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如山

栀子

<h3>当建军节迈着轻盈的步子,缓缓地向我们走来,当举国上下再度为最可爱的人唱响赞歌的时候,我也迎来了父亲72岁的寿辰。</h3><h3> 父亲也曾是一名军人,三年的部队生涯,也使他自然而然地具备了很多军人优秀的品质。父亲不曾是高官厚禄,也没有豪言壮语,却用他平凡而真挚的情感,带给妻子及儿女最深广而久远的爱。</h3><h3> 我的童年是在农村度过的,那时候父亲在离家一百多里之外的矿山工作,一年中只有在农忙的时候才能回家几次,为了给母亲减轻一些负担,年龄小小的我,已成了家里的“小劳力”,帮母亲喂鸡鸭,扫院子,掰棒子……总记得很多次,跟母亲在地里农忙的时候,父亲突然出现在我们的面前,一下子把我抱起来,举过头顶,说“小丫头,爸爸回来了,你可以放假了!”然后,我就可以拿着父亲从工作单位回来时给我买回来的好吃的,找一个有树荫的地方,美美地吃上一顿,或者找一个安静的小树林,美美地睡上一觉,那个时候,感觉是最幸福,最快乐的时光了。那时候,交通还不发达,父亲总是骑着一辆自行车,走好几个小时的路程才能到家,有时候屁股上都磨出了血泡,可父亲总是顾不得歇息就投入了紧张的农活中。<br></h3> <h3>8岁那年,全国掀起了农转非的热潮,我们全家也从农村搬到了矿山,跟父亲在一起的机会也就自然而然地多了起来,但父亲因为是井下作业,有时候在井下一呆就是十好几个小时,再加上一般不休班,所以,印象中,不是见不到父亲,就是老是看到他呼呼大睡的样子,但父亲的爱,自始至终就从不停息、毫没消减过。</h3><h3> 父亲与人和善,人缘甚好,虽然不是什么大官与领导,但在单位却威信极高。上班的时候班上有个年轻人上职大学习,但是单位领导不允许,说如果去了就给他按旷工处理,吓得他走到半路又返了回来,回来后跟父亲诉说,父亲听后对他说:“你放心去吧,这里的事我给你解决,哪有不让人上进之道理。”年轻人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走了,单位领导慑于父亲的威严,也就没有多说什么,年轻人自然而然地也就与父亲成了忘年之交。如今,好多年过去了,年轻人也已不再年轻,去了离家千里之外的外地工作,但与父亲的联系从来没有中断过。每次回来,或者每逢过年过节,总不忘给父亲带点礼物,或小聚一场,那种至真至诚的友谊,也让父亲幸福,并感动着。<br></h3> <h3>我毕业分配那年,父亲也退休了,本以为我会就近分配的,哪知却事与愿违,被分配到了离家有点远且效益不好的一个单位。拿到分配通知书的那天我哭了,父亲也掉泪了,除了爷爷奶奶不在的时候,这还是我第一次见到父亲落泪,他说:“都怪我没本事,事先没有托托关系。”那一刻,我的心里突然地一颤,我对父亲说:“爸爸,相信我,无论在哪里,我都会好好工作,我都会干好的!”许多年来,我也一直恪守着这个诺言,父亲也一直激励着我,努力工作,积极向上。</h3><h3> 那一年的正月初,当人们还沉浸在新年的欢乐气氛中的时候,母亲却生病住院了。由于种种特殊的原因,身为医务人员的我,却不能时时陪伴在母亲的身边,真的感到很惭愧。多亏了父亲,忙里忙外、端水打饭,日日夜夜守护在母亲的身旁,用最真挚与朴实的行动,尽着一个丈夫的责任和义务,那一刻,忽然发觉父亲两鬓的白发又增添了许多,脸上的皱纹又增加了几许。还记得那个元宵节,虽然是在医院度过的,但和父亲、母亲聚在一起吃着饭,看到母亲渐渐康复的身体,心里却是异常地幸福!<br></h3> <h3>走过四十载的人生历程,感受着父亲那深广而久远的爱,其实,父亲的爱是无言的,总是那样地悄无声息。父亲的爱,在每次我身体不适的时候,那嘘寒问暖的问候里;父亲的爱,在每次回家吃完饭后,那总是与我抢着刷锅洗碗的点滴记忆里;父亲的爱,在每次离家时,那为我收拾好的沉甸甸的背包里;父亲的爱,在每次回家返程时,那目送我许久的深远目光里;父亲的爱,在几天接不到我的电话,就坐卧不安的担心里……</h3><h3> 父爱深深深几许?亲爱的父亲,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举起手中的酒杯,表达一个女儿最深情与最真挚的祝福,祝你生日快乐,也祝愿你永远健康长寿、平安幸福! <br></h3>