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人,一台车,深秋的川藏行——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

<h3>  川藏线,318国道,一直是我魂牵梦萦的地方。但自驾时间太长,所以只能把梦想埋在心里。2017年机缘巧合在10月下旬请到了十几天年假。正好去看看川藏线的秋色。 </h3><h3> 本来计划川进青出,但正好遇见唐古拉山大堵车,所以人从拉萨飞回来,车托运回家。 行程如下: 第一天:重庆——新都桥 第二天:新都桥——香格里拉镇 第三天:亚丁 第四天:香格里拉镇——芒康 第五天:芒康——然乌湖 第六天:然乌湖——鲁朗 第七天:鲁朗——林芝 第八天:林芝——拉萨 第九天:拉萨——拉孜 第十天:拉孜——珠峰——日喀则 第十一天:日喀则——拉萨 第十二天:拉萨——那曲 第十三天:那曲——安多——拉萨(被劝返)<br></h3> <h3>经历了好几天因为幸福造成的失眠,10月20日8点,我和老公两个人,一台车,准时出发。 重庆到雅安都是高速,下了高速后,进入向往已久的318国道,很是激动,看见318的路牌,我居然眼眶都红了。<br></h3><h3>下午5点左右过康定,本来是在下雨,这时候太阳也出来了。<br></h3><h3><br></h3><h3><br></h3><h3>折多山,我们去的时候天气晴朗,只是老公有点高原反应 就没有上观景台。 没想到据说第二天大雪封山 。<br></h3><h3><br></h3><h3> </h3><h3><br></h3> <h3>仙境也不过如此吧!</h3> <h3>  我们住在新都桥,离客栈不远就是贡嘎雪山观景台。老公有点高反,我还是不想错过贡嘎雪山的日落,給老公吃了复方丹参滴丸后,一个人朝山坡上跑去,跑到一半就累得上气不接下气。 毕竟是海拔3600米左右,我看见有马夫牵着马从坡顶下了,问多少钱,180。好,为了贡嘎雪山我认了。 马儿挺不情愿地把我这个末班游客驮上山,正好赶上日照金山。 远处的蜀山之王像在燃烧。 <br></h3><h3>真幸运!</h3> <h3>我第一次看见贡嘎雪山的日照金山。</h3> <h3>新都桥的黄昏</h3> <h3>入住的客栈挺满意。晚上我和老公在客栈吃的牦牛肉加牛杂汤锅,分量太足,活生生把我撑出了高反。 本来出来之前吃了半个月红景天,可还是在第一天高反了。晚上睡觉头很痛,吃了双氯芬酸钠才好点,迷迷糊糊睡着了。 后来基本没有高反。 <br></h3> <h3>不到6点就醒了,发现客栈也看得见贡嘎雪山。不过早上雪山包裹在云雾中。<br></h3><h3><br></h3><h3><br></h3><h3>窗外的风景</h3> <h3>10月21日,从新都桥经理塘到香格里拉镇。 今天太阳几乎没露面,到了稻城下起雨,雨中的稻城没让人惊艳。<br></h3> <h3>剪子弯山</h3> <h3>卡子拉山垭口</h3> <h3>彩林随处可见</h3> <h3>去亚丁的路上</h3> <h3>青杨林黄了一大半</h3> <h3>下午4点半就到香格里拉镇,香格里拉镇相对于亚丁风景区有点类似于九寨沟和九寨沟口。 很多客栈酒店。 我们住在景区门口的小客栈,住了两天,很温馨很舒适。 <br></h3> <h3>晚上吃的松茸土鸡汤,汤剩了很多。 客栈免费提供氧气红景天之类。 10月22日,早上7点半,在阴雨绵绵中,开始了一言难尽的亚丁一日游。 从景区大门坐观光车进去,到亚丁村要一个多小时。 观光车带着我们穿梭在云雾中。 <br></h3> <h3>观光车的终点在扎崩灌,从这里步行到冲古寺只有500米。 <br></h3> <h3>亚丁游玩分长线和短线,以冲古寺为中心,可以去1.5公里的短线珍珠海,那里可以直面仙乃日。 