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小河

皓月庭轩

<h1>摄影、文字:王先生</h1> <h1> 夕阳下晚风里,我和妻子避开喧闹的人群,骑着摩托,来到金沙湖最上游的一条小河。<br>&nbsp;</h1><h1> 这里还属风景区,路旁有一排排人造的茅草顶的小凉亭,还有几家农家乐;这里没有喧闹,只有安静,一种乡野山村特有的安静!<br>&nbsp;</h1><h1>在路边小店买了矿泉水后,走下河堤,来到小河岸边。</h1><h1> &nbsp;</h1><h1>可能是太久没有下过河水之中了,有点激动有点兴奋,我们的动静惊飞起许多正在河边湿地觅食的白鹤与朱鹮!<br> &nbsp;</h1><h1>记不起是啥时候曾到水中嬉戏打闹过,所以我满心欢喜,很快脱掉鞋袜跑进小河,与温柔的河水亲密接触。<br>&nbsp;</h1><h1> 不知是自己的脚板有点娇嫩还是小河里沙粒太过粗糙,就在一下水的时候,最大感受竟是象有无数尖锐的东西在刺挠着脚心,不由得不停叫着,跳着,结果脚板每落下一次,沙粒对脚底的"按摩"却更加厉害,我和妻互相鼓励,说适应了就好。<br> &nbsp;</h1><h1>慢慢地,在水中的乐趣远远大于沙粒给人的不适,我们俩就玩起了打水仗。我给她划水,她给我划水,一时间我就像又回到了小时候……</h1><h1><br></h1><h1>那个时候,每天下午两点多放学后,我就和小伙伴们,赶着牛群来到河边。那里曾经有数百亩的野草地,我们称它草原。草原就夹在两河之间,没有树木,只有无尽的绿草,一年四季那里是放牧牛儿的好地方,更是我们这群农村娃娃的欢乐场。</h1><h1><br></h1><h1>由于没有树木的遮挡,两边又有河流隔开,所以我们只要把牛往草原上一放,再把牵牛的绳子在牛角上一缠,然后就任由它们自己吃草撒欢,丝毫不怕自家的牛跑丢了,当然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活动也就开始了!</h1><h1><br></h1><h1>首先我们都会不约而同三下五除二地扯掉身上本来就不多的衣服,光着屁股赤条条扑通扑通跳进河里,然后就开始游泳捉鱼打水仗。</h1><h1><br></h1><h1>那时的河水清清的,清得你可以看见鱼儿在水里的一切活动,甚至可以把鱼钩慢慢地放在它的嘴边,再看它傻傻上钩。</h1><h1><br></h1><h1>那时的沙滩白白的,没有一丝污染,我们可以一丝不挂赤裸裸地在上面滚来滚去,直到浑身上下粘满了洁白的沙粒,然后再跳到河里扑腾起来。</h1><h1><br></h1><h1>就这样,整整一个下午,不,确切地说是整整一个夏天,一会儿在水里泡着,一会儿又在沙滩上晒着,天天如此,最后浑身上下晒得黑黢黢的,几乎找不出巴掌大的一块泛白的地方!妈妈常说,晒得这么黑,长大了都不好定媳妇,我也不懂哪是啥意思,只是嘿嘿一笑。有时候实在是玩性太大过了头,连牛儿自己回家了我们竟然还不知道,只好在大人的骂声中灰溜溜地跑回家!</h1><h1><br></h1><h1>那是我一生中最自由、最随性、最无拘无束的时候!</h1><h1><br></h1><h1>后来,我给妻子说我是放牛娃出身,我是在河水里泡大的……妻子是城里姑娘,不懂这些,只是茫然地看着我。</h1><h1><br></h1><h1>长大了,告别父母出门读书,再后来又如离巢的鸟儿在外漂流工作过活。自那以后,故乡就成了梦里神游的地方,家乡小河那温暖的水流只有在心底悄然流淌,孩提时代的欢闹景象变成了只有存留在脑海最深处、最柔软的记忆。现在,故乡的所有对我来讲,已经是再也回不去的过往……</h1><h1><br></h1><h1>我和妻子的玩水游戏在继续着,河里、沙滩都留下了我们跳跃追逐的身影与笑声!