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夜

<p>  城市里的夜,春夏秋冬大抵相同,永远都是昏黄的路灯,伴着路边一年四季常青的景色。所不同的无非是室外温度。夏天温度高些,户外逛街纳凉的人多些;冬天室外温度低些马路上的行人和车辆少些而已。,</p> <h3>  我喜欢故乡的夜</h3> <h3>  我喜欢故乡的春日里,夜空挂着的一轮细月。细如娥眉,亦如娥眉的气质。独自坐在门前的一片小池塘边上,这时,荷叶还没完全铺满水面,隐约可以看到荷叶上面滚动着的水珠。</h3> <h3>  偶有青蛙“扑通”落水的声音,惊扰着我细腻的情怀。一朵朵淡淡的无名之花静静的开放,一阵清新、幽香、淡雅的泥土和水草气息迎面而来。蹲在水边,掬一棒清凉,撒向空中,剔透的水珠,如散落了这一夜的情怀。春天的夜晚,淡月笼纱,娉娉婷婷。有风拂过脸颊,掠起长发。月光如水平静柔和。我心如这月光,平静柔和。</h3> <h3>  当最后一抹晚霞悄然从天边隐退,被太阳炙烤了一天的大地渐渐冷却下来;扯着嗓子嚎叫了一天的蝉声此时也渐渐地稀落了;被太阳烤的耷拉着脑袋的枝叶,正迎着晚风舒展着脖子舞蹈呢;当劳顿疲惫了一天的人们早已酣声入梦时,夏天的夜,便像一个蒙着黑色面纱的神秘气质女子迈着莲花步款款而来。安宁而沉静,带着几分神秘,驱走了一天因燥热而产生的浮躁情绪。习惯在这样的夜里做一个思想的漫步者,任思绪天马行空!这时,人的灵魂与思想是裸露着的,和着夜色伏在案上用笔尖和自己的心灵呓语。</h3> <h3>  灯下,偶尔有只蛐蛐不知从什么地方蹦了出来,趴在桌面上,静静地摆动着触角,眼睛骨碌碌地转,像似在计划着下一步的行动。萤火虫发着绿幽幽的光,在黑暗的墙角中忽明忽暗,让我不由地想起了杜牧的一句诗:银烛秋光冷画屏, 轻罗小扇扑流萤。 虽然不是秋天,感受不到天阶夜色凉如水的意境,但在这样的夜里坐看流萤闪闪也不错呢。</h3> <h3>  秋天的乡村之夜有着淡淡的凄凉,凄清的夜色里,蛐蛐还在那阴暗的角落里浅吟低唱,小河水还是那样静静地流淌。蝉声消失了,青蛙也悄悄地在准备着冬眠了,没空出来附和这夜色了。偶有掉了队的南飞大雁,叫声凄厉,划破长空。除此之外,就是寂静。月色笼罩着静谧的村庄,梧桐树的叶子飘落了一地,斑驳的树影,洒在了地上上。凉凉地夜风,裹挟着浓浓的菊花香,一阵阵透过窗帘,扑入我的怀中,伴我一道,数着夜空里的星星。 </h3> <h3>  </h3><h3> 冬天,太阳移到了赤道以南,夜色来得特别早。乡间的夜比较寒冷,冬日里人们清闲的很,早已钻进了暖暖的被窝做着甜甜的美梦。夜,特别的冷,北风吹得白杨树的枝条乱颤,不知该躲到何处取暖。窗户玻璃上早已凝结了薄薄的冰霜,凄凉的月光透着光秃秃的白杨树的枝条洒在白白的地面上。枝头上挂满了冰霜,偶尔能听到枯朽的枝头因经不住越来越厚的冰霜而被压断的声音和冰霜落地的清脆声响。这样的夜里,人是孤独的,唯有房间里跳跃着的炉火让人感到是那么的亲切,温暖……在这样的夜里,约三两好友一起围着炉火,促膝长谈,踽踽吟哦,声音穿透着凄清的夜空,飘向了远方…… </h3> <h3>  久居城市的人们,无法体味乡间这四季之夜的不同意境。我喜欢故乡里的夜。喜欢在这样的夜里沉思默想,感悟自然,领悟人生。哪怕就默默地坐着,享受那份特别的孤独,也是人生的一种享受! <br></h3><h3> 这各有千秋的四季之夜,这能洗涤、净化一个人心灵的乡间之夜啊,即使让我再嗅到你的气息,回到你的怀抱,也没有儿时的那种心境了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