也可以去洛绒牛场和牛奶海。 我们选择先去长线,牛奶海。 <br></h3> <h3>对于亚丁,是向往多年的。 但这次因为天气,对亚丁的感受打了折扣。 眼睛未必上了天堂,身体肯定是下了地狱。 心心念念的稻城亚丁,有大片彩林,金黄的草甸,晶莹剔透的湖水,可惜少了最重要的元素——蓝天白云。 据说10月5日到前天,天天大晴天,昨天开始下雨。 雨下了一天,只出了几分钟太阳。三座神山全都没有显出真容[大哭]。 我最爱的央迈勇,无数次在梦到你直插蓝天的雄姿,终究还是错过了…… 今天在海拔4600米爬山单程5公里,很多是悬崖边几乎是七八十度的陡坡,没有栈道,全是烂泥路,还要和马队抢道,到处都是马粪。一直下雨,而且雨势越来越大,全身淋湿,后来下起雪,狂风卷着雪点劈头盖脸打在脸上,我们走几步歇一下,终于爬到牛奶海。 结果灰蒙蒙的山顶很小的湖,我千辛万苦爬上来你就给我看这个? 我觉得天气不好去亚丁千万不要去牛奶海。九寨沟随便那个海都美过它。<br></h3> <h3>三座雪山一座都没看见,这是我的怨念, 不过后来进藏后,雪山一座座,怨念烟消云散。 如果要去牛奶海,一定要骑马。 因为太累了,珍珠海就没去了。 两个人回到客栈,又冷又饿,老板给我们递上姜汤,端出昨天剩的鸡汤,鸡汤里煮了鲜嫩的青菜,再来盘小炒牦牛肉,我们吃得狼吞虎咽。 房间里暖气早已打开,没有比在温暖的床上躺着更幸福的了。<br></h3> <h3>10月23日,早上天气还是阴沉沉的,决定不在亚丁逗留 , 直接去芒康。 返程还要路过稻城,阳光露面了。<br></h3> <h3>著名的红草滩</h3> <h3>返程经过兔儿山</h3> <h3>理塘到芒康</h3> <h3>去巴塘的路上,秋意正浓,大片大片的金黄倾泻而下<br></h3> <h3>姐妹湖</h3> <h3>芒康很小,酒店确不错 ,房间有地暖。 10月24日。芒康到然乌湖。 一出来就翻越觉巴山。 <br></h3> <h3>东达山垭口,海拔5130米</h3><h3><br></h3><h3>那一世,我翻遍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br></h3> <h3>怒江72拐,其实没有觉巴山险。<br></h3> <h3>翻过雪雾笼罩的安久拉山,到然乌了,秋天的然乌湖水比较浑浊,但周围雪山围绕,还是很美的。 <br></h3> <h3>翻过雪雾笼罩的安久拉山,到然乌了,秋天的然乌湖水比较浑浊,但周围雪山围绕,还是很美的。 <br></h3> <h3>当时车上正好在放李健的“贝加尔湖畔”。舒缓的歌声配着湖光山色,人都醉了。<br></h3> <h3>从然乌湖到米堆冰川之间是我的心头爱。 仿若置身于一幅幅油画中…… 老公一向爱开快车,在这里开得很慢, 他说风景是最好的限速器。 <br></h3> <h3>沉醉在秋色里,沿途每一辆车都摁着喇叭超越我们。 平时最爱开快车的老公嘀咕:要不是风景太美我会让你们超? 哈哈。<br></h3> <h3>10月25日,然乌湖到鲁朗。 然乌湖出来几十公里就是米堆冰川,可惜又是阴天,雾蒙蒙的 大门口买了票可以开进去,不过到观景台还有不到1小时步行,有上坡,可以骑马,不过个人觉得骑马没必要。 经过亚丁高强度锻炼,走米堆的栈道即使是上坡,也是小菜一碟。 因为阴天有雾,冰川看不全,不过下面的风景还不错。 <br></h3> <h3>虔诚的信徒用身体丈量着318。虽然我自己吃不了这苦,但还是暗暗佩服,信仰的力量真大。 现在通麦天线排龙天线已经天堑变通途,不知不觉就到了鲁朗。<br></h3> <h3>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br></h3> <h3>晚上吃的鲁朗石锅鸡,两个人出来就这点不好,不好点菜,又吃撑了。 