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岁,生日快乐!

黄琪จุ๊บ

<h3>亲爱的宝贝: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生日快乐! 有点不太习惯用写字这样的方式跟你说话,但在你十六岁生日到来之际,为了让我们的谈话看起来更“正式”,我决定还是给你写一封信,就且当做十六岁的青春寄语吧。<br></h3> <h3>一直以来,在别的孩子初中就出现青春期逆反跟家长交流障碍的时候,我们之间却是无话不谈,你的所有的快乐的不快乐的都会在我这里倾诉,这让我非常开心与骄傲。就像此时,在称呼你的时候,我仍然会很习惯很顺嘴的喊出阿宝、金金、宝贝等,你知道的,很多孩子在很多年前已经不会和父母之间有这样亲昵的关系了。其实,我想告诉你,在敲着这些字的时候,我的嘴角已经开始向上弯了,有你,是我感觉最幸福的事。&nbsp;<br></h3> <h3>今天上班,我忍不住又翻出了你所有在我电脑里的照片,看着照片上的小人儿,再想想现在青春的你,感叹时间的飞逝,感叹时光的美好。十六年前,爸爸妈妈做了很认真的准备,想用最健康的身体、最良好的状态迎接你的到来,所以,你的到来不是任何“意外”或“茫然”,你是爸爸妈妈真心期待的爱的天使。清晰的记得十六年前的那个早上,当虽然是麽赤黑的你躺在我们手心时,我和妈妈的心是快乐的、激动的,那一刻,让我感到了生命的奇妙与伟大,让我们为人父为人母的责任感像火山一样的爆发,那一刻,只恨不得把全世界都奉献给你,此生护你周全。<br></h3> <h3>十六年来,你带给我们许多的快乐、满足、惊喜和幸福。伴你成长的过程,实际上也是一个我们做父母的自我学习再教育的过程。因为有你,我们不断的完善自我,我们的生活因你变得更有目标更有激情,让我们的爱更有所依附,让我们的生活在苦和乐中更加丰富多彩和开心幸福。感谢你,宝贝!<br></h3> <h3>很早,你就对这个生日有所期待。你说,女孩十六岁就算成人了,你半开玩笑半认真的对胖哥哥、瘦哥哥说,我十六岁生日,你们要送我一个礼物哦。其实,你是一个比较含蓄的孩子,表面问你生日怎么过,你说随便在家过过就好。其实,你内心是很希望我们帮你热热闹闹庆祝的,对吧?!所以,爸爸妈妈说了,在你高中毕业之前每年都会帮你好好过的。通过一个仪式来纪念毎次成长路上的跨越。&nbsp;<br></h3> <h3>我知道,你是一个有梦想有追求的孩子。一路走来,你带给我们太多的欣喜与感动。去年,你经历了人生路上的第一次跨越中考。为此,你收获了一个从身体到精神逐步走向成熟的一段难忘的人生经历,收获到了许多新的知识、经验、技能和智慧;我们也收获了许许多多的思考、欣慰和感动,收获了一个和你一同重新走过16岁花季少年的美妙感觉。<br></h3> <h3>写到这里,我或许明白了许多,在你十六岁生日时应该送给你什么样的礼物。&nbsp;人生最宝贵的礼物莫过于使你能够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人生,而拥有一个幸福美满人生的关键,是使你早日具备拥有一个美满人生所需要的各种体能、技能、品格和智慧。而我们负责给你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br></h3> <h3>接下来我和你讲讲目标。在这里我不说梦想而说目标,是想说的更接地气一点。目标是什么,就是你未来的方向。前进的路上会有很多风雨,如果你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那么无论是东西南北风,对你来说,都不会是顺风。只有目标明确,才会让我们拥有希望和执着,无论它有多高,任何时候都要看准这个目标,用它来激励自己,让它作为一种持久的动力。目标有长期的有短期的。长期目标,你想上哪所大学,你想从事什么工作,甚至你想在哪所城市里生活,这些,我想你都想过。这个暂且不谈,我想说的是短期目标。南京警校现在就是你的短期目标。陪伴你成长的这么多年,我从不曾伤过你的自信。无论面对的是什么,我都会支持你鼓励你去尝试去努力。<br></h3> <h3>高中三年,挫折一定会很多,听课听不懂、作业不会做,考试成绩的波动起伏都会是引发不自信的由头。在南菁高中这个优秀的集体里,会考高分的自然会很多,但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没有谁比谁更聪明,除非是一些偏执狂。在上学期期末测试前,你也曾因为作业小测等成绩的下降而焦虑伤心不自信过,最后的事实证明,打败自己的从来不是任何假想敌,只能是自己!只要自己鼓起勇气、充满信心,一步一步坚定地走下去,结果并不是你想的那么糟。不要轻易把梦想寄托在几次考试上,也不要太在乎身旁的耳语,因为未来是你自己的,相信自己,只有你自己才是自己最坚定的动力。<br></h3> <h3>青春时期的拼搏,最可贵的品质就是专注。专注,就是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十六岁成年了,就不要任性。当你还是孩子时,因为目标与现实的差距,难免会泄气,会赌气。有时候,做一些事会情绪化,会理想化。成人了,意味着你增加了一份沉稳,一份冷静,一份坚韧。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汲取什么,摒弃什么,其实父母和书本中都给了你答案,只是,你不要被目标以外的诱惑所迷惑。面对高考的高中三年,注定是乏味的,劳累的甚至是痛苦的。越到后面你越会体会到什么叫夜以继日,什么叫收效甚微,什么是屡战屡败,什么是屡败屡战。面对挫折,选择放弃还是坚定不移地继续前行,取决于你对成功的向往与渴望,取决于你的执着与顽强。欢乐可以同享,而有些痛苦必须你自己勇敢坚强地承受,即使最爱你的我们也替代不了你,唯有坚持!<br></h3> <h3>我曾对你说,人生的奔跑,不在于瞬间的爆发,而在于途中的坚持。我也曾对你说,高中三年,需要的不是“牛人”而是“牛人的意志”。&nbsp;充满自信,脚步不停,一点点地努力,一定会离你目标越来越近。。<br></h3> <h3>正确认识和处理友情、爱情的能力,我们相信,这些能力都会随着你阅历的增加、知识的积累而增长。如果说,爸爸妈妈是你未成年时的守护神,那么,以上那些能力就是你真正成年以后人生道路上的守护神,也是此时此刻我们最想送给你的礼物。拥有了这些能力,相信你一定会拥有属于自己的幸福人生。<br></h3> <h3>好了,唠叨的太多,不要嫌老爸太烦,告诉你,宝贝,爸爸喝了酒更烦。哈哈哈…… 再次深深的祝福,十六岁生日快乐!永远爱你!宝贝! &nbsp;<br></h3> <h3>老爸写于2018-8-2 上午<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