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你要感谢的不是贫穷

<h3>昨晚,几个朋友一起小聚,饭桌上的话题几乎聊的都是关于孩子的,孩子的学习问题,家庭氛围问题,家长的教育理念。大家小有争议,但,孩子终究要靠自己去努力,这一点勿容置疑!</h3> <h3>这些天看到一篇关于贫穷的文章,一名叫王心仪的女生,以707的成绩,考入了北大。她发表的一篇文章叫《感谢贫穷》瞬间刷屏,关于寒门再难出贵子的言论,再次被攻破。关于感谢贫穷的文章,忽然一涌而出。看见这些文章,我泪眼朦胧。</h3> <h3>很多人都在感谢贫穷,可是我一点都不想感谢贫穷,我厌恶贫穷,厌恶贫穷曾经带给我的失意、屈辱和自卑。</h3><h3><br /></h3><h3>我出生农村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小时候,我并不知道什么是贫穷,因为那时村子里家家户户都差不多。我的父亲因为当过兵,复员后被分配城里工作,也就是我们现在居住的城市。母亲一人在家里务农,带着我们姐妹三人。母亲,是一个温暖的人,省吃俭用,每天日出而作,日落也未能休息,记忆中的有年冬天,母亲整夜未眠,坐在床上通宵达旦地为我赶织一件毛衣,我早上听闻鸡叫醒来,母亲刚好正收袖口,见我醒了赶紧说,马上就好了!</h3><h3><br /></h3><h3>母亲还会为了省十几元的车费从家乡骑着自行车去城里给父亲送米,早上六点,母亲就带上水出门,一路上只停下来喝口水,其余时间一直在赶路,这样直到中午十二点多才能到达父亲那儿,住上一二天又再骑自行车返回,我说,妈您这样得多累啊。母亲说能省一点是一点。</h3> <h3>关于母亲的事在这先不多说了,扯远了。我第一次感受到贫穷给我带来羞辱的是,大姐带着我去县城里有什么事,在路上本来己带好了回家的车费弄丢了,二个人十块钱仅有的车费不见了,我们很着急,大姐比我大四岁,她想到了县城有大舅,她去过大舅家,于是就带着我去找大舅家,来到门口了,我不敢敲门,因为舅娘不喜欢我们这些穷亲戚,我躱在角落,大姐敲了门,开门的是舅娘,大姐说明了来意,舅娘就给了她十块钱关了门,我口渴难耐,却连一口水都喝不上。当时我心里就想,我将来一定要有钱,不会让你瞧不起我们。</h3> <h3>后来,我们全家来到了城里,农转非,花了很多钱,都是借的。新同学们都是城市的孩子,有吃有穿的,而我们的生活依旧贫穷。自卑让我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课本上,我酷爱英语,一个农村来的孩子在半年之内发奋努力,我当了班上英语课代表,,从初二到高三,我曾经梦想着将来要攻读英语专业。</h3> <h3>在这儿不得不说,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力,我的父亲可不像母亲那样为了子女可以牺牲自我,父亲喜欢打麻将,经常会约一些人来家里打麻将,本来我一放学回家就会做作业的,他们一打麻将,狭窄的屋里哪还有我的空间。</h3> <h3>我只考上了大专,就读了一年级,在大专二年级报名前,父亲突然对我说了句令我终身难忘的话,你还读不读?要读的话学费我去借。我怎会不想读书?父亲大人,可您知道吗?这句话如千斤巨石压在我的胸口透不过气………,我放弃了学业,打工谋生,直到现在,我依然没成为有钱人。</h3> <h3>所以,我不会感谢贫穷。</h3><h3><br /></h3><h3>贫穷会让我们变得狭隘,自卑,偏执,甚至陷入绝望。</h3><h3><br /></h3><h3>若不是因为贫穷,或许我的父亲就不会那么说,或许我会实现我的梦想。</h3><h3><br /></h3><h3><br /></h3> <h3>看到那个姑娘感谢贫穷,我想笑,却哭了。孩子,你感谢的不应该是贫穷,最应该感谢的是父母,感谢的是自己虽贫但温暖的家,感谢自己没有被贫穷打败,依然坚强向上的人格力量!</h3> <h3>贫穷只是动力,是人们为了摆脱它而作的不懈努力!没有人会真正感谢贫穷和苦难,如果有,那也是在他苦尽甘来时,诚然,有人因为贫穷创作了奇迹,可奇迹毕竟只是个例,大多数人仍旧会在贫穷和苦难中挣扎,可能也是一辈子的挣扎。</h3><h3><br /></h3><h3>我不会感谢贫穷,还因为它令你无法得到你想要的爱情,你仰望他,而自己平凡普通得如一颗尘埃,你想站在他身边,而对方却认为你不配。说到底,这是一个功利的社会。</h3> <h3>时光流转,那些曾经的苦难,那些年少的梦想,早己如梦魇般,模糊不清。而我也在生活的磨砺中,渐渐学会了淡然面对,不以物喜 不以己悲。</h3><h3><br /></h3><h3>其实,物质上的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上的贫嵴。温暖、善良、乐观、积极,父母面对生活不屈的样子永远是孩子健康成长中要吸取的养分。</h3><h3><br /></h3><h3>就像我的母亲,平凡朴实,却熠熠生辉,如一盏明灯,一直指引着我。</h3> <h3>父母是孩子的领路人,然而真正要走下去的却是孩子本身。</h3><h3><br /></h3><h3>就像那个考入北大的姑娘,她坚信知识改变命运,所以她从未放弃努力,最终如愿以偿。</h3><h3><br /></h3><h3>如今我早己为人母,我经常会对女儿说,要好好努力读书,读书不是唯一出路,却是你走向成功最容易的一条路,这条路上没有任何捷径,你唯有努力拼博,奋勇向前,将来才能更自由的选择你想要的生活!</h3><h3><br /></h3><h3>如何做好领路人,是我们为人父母要思考的问题;如何奋力拼搏,是孩子要思考的问题。</h3><h3><br /></h3><h3>感谢天,感谢地,感谢父母,将来的你也会感谢曾经努力的自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