<br> &nbsp;</h1><h1>累了,坐在岸边的石头上,把脚随意地泡在尚有太阳留下温度的河水里,抬头再眺望远处的夕阳和对岸的村庄。<br> &nbsp;</h1><h1>一会儿,竟有一群小鱼悄悄地游了过来,就在我们的脚旁游来游去,一点也没有害怕的意思。这时几条胆大的小鱼还不时在我们的脚上试探着轻轻地咬上一口,再咬上一口,仿佛有一只小手在脚上调皮地挠了一下又挠了一下,痒痒的,却又非常舒服有趣,叫人忍不住叫了起来。<br> &nbsp;</h1><h1>欢笑声暂时吓跑了小鱼,可就一小会儿,它们又成群结队地游了回来,继续着它们和我们的游戏,并且还越来越胆大。<br> &nbsp;</h1><h1>天边的夕阳要落下了,远处的山峰被镀上了一层薄薄的金色,山上的松树也染上了淡淡地绯红。<br><br></h1><h1> 这时的小河水面在夕阳余晖的映射下,完全就似洒满了细碎金子一般。伴着水流,那耀眼的光芒非常动态地前后左右闪烁不停。看着眼前的一切,似乎有一种莫名的恍惚,到底是水在流还是光在淌?<br> &nbsp;</h1><h1>忽而,一阵清风徐来,拂面而过,脚下又有涓涓细流温柔流过,中午那难耐的酷热早已不复存在!<br> &nbsp;</h1><h1>渐渐地,太阳完全隐藏山后,四周更显静谧,河水愈发清澈,小河的水流依然迈着轻盈欢快的脚步源源不断地奔向不远处的金沙湖。<br> &nbsp;</h1><h1>太阳西下,水面上少了些太阳的照射,小河的水流竟使人更觉冰凉凉的,站在小河中央,犹如置身于初夏时节,浑身舒爽难以描述。</h1><h1><br></h1><h1>此刻,四周无有吵杂,小河水流汩汩作响;归巢的鸟儿轻轻地挥动翅膀,缓缓没入密林,悄无声息;草丛里不知名的虫儿开始了它们欢乐歌唱的小夜曲;天边隐约还有一些亮光,远处飘来了农家晚餐烟火的气息……四周是那样自然、安详,直叫人平添了几分留恋!</h1><h1>&nbsp;</h1><h1> 于是,再一次漫步沙滩,结果两行足印赫然出现,深浅不一、或直或弯、或大或小……<br>&nbsp;</h1><h1> 凝视身边的小河,没有气势磅礴的洪流,可这源源不断的涓涓细流竟也汇成了可以行船、深不见底、碧波荡漾的金沙湖!<br>  </h1><h1>古人云: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是啊,凡事都是由小而大,积少成多。没有当初奋斗的一点一滴,那会有今日的气势恢弘、波澜壮阔!<br>  </h1><h1>眼前的小河它也是流经了太远的旅途才来到我们身边,沿途滋润了广袤的土地,养育了无数的鱼儿鸟儿。它曾闯过一重重难关,还绕过了一道道沟沟坎坎,却始终坚守着自己的终极目标,向前、向前、再向前!</h1><h1><br></h1><h1>都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在我看来,如果热情的满天朝霞寄予着我们太多的希望,那么瑰丽的夕阳则是另一种美丽,它柔和婉约,浅淡悠然,值得你慢慢品味。虽然夕阳西下预示了一天的结束,可它恰恰又是新的一天的开始!如果没有了夕阳余晖的照射,我怎会爱在如画般的弯弯小河里悠闲徜徉,思索人生!如果没有了多彩夕阳的余辉,这弯弯的小河也将少了许多的诗情画意,一定会变得索然无味!</h1><h1><br></h1><h1>夕阳美如画,清风醉晚霞;温婉拥雅韵,墨色度芳华。</h1><h1><br></h1><h1>我爱如诗的夕阳,更爱夕阳西下的小河,它少了浮躁,多了温婉,给我快乐,令我感动!<br><br></h1><h1>再见,醉人的夕阳!</h1><h1>再见,弯弯的小河!</h1> <br><br><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