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不负那颗善良的心?用心

三辰&那片田

<h1><b><br /></b><b><br /></b><b> </b><b><br /></b></h1><h1><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b>我母亲是一个善良的人。她时常告誡我們子女,做人做事要善良。我这个快退休的人了,在我母亲的眼里,还是那个最小子,临別叮嘱的,依然是不与人争不与人斗之类善良的话语。</b></span></h1><h3><br /></h3> <h1><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采摘的腐婢树叶</span></h1> <h1><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做成的豆腐叫"观音豆腐"。</span></h1> <h1><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说一个故事,是真实的。<br />有个老农,那天到农业局办公室转悠。我听见门口有动静,探之问之,原來是一个老农来推销"观音豆腐"。转身一想,这个老农为何要到农业局推销"豆腐",其中必有缘由。看这老农,胡子拉碴,衣着朴素,说话轻声,一副无助的样子。驀然之间,我彷佛看见我父亲的背影。当年,我父亲走江湖,推销酱油,不也是这般艰辛与无奈的吗?用善良之心善待每一个人!我心里在黙念着这句平凡而又有警示的话。<br />于是,我主动把这老农请进办公室坐定。泡茶,敬烟⋯⋯<br />老农姓付,九华乡人,70多岁了。家里种有5亩多"腐婢树",用这种树叶做成"豆腐"卖至菜场、农家乐。如今年岁不饶人,无力经营。看着年年长大的"腐婢树",不能利用而弃之,实在可惜。建议农业局能开发利用。<br />付老伯很真诚,对"腐婢树"很有研究。我是个假农人,立即百度。这叫腐婢的树,本身具有清热解毒功效,还能用于疟疾,泄泻,痢疾,醉酒头痛,痈肿,疔疮,丹毒,蛇虫咬伤,创伤出血。所以其叶子制作出来的豆腐也同样具有这些功效。腐婢树俗称观音柴,制作出来的豆腐也就叫"观音豆腐"。观音豆腐富含果胶,含粗蛋白量高达29-34.1%,在已知植物中粗蛋白含量位列前茅,是一种不可多得的营养佳品,被称为"森林蔬菜"。<br />果胶,蔬菜,这几个词,让我想起了巨香面业的蔬菜鲜面,那么,这个树叶是否可以应用于制作面条?这个想法得到了付老伯的肯定。<br />周未,雨很大。但与付老伯约定的看一下他的腐婢树林这件事不能失约。驱车半个小时,來到付老伯家中。他家客厅里有二个导弹作裝飾品,我很好奇。付老伯告訴我,他是一个老兵,当年种下腐婢树,希望能做成一个产业,造福百姓。这是一个老兵的情怀!我肅然起敬。<br />在雨中,摘了些腐婢树叶。告別付老伯,我匆匆把这些树叶送到巨香面业的工程師手中。<br />二天后,我品尝到了用这种腐婢树叶做成的面条。面条外观泛绿,独具色彩,口感爽滑软,一股清香入口来。巨香面业的李总非常兴奋,我知道她心里有了开发这个独具个性的面条产品的盘算。<br />故事沒有完,还会继续⋯⋯<br />付老伯,一介老农,在他平凡的外表下,有他的情怀、真诚、善良。我一个公務員,虽然事不关己,因为只是用心,也许能把种植与加工的撮合一起,也许能成为一个产业呢?<br />也许,也许能成为现实呢?<br />衢州的农业创新,大多來自于百姓的实践。我們农业科技人員,应当用心去发现,用心去体会,用心去总结,用心去提升。</b></h1><h1><br /></h1> <h1><b>检測报告</b></h1> <h1><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腐婢树种植地</b></h1> <h1><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腐婢树叶做的面条</b></h1> <h1><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母亲教我善良,我把善良待百姓⋯⋯</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