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三岁女儿最喜欢的几套绘本

微晓言

<h3>在女儿很小的时候,给她买过几套简单的绘本,那时的她对绘本上的图画和故事都非常感兴趣。于是,我每天变着法子给她讲绘本里的故事,想让她每次听都觉得有意思。 后来,渐渐发现她对听绘本这件事越来越感兴趣,每天下班回来,她都会拎着书到我面前让我给她讲。原来的那些简单的绘本已不能满足她的好奇心,于是越来越多的绘本被我慢慢搬回了家。 然后,又特意去宜家给她买了个三层的小书架。到目前为止,这个小书架已放不下她读过的所有绘本。 就像我在《让阅读成为孩子一辈子的习惯》及《孩子,打开书就是打开一个更好的自己》两篇文章中写到的一样,我希望女儿以后成为一个爱看书、爱思考的人。 而想让她爱上读书的初衷并不是指望她日后成为作家或者在这方面有所建树,而是想尽量减少她看电视及玩电子产品的时间。至少让她以后在觉得无聊的时候,还能想起书本这位好朋友。 现在,这个想法是初有成效,我经常下班回来或是在周末,发现她自己一个人坐在房间里,十分专注地翻看她的绘本。有时候,还要讲绘本给我听,我讲给她的内容,她很多都记在脑海里了。 <b>所以,陪她一起阅读是我一直会坚持下去的一件事。</b> 在这个阅读过程中,我发现有几套书确实不错,她也特别喜欢,有的已经反复看过好多遍了,在这想推荐给大家。<b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39b54a">1、《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系列</font></b><br></h3> <h3>这套书是讲的是霸王龙的故事,买回来后发现宝宝真的很喜欢,已经反复读了好几遍。每天还要学者霸王龙的叫声“嗷呜、嗷呜”。 这个系列一共有七本,每一本讲的一个故事,而每个故事都有一个主题。 《你看起来很好吃》讲的是甲龙宝宝和霸王龙的故事,从这个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出最凶猛残暴的霸王龙还有柔软温情的一面; 《我是霸王龙》讲述的是小翼龙救助想要吃了自己的霸王龙,他用爱和善良打动了凶残的敌人,而化敌为友; 《你真好》讲述的是动物之间的友谊,无穷的信任会让最坚强的家伙流泪,这也是女儿最喜欢的一本。 《永远永远爱你》则讲述的是霸王龙被慈母龙收养的故事,慈母龙妈妈给了自己的天敌霸王龙宝宝无微不至的照顾和无私的爱,母爱让一切变得美好。 ......<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39b54a">2、《不一样的卡梅拉》手绘本</font></b><br></h3> <h3>“不一样的卡梅拉”系列故事讲述的是母鸡卡梅拉和她的儿女们卡梅利多和卡门的历险故事。卡梅拉家族里的每个人都是那样的与众不同。敢于幻想,更敢于去尝试别人不敢想的事情。 这套书是当当童书榜排名很靠前的书,评价也不错,当然它的销量也是非常惊人。在当当网上这套书有很多系列,手绘本、动漫本等等。 说句真心话,我只推荐手绘本1-12册的。因为宝宝特别喜欢这个系列,我后来又买了其他的,但那个画风完全变了,跟第一册的人物画的都不一样,看着实在别扭,宝宝兴趣就没那么大了。<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39b54a">3、《神奇校车》系列</font></b><br></h3> <h3>同样,这套畅销书也有很多系列和版本,我只买了《神奇校车·桥梁书版(全20册)》这个系列,其他版本是否精彩就不得而知。 这套书主要讲述的是一位奇特的卷毛老师,开着神奇校车带领她的学生探索各种有趣的事情,内容包罗万象,涵盖了太空、气象、海洋、植物、动物、地理、身体等各方面的自然科学知识,另外还涉及一些有趣的社会研究课题。 从这套书中可以学到很多知识,虽然三四岁的宝宝未必完全明白,但在他们的脑海中会形成一个概念,无形当中就在生活中运用了这个知识。 就像前几天宝宝咳嗽,我让她吃点药,并告诉她因为她的身体还不够强壮,需要药物来帮忙打败细菌和病毒。结果她来了句,我有白细胞会帮我的,没关系。因为之前给她讲过神奇校车里的《战胜病菌》。<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39b54a">4、《青蛙弗洛格的成长故事》系列</font></b><br></h3> <h3>《青蛙弗洛格的成长故事》系列,我买了全三套。这套书图画比较精美,故事不算特别长。主要讲述的是青蛙弗洛格和他的朋友们发生的关于友谊、爱、生命、世界的故事。 弗洛格是一只普通的绿色小青蛙,他在成长时遇到了困惑和难题,是他的好朋友们陪伴着他,和他一起度过了美好的童年。 当然,其中有个别几本内容不算特别好,因为有时候觉得内容不合适,所以我也并不会完全照搬书上的内容,而是会改编着讲给宝宝听。<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39b54a">5、《河狸总动员》系列</font></b><br></h3> <h3>我买的是第一册和第二册合辑共12本,这套书主要讲述的是胖墩、大头、豁豁牙、怕斯坦和丽茜5只河狸之间的故事,内容也比较有趣。 全书涵盖了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包括害羞、恐惧、自卑、没主见、缺乏毅力、不合群、爱发脾气、不懂礼貌等。 这些书以一个个有趣的故事让孩子在听故事的过程中,懂得了道理,培养了良好的性格。<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39b54a">6、《大猩猩》</font></b><br></h3> <h3>我也买过很多本单本的精装书,这类书比较厚重,内容也不太多,还蛮占空间。《大猩猩》是宝宝最喜欢的一本。 该书主要讲述的是单亲家庭小女孩安娜的故事,她渴望得到爸爸的关爱,可是现实生活中的爸爸既忙碌又严肃,根本没有时间陪她。 后来,生日爸爸送给她一只玩具猩猩,在梦里,玩具猩猩变成了真的猩猩,陪她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 孩子渴望爱、陪伴,害怕孤独。在读绘本的时候,宝宝总是跟我说我的爸爸也这么忙,每天早出晚归,但是我的爸爸会陪我吃早餐。<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39b54a">7、《100层的房子》</font></b><br></h3> <h3>《100层的房子》一共有三本,《海里100层的房子》、《地下100层的房子》和《100层的房子》。每10层房子住着一种动物,在这些房子里发生了各种各样的事情。初翻看这套书,我着实被书中的图画惊到了,真震撼,好美。 我自己特别喜欢这套书,没有特别的意义,主要还是被精美的画面所震撼到了。作者丰富的想象力带给我们从未有过的体验。 同时,每本书的房子真的有100层,标上了数字1-100,小朋友还顺便可以学习数数。 日本的图画书之父松居直说,<b>“幸福,就是使人幸福,带给别人快乐。只有父母,才能带给孩子快乐,使孩子幸福,而这样的父母才算得上是真正的成年人。”</b> 念书给孩子们听,就好像和孩子们手牵手到故事国去旅行,共同分享同一段充满温暖语言的快乐时光......<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