酒足饭饱,一看时间才6点半 突然想起鲁朗离色季拉山口很近,那里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南迦巴瓦。 本来下午都在下雨,但现在天晴了,可以去试试运气。 马上高德地图提示色季拉山垭口到酒店二十多公里,酒店工作人员说7点日落,而且才下了雪,现在去可能赶不上了。 老公一向不服输,喜欢开快车的他这下派上用场。 调到冰雪模式,往色季拉山上开去。<br></h3><h3>色季拉山才下了雪,路上很滑,弯道也多,老公以头文字D里面的速度赶路。 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h3><h3>天色越来越暗,我的心都纠紧了, 而且完全摸不清南迦巴瓦在哪个方位, 突然老公说:车子后方那片像着了火似的。 回头一看,南迦巴瓦!! 马上在半山停车。 <br></h3><h3>这时所有过路的车都停下来了,所有的人都在照相,我手都发抖了。<br></h3> <h3>他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十大山峰之首。 他有‘直刺蓝天的战矛’‘云中的天堂’‘雷电如火燃烧’等美誉。 他是战神--南迦巴瓦峰。 南迦巴瓦长期被云雾笼罩,据说一年只有二十多天才能得见真容。藏民相信见到的人会十分幸运。 我们是有多幸运呀!不但见到南迦巴瓦,而且是日照金山!<br></h3> <h3>半片天空都像在燃烧。 我的心怦怦直跳,太幸福了。 就是相机质量太差了。 <br></h3> <h3>10月26日,鲁朗到林芝。 我们正式开始翻越色季拉山。 昨晚下了雪。 <br></h3> <h3>到了色季拉山口,因为路上冰雪,堵车了 很多车车轮空转着,不但不能开上坡,反而后退。 因为我们的车启用了冰雪模式,开起来没什么问题,但路堵住了,因为要和对向的车错开,我下车查看离路沿还有多远,结果脚一落地,哎呦,冰面好滑! 一屁股坐下去,来了个平沙落雁式。 当时屁股钻心地疼,好在有个司机马上把我拉了起来。 <br></h3> <h3>南迦巴瓦恢复了羞女峰面目</h3> <h3>才翻过垭口,准备下山,结果堵死了 老司机们用铲子在路边铲沙子铺在路上,大部分车就不打滑了, 真是涨见识了。<br></h3> <h3>不知不觉到林芝了</h3> <h3>尼洋河</h3> <h3>10月26日,鲁朗到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去索松村的路上。可惜今天没有见到南迦巴瓦。 南迦巴瓦确实可遇不可求。<br></h3> <h3>雅鲁藏布江大峡谷,</h3><h3>里面有村民卖的牦牛酸奶,还有青稞饼。青稞饼里面夹了松茸、藏香猪、土豆丝 ,蘸了辣酱,好吃极了。 </h3><h3><br></h3><h3>我像魔怔了一样等了很久,南迦巴瓦一直没露面。 现在想起来有点后悔,因为索松村长什么样我都没好好看。注意力全在等雪山上了。<br></h3> <h3>10月27日,林芝到拉萨。 林拉高速已经修好,只有两个地方要下道开十来公里再上高速。 林拉高速车很少。 <br></h3> <h3>本来没打算去巴松措的,不过一看时间还早,就在巴松措下道了。 沿着巴河前往巴松措。<br></h3> <h3>巴松措进入淡季,游客很少。 观光车只到两个景点。结巴村和湖心岛。 还没到景点 ,看着绿松石般的湖水,我就心痒痒想下车了。 <br></h3> <h3>美丽的巴河</h3> <h3>结巴村观景台</h3> <h3>湖心岛</h3> <h3>离开巴松措,继续向拉萨进发</h3> <h3>米拉山口</h3> <h3>川藏线顺利走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