子也在帮忙干活。</h3> <h3> 对仙本那的向往,源自于朋友圈的一张悬浮照片。如今身临其境,终于感受到什么是碧海蓝天,什么是黄金海岸。坐着汽艇游船航行在大海中,海风吹拂在脸上,蓝色海面宛如一面纯净的镜子,倒印着蓝天白云,一切都是那样的美好,仿佛人间天堂。</h3> <h3>仙本那在巴瑶语和马来语中字面意思即‘’完美的‘’。蓝天白云,阳光沙滩,椰子树,巴瑶孩子,共同构成了一个完美的世界。</h3> <h3>这里生活着没有国籍的土著居民巴瑶族,被称为海上吉普赛人。他们终年生活在海上或海岸边,居住的房子是用木栏杆搭建出来的,看上去芨芨可危。孩子们远远的看见游船,就一个个划着小船努力靠近,争先恐后地伸手讨要食物和MONy。还有些孩子则不停地表演着跳水,以此获得游客的奖励。</h3> <h3>这个跳水后向我们游过来的男孩子,黝黑的皮肤上水珠发着光,水里的左手里紧紧抓着几样袋装食物,空着的右手伸向我们继续讨要,黑亮的眼睛里,满满的期待,让人不忍拒绝。</h3> <h3>仙本那的景点主要是大大小小的岛屿,有珍珠岛,军舰岛,沙岛,马布岛等等。每天出海后,我们主要跟随地接到几个岛上看看巴瑶族的村落,或沙滩上各种凹造型,拍美人照。虽然太阳火辣辣的,午餐也只是很简单的快餐盒饭,但依旧兴致勃勃。</h3> <h3>有备而来的两条美人鱼,秒杀众眼睛,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h3> <h3>美女被美丽的大海所诱惑,想要体会坐上小船划向天边的感觉,却一不小心翻船落水湿了身,好在有帅哥在一旁保护,湿身也快乐。哈哈</h3> <h3> 弯弯的椰子树,甩长发的小姑娘,荡秋千的孩童……多么经典的场景。虽然是摆拍,想想既然不远万里来到这里,还是忍不住快门按了不少。呵呵!</h3> <h3>  如果说仙本那是海洋天堂,那么巴瑶族的孩子们则是生活在这天堂里的小天使。虽然生活艰苦,却依然保持着一颗颗快乐善良的童心。据说巴瑶族的孩子都天性爱家爱家人,讨要的食物都会带回家里与家人分享。我们在岛上的午餐,是早上出海时就随船带上的,因为天热,我们几个女人的午饭大都没吃完,于是岛上的孩子拿去,将剩下的米饭用手抓了装在袋子里。让我意外的是孩子们将剩饭剩菜装好后,又将饭盒一个个盖上盖子摆放的整整齐齐。</h3> <h3>  沙岛,亦是一个小小的岛屿。赤脚穿着拖鞋踩在洁白的沙滩上,软软的,热乎乎的。孩子们看见游客下船,又是一个个伸出小手讨要。而我携带的零食已在海上派完,幸好提前准备了不少一元的马币,却不料一下子引来更多孩子的围夹,最后还是地陪前来解了围。这才得以脱身,拿出相机边走边拍。然后一抬头,就发现了一个女孩,虽然皮肤被晒成棕褐色,小脸上还沾上了细粹的白沙,但五官却十分精致,吸引我的是她那双眼睛,是那么的美丽却又是那么的忧伤,仿佛在无声地诉说着现实生活的种种不满和坚忍。这是我仙本那所见最美的女孩,也是唯一脸上始终没有笑容的孩子。见到她的那一刻,我就拿着相机将焦点对着她拍摄中,而她也象其他孩子一样,对此习以为常。只是那眼神一直没改变,以至于我现在看到照片时仍然忍不住有点心痛。</h3> <h3>  仙本那是美丽的,然而军舰岛巴瑶族的村落,则让我感受到了人世间的无奈。我想每一个来到这里的游客,看到这里的情形,都会心生哀鸣。每一幢残破的,肮脏的茅屋里都能见到赤着脚光着身体的孩子。当我一眼看到那个年青父亲带着血丝的空洞洞的眼睛时,心里忍不住有点悲哀。而那个站在窗下,用手里的镜子看世界的孩子,更是让人心情沉重,不知道他的未来又会是怎样的?</h3> <h3>  马布岛,应该是仙本那规模比较大的一个岛屿。我们居住的屋子是搭建在海上的,风景依旧很美。同行的美女依旧忍不住拍着美照,贩鱼的小船上,小贩用听不懂的语言叫卖着海鲜。晚上我们在饱餐了一顿海鲜后,终于疲惫地躺在了床上,听着阵阵海浪声,换了新床的我居然很快就睡着了。</h3> <h3>  马布岛的黄昏,夕阳无限好。我们穿过破落的村子,来到了晚霞满天的海边,仿佛从一个世界穿行到了另一个世界。村子里,沙滩上搭建的简陋棚屋之间只有很窄很窄的小路,窄到我们几个只能排着队前后跟着,一路上到处可见孩子们的嬉笑欢闹,原来无论在哪里,孩子们的世界都是一样的,只有纯真和欢乐!</h3> <h3>  人在旅途,我们总是不停地从一个地方开始,又从另一个地方结束。转山转水,忘不掉的仍然是那片天,那片海。山一程,水一程,我们在领略到越来越多美丽风景的同时,也能体会到越来越多人世间的悲欢离合,看到更多的真情,善良和坚强。外面的世界很大,我们的一生却不长,心动就行动吧,让我们一起走出去,一起去看世界,一起用心来感悟人世间的美好,记录人世间的美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