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将新火试新茶。——一次聚会的发言

拾花酿酒

<h3></h3><h1>  克兰河水在我心里哗哗流淌了四十年,今天,终于又和同学们相聚在河畔,内心幸福满溢。其实,刚听到筹备组通知我,代表大家对“未来幸福”做一次展望时,我苦笑一下,展望,展望什么?我们即将进入老境,剩下的风景并不那么绚丽,光会越来越暗淡无色,路会越来越逼仄昏黑。可是,看到在座每位笑脸的那一刻,我却对我们的“未来”和“幸福”有了新的认识。 </h1><h1> &nbsp;</h1><h1> 这次相聚,除了激动感慨,除了发现我们都变老了,我还惊异地发现两点:一是以前的年龄并没有随岁月逝去而流水落花,它只被小心地折叠起来满满当当寄存在我们内心,就像树干里的年轮,一层又一层,丰富而清晰,一旦契机形成,便如我们这次聚会,满树皆花朵,绽放且芬芳;二是岁月让我们变得更加丰繁。时光强化了我们的个性和独特,我们每个人都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这种对生命新的感受真是大大鼓舞我内心热情。 </h1><h1> &nbsp;</h1><h1> 暮年是我们人生进程的一个阶段。岁月收没了青春,但留下老去的空间。与其说我们在“变老”,我宁可说我们在“长老”,因为,“长老”的过程才是我们生命史册中的一段篇章。想想当年娉娉婷婷的女生,虎虎生威的男孩儿,我们那时生机勃勃,但是稚嫩无知。再瞧瞧现在,有皱纹,身体机能衰退,可重要的是我们在成长,成熟,变得更睿智,更有预见性。年龄增长扩展我们的生活,变换不同的生命内容。“长老”就是“变新”!当我们明确体验到生命的丰富和迷人,我们可以骄傲地说“我不仅年轻过,还老过!” </h1><h1> &nbsp;</h1><h1> 在时代莫测变幻中,我们可用已有的经验,搭建未来。记得有位名人说:“老年期是运用才智的时期。”就像刘邦,55岁称帝王,就像丘吉尔,66岁做首相……哦,他们离我们太远,就说现在的褚时健,用他多年的管理经验,70岁后再创“褚橘”辉煌。我们在品尝柑橘的香甜同时,分享到他晚年醇厚的生命幸福。</h1><h3></h3><h1> &nbsp;</h1><h1> 举这些人生大师的例子,不是要求我们在岁月流转中惊天动地,而是欣赏他们充满喜悦、心智壮硕、灵魂自由的生命姿态。 </h1><h1> &nbsp;</h1><h1> 同学们:我们成长在一个特殊年代,将美丽年华毫无保留地给予我们挚爱的土地,笃信的集体,甚至为祖国时刻做好牺牲准备,无怨无悔。如今几近花甲之年,该想想怎样活了。未来是清仓的机会,是用来爱自己的时光:丢掉过期梦想,剔除浮夸人事,用剩余精力“随心所欲,不逾矩。”遵从内心,成全自己心愿,是我们的方向。 </h1><h1> &nbsp;</h1><h1> 其实,同学们做得很好。没退休仍活跃在工作岗位;已退休又二次创业,延续工作;因退休有空余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同学们用更多年华堆叠起的人生体验已经在此刻,升华为如日月闪烁,耀眼夺目。群里转载学姐刘燕妮的文章,提到181中学毕业生刘燕虹和他妻子的事迹。画家不满足于只将山水收取在自己的画布,而提取更多精力,开辟新地乡艺术家村落,吸引更多画家用他们特有的虚笔实线,将青山绿水描摹得越加明媚,甚至,蔓延到当地农民心中。种树赏花画画,把人生变为风景,生命更加明亮暖泽。又有,同学李庆珊的弟弟李庆琳,退休后继续修养爱好,如今已然是个书法家;还有更多同学在舞场翩翩起舞,曼妙可人,是我们眼中的舞蹈家,在赛场上羽毛球划过高空的刹那就是生命再次飞扬,有同学足迹踏遍祖国山水,有同学父母床前尽一份孝心,男同学存有做祖父的睿智宽容,女同学生出当奶奶的慈爱善良……包括这次聚会在座的每一位同学,我们饱含对逝去同学的追念,对当下的热爱,对未来的信心,相聚相会。一切的一切,都是我们生命的折射,是我们曾经对自己的水誓山盟,我们在向未来致敬! </h1><h1> &nbsp;</h1><h1> 当然,我们毋庸避讳暮年生命的艰难,就如周大新在《天黑得很慢》里说:亲人渐渐离去而忍受孤独,被社会边缘化而难耐寂寞,与疾病共处,苦痛不断,甚至可能回到人生原点卧床不起。可是我们知道,这是生命带给我们的礼物,必须坦然接受这种自然变化,尽力呵护自己,不恐惧,不慌乱,安详镇定地与老年签个体面协定,学做一个优雅老去的人。更何况,在我们灿亮的成长历程中,同学间深厚情意,经历时间火燎已经变得金刚不坏,弥漫着青春芳香的情谊,将永远滋养浸润我们的未来,成为我们的底气。我相信,我们带着对远去天国的七位同学的怀想,带着我们118位同学的祝愿,沿着未来幸福的路径,边走边谈,亲切的微笑,将释放为灿烂花朵,复制给凝固的时光。即使有一天你我面对疾病,面对远逝,蓬勃而尊贵的灵魂也将加入无限的延续中,被子孙后代继承光大。 </h1><h1> &nbsp;</h1><h1> 高空布谷鸟的鸣叫,把天地扯得辽远空阔,包容长江流域、珠江三角洲和黄河之滨,包容疆南疆北、绮丽的阿尔泰山脉,我知道,它也容得下我们的未来! </h1><h1> &nbsp;</h1><h1> 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轻奏吉他弹去料峭,缓吹短笛拂去乌云,天高云淡,有金菊遍野,闲云落影,暮日流光。 </h1><h1> &nbsp;</h1><h1> 祝同学们未来幸福!谢谢大家!</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