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善良遭到质疑时,我们是否还能一如既往

安然

<h3> 《扶摇》54集李家被灭门,扶摇因救无极错过营救李家的最佳时机,致使李家全部遭难,新媳妇被羞辱。当她破门而出唯一救下的只剩新娘,扶摇踉跄着上前安慰她时,却遭到她的唾骂:“正堂上座,家翁好酒,白献刍狗。”扶摇过于自责和愧疚,甚至准备执剑自刎。 无极却说:<b>“弃疏就亲,人之常情,何错之有;以身就难,仗义援手,何罪之有?”</b> 扶摇过于自负,把过错都归结到自己身上,紫披风她可以对付,但却因为无极一人而使李家被灭门,于她而言,良心会有极大的谴责。她醒来后说:“<b>我这一生,错过.输过.败过,可我从来没做过什么亏心事,现在想起来我跟那些卑鄙冷血的人有什么区别?</b>” 于感情她无法弃无极于不顾,于人性她无法见死不救。</h3><h3><br></h3><h3><b>这种善良,是扶摇过意不去的自私还是长孙无极无感的人之常情?</b> </h3> <h3>我不敢去猜测别人的看法,至少我自己会倾向后者,在任何危险面前,我定会弃疏就亲。所以,很多时候我并不觉得自己是善良之人。二十几年里我也没什么大义之举,几乎所有事情面前都是在力保自己周全。<b>这是个现实的不能再现实的社会观念,大多数人都是为利而来,然后为利而往。</b> 何为善良?我不敢去定义。<b>力所能及的时候我不会逃避,威胁自身利益和安全的时候我也不会伟大。</b>扶摇心性纯净,本就侠肝义胆,如若有下次,她定会一如既往全力相救。 可扶摇毕竟是小说里构造出来的人设,她桀骜不驯有一身好功夫,自是敢做敢当敢仗义。要换做现实中,恐怕没有几个人敢站出来面对那场凶险。 </h3><h3><br></h3> <h3><b>有时候,我们自认为是在做一件好事,可是在别人看来可能刚好相反。因为他们只相信自己看到的,不会听你的解释,更不会去理解你的做法。</b> 悦悦在商场捡到一个钱包,她像四周瞄了一眼也并没有发现在寻找东西的人。于是她捡起来想要看看里面是否有证件可以找到主人,刚要打开的时候被人一把抢过去。还在大庭广众之下对她指责谩骂,说她是小偷。一个文文弱弱的女孩子被当众指责小偷,又被围观的人群议论纷纷,她没有发出任何解释,她理解现在人的极端,“好好看看里面少东西了吗?”,她的语气极冷,却没有半点怒气。她在那些异样眼神之下退出人群,发出自嘲的一笑,带着失望,带着绝望。 在那以后,她碰见街边独自哭泣的小孩不会上前了,公交车上让座她只会默默站起来,也不会去伸手搀扶别人,看见晕倒在路边的老人,她只会隔着很远打120打报警电话、、、、、、、<br></h3> <h3> 她问我:“你是不是觉得我特没人性?”很显然,在那一件件自己明明能做到而没有去做的善事背后有她良心的不安和深深的自责。 她的善良被误解了被扭曲了,钱包事件对她来说是永远的禁锢。<b>人性本善,但是人心多变,同一件事,一千双眼睛就有一千种看法。她的选择没有错,在残酷而又冷漠的社会面前总得护自己周全。</b><br></h3><h3><br></h3><h3><b>当善良遭到质疑时,我们是否还会一如既往?</b><br></h3> <h3>夕颜是个不太爱管“闲事”的人,他总说,<b>善良就像是一种信仰,不是你今天为某某地方捐多少款,或者又帮助了几个失学儿童,就能被称之为心善之人。好多人带着好人的面具做尽天下坏事,也有好多人带着坏人的面具干着不为人知的好事。</b> 他之前毫不犹豫的跳下水救过一个小孩,那小孩的父母不但没有感激连句谢谢都没有,我当时看不下去,想去理论,却被他制止。他说:“讨个谢谢和感激没有任何意义,对得起自己良心就行。” 我问他,如果以后碰到此类事件还会义无反顾吗?他想了想,笑着答:“会吧,因为我还来不及想就已经跳下去了。”<br></h3> <h3> 我想,善良与否就看自己怎么去权衡。</h3><h3><br></h3><h3><b>每一个人都有自己坚持和认为的心善。不要用道德绑架去评论一个人,也不要始终认定亲眼所见都是真实的。</b></h3><h3><b><br></b></h3><h3><b>保证一颗纯净的心,不恶、不残、不破坏,就是对自己最大的修养。</b></h3><h3><b><br></b></h3><h3><b>不管善良能否被公正对待,都该以德待所有。</b><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