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子信箱:我的初中老同学,你们还好吗?

雪人

<h3>文字:雪人</h3><h3>图片:来自网络</h3> <h3>昨天去参加同事孩子的升学宴,我和陌生的五个人坐在了一桌,闲谈中得知他们是同事的初中同学,很是羡慕,羡慕他们的初中同学还在一直联系,想想我的初中同学不知现在他们身处何地,也不知他们过得怎样了?</h3><h3><br></h3><h3>回到家翻看美篇恰逢麦子信箱又在温情回归,借此机会继续给麦子写信,希望在这茫茫的美篇的人海中能遇见我的老同学!</h3> <h3>我的初中老同学们:</h3><h3><br></h3><h3>你们现在过得好吗?我想你们了!</h3><h3><br></h3><h3>转眼我们已分别20多年,在这20年里,也许我们每一个人身上都经历着不一样的人生,回眸过去,也许有太多的欢喜也许还有众多的不如意,期待着我们能联系,叙一叙!<br></h3><h3><br></h3><h3>一提起老同学,便情不自禁地把我的记忆燃起,过去初中学习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一次又一次地浮现在我的眼前,挥之不去。</h3><h3><br></h3><h3>记得咱们刚上初中时候,我们来自乡里不同的村庄,是缘分让咱们聚在乡里的一所中学分在了一个班里,从此我们便在这个新的班集体里一起生活了三年,三年里我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留下了很多难忘的回忆!</h3><h3><br></h3><h3>那时稚嫩、懵懂的我们,还受过去传统思想的影响,很封建,男女生不说话,记得都开学一个多月了,我还不知我的后桌是谁,我们不敢说话,怕被别人误认为是在搞对象,那时候谁要是谈恋爱便认为是一种耻辱,所以那时的我们封建着、陌生着。</h3><h3><br></h3><h3>随着时间的流逝,年龄的增长,转眼我们就上了初三,慢慢地我们都熟悉了,心里再也没有了那些杂念、鸿沟,我们互相帮助,比着学习!</h3><h3><br></h3><h3>记得我们那时候学习生活是最艰苦的,吃的不好,环境也不好,教室、宿舍都是土平房,这在夏天还好,可每每到了冬天就遭罪了,下午放学,自己捡柴禾,<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宿舍的炕</span>轮流烧,赶上天气没有风,柴火烧不着,满屋的烟,熏得我们鼻涕一把泪一把,我们的被子、衣服全都是燎烟子味!</h3><h3><br></h3><h3>教室里的炉子时常燃烧不充分,不放热,我们冻得戴着手套、扎着围巾,还冷得发抖,宿舍的墙上挂着白霜,冻得我经常不敢脱衣服,缩成一团,不敢伸腿,晚上洗头,早上头发稍还结着冰。</h3><h3><br></h3><h3>我们的一日三餐就更不用提了,食堂只负责做饭,为此周末返校的我们大包小包要带上一周够吃的咸菜、大酱,有时候,周四、周五就把菜吃尽了,接不上的时候,就大酱拌饭!</h3><h3><br></h3><h3>食堂的饭有时候也很难以下咽,不是硬就是串烟了,特有意思的是,每到周末返校之时,谁带好吃的了,大家一起分享。</h3><h3><br></h3><h3>更让我难以忘记的是,每周返校之时,我们有的还从家带炒面、生米,下晚自习了饿了沏上一碗炒面,香喷喷的,配上咸菜,真是一道美味!</h3><h3><br></h3><h3>晚上值日的时候,烧完炕,把米放在大茶缸里,放上水,用灶膛里的火煮粥,在寒冷的冬天,这也是雪中送炭的美味!</h3><h3><br></h3><h3>早上有多少人还沉浸在甜美的梦乡里,我们已早早起床学习。</h3><h3><br></h3><h3>晚上熄灯了,在教室里、在宿舍里,我们点着蜡烛继续学习!</h3><h3><br></h3><h3>虽然当时的我们就是在那样的环境里生活,学习,可我们却很快乐,那时侯也没感觉到苦,现在生活好了,想想那时候的生活真是苦,不知老同学们还记不记得?</h3><h3><br></h3><h3>那时候的我们都生在农村,家境不好,我们都想考出去,我们都希望用知识改变命运,可是最终我们并没有都如愿以偿,有的因为家庭条件不好,初中毕业就回家了,有的家庭条件好一点的上了高中,从学校里考上中专走出来的少之又少,初中毕业后的我们各奔东西,这一别就是20多年!</h3><h3><br></h3><h3>20多年来了,我四处打听,听说你们有的开超市,有的经商,有的在家种地,我们考出来的有的在医院、有的在学校任教、有的在铁路当火车司机,有的在电厂,有的在财政局,还有的在市政府上班等等,不论干什么听说都过得不错!</h3><h3><br></h3><h3><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往事如烟,回味无穷,</span>如今我们已在慢慢地变老,遗憾的的是我们什么都有了,可是我们却没有了联系,没有了我们!</h3><h3><br></h3><h3>每一次回家路过学校的大门口,我都情不自禁地向咱们的母校多看上几眼,看看这个曾经培育我们的学校,如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平房变成了楼房,土墙变成了砖墙,楼房里安了暖气,听说食堂的饭菜也是变着样做,馒头米饭代替了过去的小米饭、大碴子,每日三餐的菜都在更新,真是为母校日新月异的变化而高兴!</h3><h3><br></h3><h3>在这所学校里,我们曾经相依相伴,我把你当成学习的目标,你把他当成学习的楷模,你追我赶,我们一起学习一起努力一起进步,留下了辛勤的汗水,留下了拼搏的足迹,留下了难忘的记忆,成了我们今生最值得的回忆!</h3><h3><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br></span></h3><h3><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老同学们,真的很想你们,希望我们能在某一天相聚,一直联系!</span></h3><h3><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br></span></h3><h3> 你们的老同学</h3><h3> 雪人</h3><h3> 写于2018年08月06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